今日热点 > 正文

责任大于天 初心重如山

2019-03-15  来源:信阳晚报网

“信阳机要局的同志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对待工作用心、细心、尽心,赢得了同人的认可和赞誉,应给予肯定和表扬。”这是一封表扬信,省机要通信局局长邵正超所写,被表扬的是市邮政分公司机要通信分局的13位员工。

机要通信,听之辨之,有神秘,也有庄严。昨日,记者有幸走近这支队伍,了解属于他们的故事。

素质过硬 70%是党员

“我们这支队伍70%是党员。”市机要通信分局负责人王磊开门见山,“我们工作性质特殊,要求高,别看其貌不扬,个个精挑细选,素质过硬,除了党员,其余也是退伍军人。”

工作性质特殊在哪?有个比喻很形象,如今的机要通信好比解放前的“地下交通站”。

机要通信是党和国家保密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赋予中国邮政企业的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是核心秘密载体传递的重要渠道。简言之,这13个人日常所经手的,全是与信阳有关的“绝密”“机密”“秘密”机要件。

“密”字当头,过硬的政治素养、个人素质和业务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出风头只埋头。”尽管数年来,同在一座大楼办公,可对于邮政系统的其他人来说,市机要通信分局的同事总是“脸生得很”。

兢兢业业 80%是老员工

32年“质量全红”是啥概念?“32年来,没有一个件泄密或丢失。”王磊解答时,严谨的脸上似有笑意。一件都不容有失!这成了市机要通信分局所有人心领神会的铁律。

因日常工作出色,今年1月获市委办公室发文表扬的90后杨帆是最年轻一位。在这个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杨帆已在岗8年,而其他人有一半在岗20年以上。年进出口件达6万件,日常工作环环相扣,为了完成任务,这群老员工面对风雪、洪涝等极端天气因素时,那种劲头就像要拼命。

2018年的暴雪是场考验,却验出了这群老员工的兢兢业业。每天两趟列车停靠信阳站,受暴雪影响,前后近一个月,到达时间成了未知数。列车仅停靠3分钟,时间短、邮件多,为保万无一失,13个人排起值班表,24小时值守站台,准点接发,从没误车。为此,广州邮区中心局专门向河南省机要通信局发去了表扬信。

日复一日 100%有担当

昨日,记者在市机要通信分局待了半晌。好几位员工给人的印象大致相同,沉默寡言不张扬,埋头实干有担当。“不管外部因素怎样,我们都得迎头赶上。”50岁上下的姚新国是分拣分发班班长,在岗近30年,酸甜苦辣汇成这句简短的工作体悟。

数年来,两辆机要件转押列车停靠时间总在午饭、晚饭时间点,为了不误点,吃饭没了准点,市机要通信分局有好几位都落下了胃病;因信阳站改扩建,此前有5个月,机要件转押列车只得停靠在驻马店,他们就每天一趟往驻马店跑;每年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时,试卷转运量特别大,他们加班加点连轴转……

“做好一件事不难,重复一件事也不难。难就难在日复一日将同一件事做到极致。”王磊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直击机要通信工作的难点。“责任大于天,初心重如山。”市机要通信分局面对难点有良方。(记者 马依钒)

文章关键词:信阳 机要局 通信分局 员工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满信阳风景赏析——走进眼中的绿

    《黄柏山松迎客来》《绿翡翠》《绿色走廊》《天然氧吧 森林公园》

  • 绿满信阳

    绿满信阳——带你走进绿色的海洋

  • 绿满信阳风景赏析——走进眼中的绿

    《黄柏山松迎客来》《绿翡翠》《绿色走廊》《天然氧吧 森林公园》(易平)

  • 信阳建业·印象湖山体验中心对外开放

    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1月19日上午,信阳建业·印象湖山体验中心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下终于与大家见面啦!作为建业地产在信阳开发入市的第五个项目,此次印象湖山项目营销体验中心开放庆典也是非常隆重。

  • 信阳市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

    12月11日下午,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联合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信阳分公司召开了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信阳市八县两区工信委、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各县区移动公司负责人、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和产业集聚区A类企业负责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