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县返乡创业农民王莉:养殖孔雀开启“致富屏”

2019-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郝昱玮)日前,在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负责人王莉正如往日一样忙碌着,学孔雀叫引其进食。

王莉是一位“70后”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女能人”。丈夫常年在长江开船,大儿子大学毕业在合肥上了班,自己又一直在浙江打工,只留下小女儿在家乡上初中。每次女儿给她打电话的那句“我想妈妈”让王莉心酸,返乡创业的意愿便越来越强。

机缘巧合,在朋友介绍下,王莉了解到了养殖蓝孔雀的前景。发现蓝孔雀是国家鼓励养殖的集观赏、食用、保健于一身的珍禽。孔雀是高档的美味佳肴,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肉食禽类,肉不仅可以食用,胆还可以治病,羽毛还可制作标本。

2017年末,王莉用打工挣来的10万元积蓄,返乡在娘家曹营村租来了5亩地,收拾起了场地。2018年5月,她从山东引进小苗120多只、种苗200只,开始养殖起蓝孔雀。

半路出家的王莉还没看到“钱”景,倒交了不少“学费”。“第一年我就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也不急销售出去。”王莉坦言。可没想到开头竟是如此之难,养殖孔雀技术知识的匮乏使她吃亏不少。去年,孔雀得上了大肠杆菌病,摸不着头脑的她慌了神,多方请教之下终于给治好了,可最后还是亏损了近百只。后来,她便一边向老养殖户请教各种养殖经验,一边上网恶补起了养殖知识。百般呵护之下,第一批购进的小孔雀健康长大,进入了繁殖期。一番辛苦过后,王莉看到了养殖蓝孔雀路上的第一颗果实。

谈及养殖孔雀的前景,王莉坦言,孔雀养殖利润空间比较大。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生长周期需要6个月,饲料成本大约需要60多元,出栏时体重可达5公斤左右,也就是说养一只孔雀可收入600元,孔雀平均每年的饲料成本跟养一只鸡差不多。而每只蓝孔雀的市场售价每公斤在12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鸡的近10倍。如果作种,孔雀年产蛋30多枚,出售价值更高。

一路艰辛助成长。现在的王莉掌握了养殖技术,摸索着配成了饲料,还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养殖证件也办齐全了。”说着,王莉便拿出了证件让记者看,“下一步,再引进1000只孔雀,采取‘合作社+孔雀观光园+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加入饲养孔雀队伍,把这项美丽产业做大做强,让孔雀真正开出致富屏。”王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还为建设美丽乡村乐园描绘了美丽蓝图。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县 返乡创业 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县召开第七次重点项目调度例会

    4月1日,全县重点项目第七次调度例会在会议中心电视电话会议室召开,专项听取未按时开工及项目进展缓慢重点项目督查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解决办法、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 淮滨县脱贫攻坚三月之战推进会召开

    3月26日,淮滨县脱贫攻坚三月之战推进会在会议中心四大家会议室召开,通报近期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督查情况和非贫困村第一轮集中攻坚核查情况。

  • 淮滨县召开第六次重点项目调度例会

    3月25日,淮滨县在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全县第六次重点项目调度例会。淮滨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郑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传广,县政府副县长王亚、李强,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化锋,县公安局政委段发玉,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扬出席会议。

  • 淮滨县组织召开候鸟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座谈会

    3月24日,淮滨县候鸟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座谈会在淮河饭店四楼会议室召开。光合集团执行总裁潘振华,淮滨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刚毅,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赵军华,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化锋出席座谈会。

  • 淮滨县开放招商项目纷纷落地

    投资69.5亿元的旭阳集团新城西区建设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投资3亿元的香港顺发贸易有限公司第一批羊毛衫已正式下线;已与国基集团、碧水源集团、光合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达成50亿元投资意向……日前,记者在淮滨县见到,到处是紧张施工、机器轰鸣的火热场面。

  • 淮滨县召开2019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会

    3月11日,2019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暨三月之战推进会在卫计委五楼会议室召开。淮滨县政府副县长王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办)分管领导、县卫健委领导班子在家领导、卫健委机关股室负责人、县直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及各民营医院院长参加会议。

  • 淮滨县湿地城市建设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召

    3月8日下午,淮滨县湿地城市建设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在会议中心四大家会议室召开,对全县农村污水治理排查设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动全县湿地城市建设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超,县委副书记方辉,县政府副县长王文斌出席会议。

  • 淮滨县第三次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

    3月5日,淮滨县召开第三次重点项目调度会,调度会以现场调度观摩方式进行。淮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郑刚,县政府副县长王亚、王文斌,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懋参加观摩调度。县委县政府督查局、项目责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行参加现场调度观摩。

  • 淮滨县召开脱贫攻坚“三月之战”宣战动员会

    3月5日,淮滨县召开脱贫攻坚“三月之战”宣战动员会,分析全县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十大战役“三月之战”攻坚目标和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淮滨县今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 淮滨县开展“志智双扶”助推脱贫攻坚庭院读书活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