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茶香飘万家 人在山水游

2019-04-12  来源:文旅信阳

茶乡旅游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茶旅融合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在这方面,信阳市浉河区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的旅游发展之路。

浉河区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连续九年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浉河区是著名的绿茶之乡,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新派红茶“信阳红”的发源地。全区茶园面积60万亩,是全国纬度最北、面积最大的产茶县区。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全国重点产茶区”、“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信阳毛尖以63.52亿元蝉联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二名。

浉河区的旅游资源丰富,有灵龙湖生态文化旅游区、信阳五曲峡森林公园、信阳文新茶村、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红色四望山景区等,依托“五云、两潭、一寨”茶产业核心区,充分发挥茶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挖掘茶文化。

可以说,茶叶和山水成了浉河区最重要的两张名片。“纵情山水间,茶亦能醉人。”

浉河区以“茶旅融合”模式整合产业资源,按照“一环三带四线路”布局,精心打造环南湾湖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百里茶廊”,它北起南湾湖入口,南到107国道,经董家河、浉河港、谭家河、十三里桥4个乡镇,算起来有80多公里,沿途分布着60多个村、10多万茶农。

其中“十大茶坊”是我市打造环南湾湖百里茶廊的一项内容,“百里茶廊”还有更多的内涵:规划建设茶叶主题公园、万亩精品茶园,力争打造20个茶山标准旅游示范点;大力实施环南湾湖茶旅项目建设提升和原生态茶村改造提升,重点推动浉河区睡仙桥村两馆(茶文化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为主题的文化展示型毛尖小镇、十三里桥空谷活力小镇、睡仙桥真爱小镇等项目建设;对广义茶文化印象园、五曲峡森林公园万亩生态茶园、郝家冲村文新茶村进行精品打造,对何家寨古村落等一批原生态茶村进行基础性、示范性改造提升。通过对环南湾湖百里茶廊的打造,建立全市首个茶文化生态经济走廊,引领全市茶旅融合发展。

走进浉河,仰首是蓝天、俯身有碧水、推窗见绿荫、处处是花园;置身茶乡,一湖碧水,十美乡村,百里茶廊,千峰竞秀,万顷林海,细细品味,悠哉游哉。(李宇)

文章关键词:信阳 旅游 茶叶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羊山新区举办2019年春风送岗招聘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帮助求职群众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日前 ,“羊山新区2019年春风送岗招聘会”在信阳市百花会展中心举行。当天共吸引求职群众1500余人,现场收到300份个人求职简历和登记表。

  • 信阳市平桥区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

  • 2019年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举行

    一年一度茶飘香,春茶开采正当时。3月28日,2019年中国•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在信阳市浉河港镇文新茶村隆重举行。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9年信阳春茶正式开采。

  • 2019年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举行

    3月28日,2019年中国•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在信阳市浉河港镇文新茶村隆重举行。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9年信阳春茶正式开采。

  • 信阳平桥区5家农贸市场设立快速检测室

    吃猪肉怕有瘦肉精?买蔬菜瓜果怕有农药残留?买干货又担心二氧化硫超标?日前,记者从信阳平桥区食药监局了解到,平桥区投资50余万元建成5家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市民如果对农贸市场里买的菜不放心,可到这些快检室免费检测一下,最快40分钟就能拿到结果。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