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5家农贸市场设立快速检测室

2019-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代盼盼 段正丽)吃猪肉怕有瘦肉精?买蔬菜瓜果怕有农药残留?买干货又担心二氧化硫超标?日前,记者从信阳平桥区食药监局了解到,平桥区投资50余万元建成5家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市民如果对农贸市场里买的菜不放心,可到这些快检室免费检测一下,最快40分钟就能拿到结果。

3月18日上午8时,在平桥区龙江路农贸市场菜市场的快检室里,检测员杨琴正在对样品进行定性检测。记者见到,当天检测的样品共8份,包括菠菜、生菜、豇豆、白菜、猪肉等。第一步:抽样,到市场选取要检测的样品,每天检测的样品可以是按计划抽样,可以是经营者主动送检,也可以是消费者送检。第二步:称重,把样品剪成碎片,并秤出规定的克数放入准备好的容器里备用。第三步:萃取,在样品里滴入缓冲液等检测液体,十五分钟后得到样品提取液。第四步:仪器检测,输入每种样品的名称,并把萃取好的液体放入仪器对应的位置进行检测。第五步:出结果,结果出来后发现8种青菜中有六种合格,其中芹菜和豇豆不合格,不合格的菜品将送到平桥区食药监所进行第二次检测。第六步:公示,当杨琴将检测结果录入电脑,很快就显示在了市场入口处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杨琴说:快检室每天都会从市场里随机抽取不等份的样品进行检测。蔬菜类主要检测是否有农药残留,肉类主要检测是否含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海产品检测是否含有甲醛,调味品则检测是否含有二氧化硫。对于这两种检测出来不合格的菜品我已经交给食药监所的负责人了。

食药监所的负责同志对当天不合格的样品进行第二次检测,最终结果显示,这两样菜含有一定的农药残留物,但是没有超标,还是合格的,他们说:即使如此,这两样菜也得下架处理,让大家都能吃上放心菜。

一位正在购买蔬菜的大姐说,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特别关注,菜市场设立快速检测室后,也是对老百姓的餐桌负责,保证咱舌尖上的安全,这项服务便民利民,挺好的。

平桥区食药监所所长汤永平介绍说,目前龙江路市场、大别山农贸市场、北区菜场、东区菜场、西区菜场五家农贸市场全部建立了快检室,主要可检测农残、甲醛、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瘦肉精等八大类,这些随机抽检的检测结果于当日在检测室公示栏或电子显示屏上公布。

另外,汤永平说,目前,除了市场监管部门每日例行抽检外,市民也可自行到各农贸市场设立的快检室对所购买的农产品进行检测,结果基本能在40分钟(肉类为15分钟)内获知。而且这些快检室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引导群众关注食品消费。

对于检测不合格的问题食品,汤永平说:“以蔬菜为例,如果现场检出有农药残留的,相关菜品将立即会追溯到具体的摊位,在要求摊主无条件退款的前提下,责成其立即下架封存该批次菜品,同时将不合格菜品送至平桥区食药监所检测室进行复核快检,并进一步追查来源,根据后续调查情况作出具体处理。”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农贸市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