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太平山上春茶鲜 不负人间四月天

2019-04-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王清明)好雨知时节,新茶早已生。日前,记者来到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佛山村。在太平山茶园内,只见一片生机盎然,茶树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冒出万千芽头,碧绿葱翠,随着山势绵延起伏。

放眼望去,茶园里郁郁葱葱;静神呼吸,淡淡茶香沁人心脾。

当地的茶农早早来到茶园,穿梭在茶丛中,随着指尖飞舞,一片片新鲜的嫩芽落入篮中,和煦的阳光洒身上,幸福的笑容写在脸上,好一幅和谐的豫南农家采茶景致!

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就座落在佛山村太平山脚下,茶技推广楼、茶叶炒制车间、成品茶冷库依次而建。登上山顶,按照标准化精心打造的千亩茶园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茶叶彰显了主人的用心管护和科学管理水平。

当地村民马云肩挎茶篮,穿梭在茶树中间。“现在正是采茶的好时节,太平山毛尖芽头饱满,外观好,品质高,我一天能打三斤多青叶,采茶工钱当天结算,我就住在茶场边上,不出远门就能挣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有着最生动的体现。

“2009年以来,在佛山村两委的支持下,我流转了佛山村的3000亩山林地,采用大型机械整做梯带,分两批栽种了200万株“福鼎白”等优质品种茶苗,成立了太平山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太平山”和“浉龙”商标,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茶叶生产。去年合作社产毛尖茶1万多斤,茶叶销售到北京、广州、郑州等城市,产品供不应求,不仅企业获得了较好的效益,还带动了周边500多户茶农的增收”。信阳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政军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产品研发、生态观光茶旅游于一体的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茶园被评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太平山”牌信阳毛尖荣获2015年全国名优绿茶质量评比“华铭杯”特别金奖;2019年1月,“浉龙”牌信阳毛尖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认证。

现在每天有60-70人上山采茶,大多是周边的留守妇女和老人采茶工,每天一人的收入在100元左右。为调动贫困户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对于前来从事采茶、除草、植树、修剪等生产工作的贫困户家庭人员,茶场(公司)会同村里还给予额外的经济补助,有力推动了佛山村精准扶贫工作。

徐政军说,今年年初阴雨天气较多,近日平均气温又比去年偏高,有利于春茶萌芽,因此今年春茶的品质、产量有望再创新高。我们在前期管理上,全部施用农家有机肥,采取人工除草和害虫物理诱杀措施,保证了茶叶的低污染和原生态,生产绿色有机茶。

傍晚时分,采茶女纷纷下得山来,来到公司生产车间门前称重交茶。徐政军的爱人钱付霞肩挎背包,坐在小桌子边上,一边记录斤数,一边为采茶工发放工资。

在她身后,就是茶叶炒制车间。车间内,茶叶炒制机械设备一应俱全,杀青、揉捻、理条、烘焙、包装等生产流程都这里开展。

“十年前,太平山上杂草丛生,都是残次林,没有啥经济效益,一到冬季还经常爱发生山火,让我们村干部忙得不行。自从徐政军种上茶叶以后,山火没有了,生态环境更好了。”佛山村党支部书记周道顺说。

“现在,山绿了,路通了,民富了。茶叶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有了太平山生态茶叶合作社这个平台和抓手,我们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 ”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春茶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羊山新区举办2019年春风送岗招聘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帮助求职群众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日前 ,“羊山新区2019年春风送岗招聘会”在信阳市百花会展中心举行。当天共吸引求职群众1500余人,现场收到300份个人求职简历和登记表。

  • 信阳市平桥区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

  • 2019年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举行

    一年一度茶飘香,春茶开采正当时。3月28日,2019年中国•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在信阳市浉河港镇文新茶村隆重举行。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9年信阳春茶正式开采。

  • 2019年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举行

    3月28日,2019年中国•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暨第八届文新春茶节在信阳市浉河港镇文新茶村隆重举行。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尚朝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9年信阳春茶正式开采。

  • 信阳平桥区5家农贸市场设立快速检测室

    吃猪肉怕有瘦肉精?买蔬菜瓜果怕有农药残留?买干货又担心二氧化硫超标?日前,记者从信阳平桥区食药监局了解到,平桥区投资50余万元建成5家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市民如果对农贸市场里买的菜不放心,可到这些快检室免费检测一下,最快40分钟就能拿到结果。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