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宝”朱鹮野外孵出四胞胎

2019-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祝文平)“快看、快看,朱鹮一家子正在那儿觅食呢!”顺着董寨保护区朱鹮繁育站副站长蔡德靖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一对亲鸟领着4只小朱鹮正在稻田边觅食。

据了解,蔡德靖作为野外监测的负责人,从2013年董寨朱鹮首次野外放飞开始,已坚守了6年。视野之内,有无朱鹮,一清二楚,一目了然,即使是空中的背影也能判断出是不是朱鹮,这是长期监测炼出的基本功,已形成职业本能。据蔡德靖介绍:这对朱鹮巢座落在一株约13米高的马尾松单侧枝上,巢区位于浅山区山坡边缘,该对亲鸟连续3年繁殖成功,前两年每年都繁殖3只,今年达到4只,4月初发现4只幼鸟出壳后一周内保持每天跟进观测,5月中旬对幼鸟进行了环志,佩带金属环和彩环。朱鹮做巢一般选择与村庄保持100-300米适当距离,与人若即若离,此巢区100米远处有一村庄,周围分布有水稻田,社区群众保护意识强,非常适合朱鹮繁殖。通过近一周的野外监测,幼鸟觅食和夜栖均表现正常,健康生长,发育良好。

每年2月开始,朱鹮进入繁殖期,朱鹮站人人都围绕着小生命的诞生开始忙碌起来,该站总工程师黄治学既要野外监测、采集数据,还要指导朱鹮的人工繁殖。4个“小宝贝”的茁壮成长并顺利出飞,让他欣喜得无以言表:“一对亲鸟连续3年产卵孵化成功,今年又产卵4枚,并出飞4只小朱鹮,爱情是多么忠贞、生命力是多么旺盛、‘英雄的父母’是多么繁忙!一窝孵出4胞胎在原产地是非常罕见的”。董寨2017年发现首窝4胞胎以来,连年保持着较高的繁殖率和成功率”。

从朱鹮引进、人工繁殖成功、野外放飞到子二代出生,参与全过程的朱鹮繁育站站长王科介绍起来更是信心百倍,“今年无论人工繁殖还是野外自然繁育在数量上都将有更大的突破,这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社区环境改善、食物资源丰富和群众保护意识增强;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较为成熟地掌握了朱鹮饲养、繁殖、防疫、跟踪监测等关键环节的技术,随着野外种群规模不断扩大,自然配对基数增多,朱鹮在河南大别山区形成较为稳定的野外种群,为期不远。

朱鹮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朱鹮脸颊呈朱红色、两个翅膀下侧和圆形尾羽一部分闪烁着朱红色的光辉,因其外表美丽而优雅,又被称为“吉祥之鸟”“东方瑰宝”。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罗山县南部,总面积4.68万公顷,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鸟类315种,占我省鸟类总数的80%以上。“朱鹮迁地保护及种群复壮”属国家重点野生动保护拯救工程,为加快推进濒危物种朱鹮的种群复壮,2006年,国家林业局批准董寨保护区为朱鹮第一个迁地保护地。2007年引入朱鹮种源17只,2017年野外朱鹮子二代出生,到2018年分四批放飞100只,野外自然繁殖85只,野外朱鹮种群数量达140多只。董寨朱鹮保护管理已取得巨大成果,并成为河南省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董寨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徐忠一行到罗山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指导工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徐忠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罗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董寨管理局局长潘茂盛,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