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董寨保护区再获“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

2019-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祝文平)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表彰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奖》的决定,表彰在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中涌现出的勇于担当奉献、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创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新局面。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被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继2011年获得“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2016年获得“全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先进集体”后,再次获得国家部委表彰。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60多年来,董寨自然保护区经历1955年建立国有林场时以消灭荒山、荒坡、荒沟、荒地,1982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白冠长尾雉等森林珍稀鸟类,2001年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今,以保护山区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研究鸟类生态习性的成功转型;从为荒山“披绿”、“护绿”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代代董寨人践行着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建设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的理念,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

在资源管护方面,建立以局公益林护林员为主体、乡村兼职护林员为辅助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防管护网络,做到管护到区责任到人,野外巡护全覆盖;联合县森林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分别设立森林公安派出所、司法保护基地、检察保护中心,确立“护航绿色生态,打造鸟类天堂”的环境保护主题,形成资源保护的强大合力,共同开展候鸟迁徙“护航行动”,为绿色生态撑起司法保护伞。

对外交流和公众宣传教育方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河南省林科院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合作开展白冠长尾雉、朱鹮等珍稀鸟类的研究,2011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称号,2014年获批为“信阳市朱鹮人工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宣传思路,借力融媒体平台,仅2019年,向《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秘境之眼》、《新华社客户端》等国家级媒体推送并刊播文字视频信息4条,多媒体多终端多渠道,矩阵式传播,为保护区宣传起到良好地效果,展示了董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窗口的示范作用。

在珍稀鸟类保护研究方面,除常规开展人工益鸟招引、鸟类环志、疫源疫病监测外,重点加强了白冠长尾雉和朱鹮的人工饲养繁育及野化放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白冠长尾雉人工繁殖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野外种群规模恢复效果明显;2007年国家林业局批准董寨保护区为朱鹮第一个迁地保护地,十年人工繁殖200多只,野外放飞100只,2017年野外朱鹮子二代出生,野外自然繁殖85只,野外朱鹮种群数量达120多只,并呈稳定发展趋势,分布数量及范围不断扩大,董寨作为朱鹮全国第一个迁地保护地,无论是人工繁殖还是野外种群重建都取得巨大成果,朱鹮已成为河南省又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董寨 保护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徐忠一行到罗山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指导工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徐忠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罗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董寨管理局局长潘茂盛,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