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邢集镇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陈金花)今年以来,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助推脱贫攻坚,探索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采取以点带面、分步建设、全面铺开模式,先行以高庙山村邬庄组为试点,尝试打造小邬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走出了一条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的成功之路。

在邬庄组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上,邢集镇针对邬庄组民风淳朴、文化底蕴厚实,房屋特色鲜明的实际,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建设村庄和经营村庄相促进,本着留住乡愁记忆,打造乡愁名片的理念,注重老房屋、老物件的留存和保护,注重民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注重传统民宿的打造和经营,注重村庄整体自然品质的维护和提升,彰显信阳西北农村传统民居特色文化,着力打造四季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色美丽乡村。如今,邬庄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雏形,细节提升稳步推进,邬庄模式也在全村积极推广。

围绕生态振兴这个保障 守住绿色发展的底线

做好村庄规划,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与“厕所革命”、安全饮水、污水处理结合起来,统筹解决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和厕所改造等问题。率先在全组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绿化、硬化、净化、洁化、美化”等“五化”工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目前,投资20余万元在邬庄组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管网已覆盖每家每户,实行雨污分离,再经过人工湿地的过滤、净化,完全实现了零污染排放。着力实施农村改水改厕,率先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全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结合全村安全饮水工程,本着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原则,邬庄组自来水实现了全覆盖。快速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本着就地取材、拆旧用旧原则,村庄道路硬化率达到了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环境卫生保洁机制,成立专门保洁队伍,垃圾入箱率达到了100%。

彰显传统民居特色 优化村庄整体风貌

将传统民居改造与断壁残垣拆除、坑塘改造、绿色廊道结合起来,通过全镇“千万工程”,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将农村住房改造和断壁残垣拆除有机结合起来,宜改则改,宜拆则拆,宜建则建。前期已拆除断壁残垣18处,54间房屋,共700多平米。同时,充分利用拆除后的片石、旧式砖瓦、磨盘、牛槽等物料、老物件及原有的竹子,对原有房屋、院落进行改造,本着就地取材、拆旧用旧、修旧如旧原则,对院墙、房顶做到统一设计、统一式样、统一施工。同时,在房前屋后植绿护绿,对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统一围上竹篱笆,建设小花坛;率先实施坑塘改造工程,对村庄的4口坑塘在清淤、扩容、疏通水系基础上,进行提升打造,修建环塘步道、平整水塘护坡,做到美化、绿化、亮化,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结合绿色廊道建设,全村通村组公路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并率先在通往村部途径邬庄的道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成为高庙山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围绕产业振兴做文章 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将环境治理提升与民宿打造、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拓宽农民就业创业门路,助力农民增收脱贫,让农民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在前期综合整治基础上,后期村庄环境治理中融入更多文化元素,对村庄整体风貌进行美化提升。通过在房屋外墙上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教育宣传画,用筛子等农村老物件对茅草屋外墙进行修饰,石子路上不经意放置小磨盘、石凳子,还有牛槽做的大花盆,茅草房顶的小亭子,无一不是在找寻邬庄记忆,着力留住乡愁,让农村更具韵味,让乡村更加秀美、文明和谐。同时,坚持建设村庄和经营村庄相促进,以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为支撑,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抓好房前屋后植绿护绿,大力发展农村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业;尝试通过招商引资方式,租赁该组邬守响、邬守俊等3户民宅共15间房屋进行民宿打造,目前,猪圈咖啡屋、循环水系、特色餐厅、特色民俗文化墙、垂钓园、品茶小桌等景点打造即将完工。如今,村庄变美了,村庄变景区,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路,由邬庄组村民方乃胜尝试打造的“乡里乡亲”农庄,其玻璃房餐厅明亮洁净,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下一步,该镇准备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邬庄组公共基础设施,在邬庄组建设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和健身活动场所,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延伸,让乡村的人居环境更加美丽,让农民的日常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同时,立足实际,以乡村旅游业为支撑,大力发展无污染蔬菜、草莓、西瓜、甜瓜、林果、土鸡、土鸭、水产品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结合民宿打造,让游客亲自体验休闲垂钓和采摘蔬菜、瓜果的乐趣,吃到农家自种的无污染蔬菜,自己养的土鸡、土鸭、水产品等,住上舒心的农家小屋,体验到晚间乡村的别样风情,真正把邬庄组打造成既有生态风光,又兼具人文底蕴和休闲魅力的自然村落,成为周边城市市民回归自然的必往之处。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邢集镇 脱贫攻坚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