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任店村产业规模初成型 风景宜人美如画

2019-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符浩)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目的在于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实现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淮滨县张庄乡任店村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根据村情村况,因地制宜地推行了适合于本村发展的产业,为该村脱贫致富增添动力。

秋意渐浓。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了该县张庄乡任店村,在那里可以一睹“兔子湖畔、绿意葱茏和旺盛农作物”的景象,该村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来实现风景如画、春华秋实和田园风情的蝶变。

该村贫困户陈士春,家有3个孩子需要上学。经济压力、生活重担几乎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他的家中生活也是每况愈下。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开始养殖皖西白鹅,并链接到该村雄狮养殖合作社。2018年他养殖皖西白鹅400只,当年卖了两批,很快就脱贫了。由于他高中毕业,2018年在村两委换届时,进入到该村三委班子,且担任了村里的信息员。如今,又成为该村党员重点培养对象。

陈士春所链接的雄狮养殖合作社是该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陈晶返乡所创办的。合作社位于该村任店组,依靠150亩林地和20亩水塘的天然环境养殖皖西白鹅和狮头鹅,现已带动该村10户贫困户、44人脱贫致富。

该村贫困户陈辉,目前在村雄狮合作社负责养鹅,月收入可达1200元;以代养方式链接到该合作社,养殖皖西白鹅100只,又是一笔收入。现在,陈辉一家住在通过危房改造过的新房内,生活美滋滋。

皖西白鹅养殖在该村很受欢迎。这不,行驶在村内宽阔的通组水泥路上,记者发现一对母子正高高兴兴地赶着60多只白鹅回家。

该村贫困户谢发丽,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她在应享尽享扶贫政策后,农闲时节到獭兔养殖场工作,既稳定还能顾上家人,月收入2200元。

谢发丽所在的獭兔养殖场是建在该村的县盛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基地。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合理利用土地进行综合农业开发,发展循环经济,淮滨县城关人士韩友圳嗅准了交通便利、地势平坦、有机质丰富和水电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任店村,成立了该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4亩,建有温室大棚一栋。项目建成后,带动任店村贫困户1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不低于12000元;以带养方式带动贫困户10户,年收入不低于4000元。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獭兔养殖为基础载体,逐步开拓蔬菜种植,禽类、水产等养殖等多元化的循环农业结构,最大程度提高土地的使用率,同时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稻渔种养是该县重点推广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由于稻渔种养能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1+1大于2”的效果,该县符合稻渔种养的各乡镇可谓遍地开花,丰收时硕果累累。

任店村紧邻兔子湖,水资源充足。该村村民改变“稻茬麦、麦茬稻” 传统种植方式,积极推广稻渔种养项目。看到稻渔种养能有效增加土地价值,该村党员陈士福便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赴江苏盱眙学习先进经验,并于2017年初成立了淮滨县禾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现承包塘田面积121亩,发展稻虾种养350亩。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稻渔种养。

该村一般户陈坤在陈士福的带领下,承包110亩土地从事稻渔种养项目,效益颇丰。

任店村是张庄乡5个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紧紧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四个问题”,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脱贫攻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产业扶贫,真正做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该村硬化了宽4.5米的通村公路、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升级改造了电力设施,建设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新修道路1.76公里;投资110万,新修了四座板桥;建立了候车亭,实现了通班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改善,达到了整村脱贫标准。

如今,站在该村田园高处,放眼远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望不到边的金黄,它们被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河沟包围着。这,好似被人人为隔开拼凑成一个个“田”和“日”的美丽画面,更好地彰显了该村人们的勤劳与智慧。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乡村振兴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电子商务进农村 脱贫战“疫”两不误

    “2000年我出了车祸,导致下肢偏瘫,花干了家里的积蓄,整天躺在床上没事干。自从加入了淮滨县佰德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商务广场,俺这个残疾人也能挣钱了,商务广场货物涵盖农资、酒类、母婴类、生活类等400多种商品,货物有佰德公司物流配送,现在还是疫情防控时期,俺在电脑上轻点鼠标,不用和客户接触就能搞定。到目前为止,我已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化肥30多吨,线上交易额6万多元,我现在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可靠的收入,生活有了信心,日子有了盼头,感谢政府精准扶贫政策。”4月16日,淮滨县马集镇项园村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孙

  • 淮滨:防疫复学齐发力 不负春光不误时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归校!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快步有序进入校园。”经过了一个“史上最长寒假”之后,沉寂已久的校园终于先后传来了久违的广播声。近期,淮滨县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纷纷走出家门回归校园,开始了忙碌的备考冲刺。

  • 王东锋一行到淮滨调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4月14日,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王东锋一行到淮滨县调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淮滨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超,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郑刚,县政府副县长李强,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懋陪同。

  • 淮滨:再生稻 淮河滩区群众致富新希望

    “我去年种植了500多亩再生稻,每亩多收了400—500斤,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到1000亩。种植再生稻早种晚收,不但错开了高温热害,而且还有政府补贴。”

  • 淮滨实验学校:师生同心战疫情 守望春光迎中考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4月13日早上8时30分,淮滨县实验学校九年级全体师生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整齐有序环绕旗台四周,在校园广场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