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多措并举攻坚克难 信阳平桥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10-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近年来,在信阳平桥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桥区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及目标任务,以实施“培养名师工程、锻造名校工程、打造名牌工程”为工作抓手,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和义务教育均衡程度不断提升。

据平桥区教体局副局长田玉军介绍,自2018年以来,平桥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51亿元,其中:在城区学校硬件建设上,新建市五中分校、区二小分校、区三小分校和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区一小、市一中、市五中等学校运动场,新建城区教学及辅助用房近20000平方米。在农村学校硬件建设上,实施一把手和交钥匙工程,征地480多亩,迁建农村中心小学3所,新建教学用房67000平方米,整修运动场72个。此外,建设7所寄宿制小学;建设6所移民小学;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在配套设施提升上,建设智慧校园,配齐全区中小学功能室设施设备,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迎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更新升级。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平桥区在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同时,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周转房建设 让老师乐于扎根农村

位于长台关乡长台新区旁的冯楼小学,为改变老师居无定所的历史,让老师们有一个稳定的“安乐窝”,于2019年3月份开始建设教师周转房。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6套,每套设置一室一厨一卫,学校还为每户安装了防盗窗及窗帘,配备了实木床、热水器、抽油烟机、梳妆镜、毛巾架等生活用品。今年九月份,周转房正式投入使用,该校16名教师均已成功入住。

“回想起以前住的低矮破旧的瓦房,而如今住上明亮的楼房,拥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套房,幸福来得很突然,有种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非常感恩上级领导的深切关怀。今后,我们一定扎根农村教育,把美好的青春奋斗在三尺讲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校教师黄胜男在接受采访时幸福地说道。

基础设施完善 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据查山乡中心校校长陈军介绍,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来,该校总投资1699万元(不含上级配发各种器材、图书等),其中区、乡财政投入1447.3万元,新建有中心校综合楼、女生宿舍楼、中心校运动场、中心小学综合楼、中心小学厕所及运动场、村小危房改造及新建三个水冲式厕所。上级危改项目90万元,主要是中心校男生宿舍楼改造和中心校办公楼改造。中心校自筹资金161.8万元,主要是前后教学楼粉刷改造、院内台阶贴砖及不锈钢防护栏、学生寝室洗浴设施、校园文化版面标牌等。

鉴于种种举措,该校营造出一种“领导带头干,师生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十三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就有十二位同志亲自担任主科教学任务,其中有六位同志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会主席胡本丽即是九年级班主任又是九年级语文教师,该同志2017年暑假生孩子,秋季开学便走上讲台,未休产假,每天早、中、晚吃完饭后便进入班级。丁志杰老师也是提前两个月结束产假上班,今年秋季刚开学的时候,她又因病去郑州做手术,前后只用7天时间便又走上讲台。在学校未做任何要求也未给于任何报酬下,其它老师们也都争相下班辅导。

正是有这些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该校学生也形成了知书达理,勤奋好学,入班即静,入班即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该校今年中招317人参加考试,过信阳市二高录取分数线104人,实际录取93人,其中600分以上14人。

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革 建设留守儿童乐园

明港镇新集小学是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坐落在距离镇区6.5公里的贫穷落后小乡村。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之前这所学校校舍破旧、校园混乱、花木无序、杂草丛生。全校只有三个年级,十几个学生,六个教师。许多家长为了子女能接受较好的教育,不得不舍近求远,或投亲靠友,或租房陪读,或随父母进城,就读打工子弟学校,甚至本校教师的孩子,也不肯在本校读书。农村留守儿童上学难,上学远和上学贵的问题,困扰着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从2011年开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新集小学成为了信阳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子女寄宿制学校,并且很快由小到大、初具规模、远近闻名。截至目前,新集小学共有职工30人,编制教师18人,拥有含学前教育在内的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16人,其中留守儿童占325人,周托寄宿生234人。

为克服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与恐惧感,该校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并定期邀请心理专家,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为解决留守儿童的生活难题,该校学生宿舍实行保育员制度,公寓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让孩子们展示个性的同时保证孩子生活的安全舒适。为保障学生用餐安全和健康,该校实行集中供餐制,食材采购坚持集体集中定点,学校领导随机进行市场调查,从源头上严把安全质量关;食谱随时令调剂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花样常新,使学生感到家一般的温馨与温暖;一日三餐,厨师先尝,确保了学生就餐的绝对安全。为避免孩子生活和学习显得枯燥乏味,该校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利用乡村少年宫活动,自制一些传统的乡土器材,上好“两课三操”。为让孩子们与家长有更多沟通和交流的机会,该校设立了家长视频平台,让孩子们在午休或者睡前与家长进行视频聊天。

正是这些举措,让新集小学成为了美丽乡村新亮点,新农村建设的新样板,人民群众休闲旅游首选的新景点。新集乡村教育的复兴,引领了乡村功能的恢复,改善了人居环境,带动了乡村文化的发展和乡村经济的繁荣。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享受安居乐业的生活。

城区新校区建设 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

从今年9月份开始,平桥区新建设的四所学校均已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近年来一直存在的大班额问题。

据平桥区三小分校(光明路小学)执行校长张安忍介绍,该校占地面积达27588.62平米,建筑面积24481.5平米。主体建筑包括三栋教学楼、一栋办公楼、一栋综合楼、一栋生活楼,共有60间普通教室,其他均为教学辅助用房,总投资达8000多万元。目前,平桥区第三小学现有学生4090人,已有2076名学生分流到平桥区光明路学校。两所学校在编教师192人,其中区三小本部专任教师83人,平桥区光明路学校(三小分校)教师109人。未来几年,预计每年转入学生近300人,二到三年内平桥区光明路学校(三小分校)学生将达到3000人,班级将达到60个班规模,成为一所十轨制(即每个年级10个班)的完全小学。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一点在教育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平桥区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争当教育“奔跑者”和“追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家长谋福祉,为国家育英才,为新时代平桥教育书写崭新篇章,为早日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