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卫健系统多措并举开展健康扶贫宣传工作

2020-05-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劲松 李宇军 许云飞)2017年以来,信阳市卫健系统充分发挥宣传先行先导的作用,多措并举开展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力度,把健康知识、健康理念送到群众手里,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切实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让健康扶贫惠民政策接地气,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面推开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社会环境。

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各贫困县卫健部门围绕贫困人口在医疗机构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农村贫困人口九种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河南省免费婚前保健服务项目,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期补服叶酸项目,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项目等健康扶贫政策,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卫生健康宣传员、驻村扶贫人员优势,采取包村包户的形式,向贫困群众面对面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刊发健康扶贫工作政策、措施、标语,大力宣传国家、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市委、市政府、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卫健委以及本县区健康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让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家喻户晓,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成效宣传。全市卫健系统紧紧围绕健康扶贫提升工程等“八大提升工程”,通过主流媒体以及市卫健委网站及时宣传报道各县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健康扶贫决策部署所开展的重要活动、举办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效等,积极协调各级媒体,持续做好罗山县“实施‘1356’工程,筑牢医疗保障”、光山县建立“互联网+健康扶贫”新平台、农村医疗补充救助保险和健康救助基金池等优惠政策、淮滨县健康扶贫“1355”模式、息县“5+3”健康扶贫保障网、新县健康产业扶贫等相关县区的健康扶贫典型经验重点宣传报道工作,发表各类工作消息和新闻报道600余篇,助力全市健康扶贫整体工作在全省实现“保六争三”,确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2017年以来,按照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信阳市以贫困地区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十个一”活动和健康教育“六进”等活动为载体,深入贫困地区,聚焦贫困人群,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健康科普巡讲、健康咨询、乡村义诊、印制发放各类健康扶贫宣传材料等形式,有序开展健康科普教育,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向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发送健康知识,在信阳日报、信阳广播电视台设立专栏,定时定期播出健康公益广告和慢病防治、合理用药、戒烟控酒等健康知识,通过大容量、高密度的宣传,确保健康扶贫和健康教育宣传无死角、无盲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增量,为七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坚决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年来,全市卫健系统合力推进健康扶贫宣传工作,通过一篇篇详实的报道,一组组严谨的数据展示信阳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充分发挥了正面导向作用。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卫健宣传队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作、提升能力水平,不断思考和谋划健康扶贫宣传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工作重心,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形成“大合唱”“大宣传”格局,为继续落实好健康扶贫宣传工作职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卫健系统 健康扶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