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雪松”种出张里乡的“里子”和“面子”

2019-10-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邱彦文 符浩 郝昱玮)万亩雪松基地的淮滨县张里乡,处处洋溢着一片绿意,阳光下的雪松,挺拔欲翠,给人一种置身绿海的感觉。

10月29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张里雪松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雪松,车窗外成竖成行的雪松,倒映出生态环保的倩影。

在该乡朱前楼村的淮滨县林苑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瞻仰残差不齐、一眼无垠的雪松,心中叹为观止!贫困户朱金亮乐呵呵的告诉我们:“俺现在种有23亩雪松,树龄有2年。如果现在卖的话,一颗雪松可卖120—145元,按照1亩雪松450株计算,23亩雪松有10000株,可获毛利100多万元。本村的土地没有了,今年我又在吴寨村承包了10亩土地来种植雪松。”

张里乡党委书记陈辉告诉我们:“我乡主要通过四种方式来增加群众收入。一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吸纳群众在基地务工,带动党员干部、贫困户和农户自种的模式,遍植雪松。二是以“土地流转带贫”:以年均500元的价格,实现流转土地8900余亩,带动贫困户577户、2885人稳定增收。三是以“吸纳就业带贫”:吸纳贫困户在雪松基地务工,日常用工200人,年务工90余天,每天劳务费80元,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四是以“技术提升脱贫”:用典型示范引路,加大技术培训,引导贫困户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截止目前,该乡依托淮滨县林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雪松种植3200余亩,其中朱前楼村带动群众自种1380亩。在朱双楼村、王竹园村、徐寨村、陈后楼村等11个村带动农户利用四旁植树和农田自种雪松2550余亩,全乡农田林网种植雪松900余亩;依托淮滨县簇锦花木专业种植合作社打造龙港雪松生态廊道1150亩,全乡种植雪松已达8900余亩,356万余株以上。仅此一项,全乡人均增收15000元。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淮滨县建立了“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以“党建聚合”实现“产业整合”,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的新路子,极大推动了该县特色产业发展。张里乡积极响应该县县委号召,成立了以雪松产业为特色产业的淮滨县雪松种植产业联盟,壮大组织引领,将产业覆盖到该县张里、防胡两个乡镇,吸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个,建立产业联盟总支1个,下设12个特色种植党支部。目前,雪松产业已链接党员267名,带动贫困户577户,2885人。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脱贫 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 信阳银保监分局淮滨监管组组织召开淮滨农商银行

    日前,信阳银保监分局淮滨监管组组织召开淮滨农商银行及会计师事务所三方会议,听取淮滨农商银行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情况,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信阳银保监分局淮滨监管组组长、淮滨农商银行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参加了会议。

  • 淮滨:金融“活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

    微风拂过,大地变绿,春意融融。日前,记者在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罗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看到,合作社负责人罗军正在清理牛场卫生,十多头牛正在树下食草。

  • 淮滨教师马丽:用爱坚守 “疫”线教学

    “同学们,都到齐了吗?今天我们继续学习,首先我们先复习一下昨天的课程。”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淮滨县城关一小的教师马丽就忙碌了起来。每天早晨6时30分准时变身“闹钟”,叫学生们起床读书,钉钉群直播、录小视频、小组群讨论……两个多月以来,马丽始终坚持“网上教学”,从最初的无从入手,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她成功实现了老师到“主播”的蜕变,用一条网线牵起师生通联的两端,为防“疫”保“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淮滨:番茄树结出脱贫果

    “为照顾长年卧病在床的公公婆婆,俺不能出外打工,公公婆婆吃药打针都得花钱,俺在录博农业种植基地干活,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公公婆婆,每月还能挣2000多元。”4月20日,淮滨县谷堆乡朱湾村低保户陈翠柳告诉记者。

  • 淮滨县人民医院:医护服务暖人心 新冠肺炎康复

    “当时真的很害怕,很无助,甚至有点自暴自弃,如果不是医生护士们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救治和照顾,我可能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好好的了,特别感谢他们,感恩……”说着说着,淮滨县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之一的余阿姨就情不自禁的留下热泪。

  • 淮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普查工作会议召开

    日前,淮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普查工作会议在县行政新区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县主会场和16个乡镇(办)分会场。淮滨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超,县委副书记方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刚毅,县政协主席李汉诤及其他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103个帮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19个督导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县274个村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同心抗疫 感谢有你——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向淮滨

    疫去春回,万物复苏!转眼间已经到了草长莺飞、姹紫嫣红的四月天,这个春天给了我们太多的期许和感动。

  • 淮滨召开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春季病媒生物防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积极做好全县爱国卫生月活动部署。4月16日,淮滨县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推进会在县卫健委召开。县政府副县长王亚出席会议,全县56个乡镇办事处及县直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