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深夜“抢苗”颠茄草让种植户走上致富路

2019-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抢苗是件好事!我们既要看到机遇,也要看到压力。”日前,天阴云低,零星下着下雨。羚锐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熊伟来到浒湾乡曹湾村羚锐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进行考察,走进田间地头和当地种植户进行深入沟通,详细了解颠茄草种植的情况。

2014年,羚锐制药为打造产业扶贫新项目,在浒湾乡曹湾村建立了以研发、示范、推广、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颠茄草、白芷、丹参、延胡索、药用辣椒等公司所需原材料。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培育、改良颠茄草的种植,支持和引导农户种植颠茄草,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种苗和技术服务,与种植户签订保底回购合同,通过租金、薪金和种植收益带动广大种植户稳定增收。

在交谈中,种植户的一句话引起了熊伟的注意。“前些天抢苗没抢到,俺家的还不够,可咋办!”“抢苗?这颠茄草的苗这么紧俏么?”,种植户们纷纷回忆起13日夜间的“抢苗大战”。

10月14日,是跟种植户约定的发苗日,由于担心抢不到苗,一批种植户13日下午便提前来到种植基地,他们在基地一直等到晚上10时30分。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宏考虑夜间太冷、种植户太热情,于是让一直等待、不愿离开的20余户种植户进大棚选苗。种植户们自己进了大棚,但没有忘记亲戚朋友,又打电话通知了其他种植户过来。离得近的,当晚就赶了过来,离得远的,第二天凌晨3点钟就早早地到了。就这样,所有的种植户都来基地“抢苗”了,大棚里光线太暗,有农户为了挑选到好苗还新买了头戴灯。“抢苗大战”从13日晚上10点半一直持续到了14日早上8点多,20多亩地的颠茄草苗被一抢而空。

“大家不用担心苗不够,我们一直在培育新苗,年后新苗出来了还会免费给大家补苗!”汪大宏对还缺苗的种植户保证道。

听完种植户的讲述,熊伟讲到,抢苗是件好事,种植户来抢苗,说明大家种植颠茄草尝到了甜头,我们既要从中看到机遇,也要看到压力。种植户们种植的热情高涨,这是机遇;新苗不够,需要抢,这是压力。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把培育颠茄草新苗的工作做好!让更多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参与到颠茄草的种植当中,用切切实实的收益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颠茄草,俗名“野山茄”,种植简单,收益高,成熟后,晒干粉碎,全草入药,有解除平滑肌痉挛、镇痛、抑制腺体分泌等功效。颠茄草是羚锐制药贴膏剂产品的一味重要辅料,羚锐每年需要采购大量颠茄草。而新县的颠茄草种植规模仍较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种颠茄草的收益可高了!”曹湾村的贫困户邬泽梅高兴地说。邬大娘今年63岁,种颠茄草已经有3年了。她家有7分地,原来种的是水稻,一年仅有700多元的收入,现在种颠茄草能卖3000多元。

和邬大娘同村的曹登娥今年64岁了,种植颠茄草也有3年了,4分多地就能有近2000元的收益,曹大娘很满足。她说自己这一年的收入已经足够吃穿了,忙农活的同时还能接送孙子上下学。

和同村的邬大娘和曹大娘不同,57岁的刘光河有稳定的工作,他是曹湾村的电工,种植颠茄草已经两年了。承包了10多亩地种植颠茄草,他和老伴忙不过来的时候,还会请人来帮忙。

当天,陆陆续续还有很多种植户来种植基地寻找“漏网”的小苗。看着种植户们高涨的热情,熊伟很是高兴,叮嘱汪大宏要做好服务,引导更多的种植户来种植颠茄草,真正地为当地老百姓创收、增收,为老区新县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县 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