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田间地头”授农课 群众受益“小麦安”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邱彦文 符浩 郝昱玮)连日来,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防胡、张里等乡镇采访时,随处可见农民朋友在田间地头加强小麦管理的身影。由于部分农田小麦播种较晚,加上前期少雨干旱,部分晚播小麦出芽率受到影响,有部分农民朋友正在积极为小麦抗旱浇水。

在该县洪河湾农业示范园,淮滨县农技专家一行正在与基地里劳作的群众打成一片,研究如何让冬小麦安全越冬。

据淮滨县农技专家取样调查研究,该县部分地区由于连年实行旋耕、浅耕,使犁底层上抬,耕层变浅,影响根系深扎;秸秆还田后耙压不实现象普遍,透风跑墒,易受旱受冻;部分地区因秋收腾茬早可能出现抢墒早播现象,对培育冬前壮苗不利。“我们常说‘一亩地三条沟,你的不收俺的收’,要趁着农闲,把麦田的厢沟、腰沟、边沟清理好,达到沟沟相通,旱能浇、涝能排;对于部分弱苗田块,要结合下雨和下雪,追施肥料,一般情况下在提苗的时候要追施复合肥和尿素十到十五斤;由于地下害虫的危害造成小麦的根系断裂,也易造成苗黄死苗的现象,一定要加强病虫害管理的关键环节;另一个要杜绝有牲畜啃青现象的发生”,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旭说。

近年来,禾本科恶性杂草在淮滨县部分区域逐年加重,这类杂草会与麦苗争夺土壤养分和阳光,不利于麦苗的生长发育,对小麦产量影响很大。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旭特别提醒:“要采取中耕的形式进行除草,这个不仅可以除掉小麦的杂草,防止雨给草增水增肥,还能起到保墒和增温的作用,促进小麦健壮生长;另外也可使用除草剂进行除草。除草一定要看天气,平均温度在十度以上进行除草效果好;也要掌握草龄,在三龄以前,除草的效果比较好,三龄以后,草的抗药性就强了,效果就差了。”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田间地头” 授农课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 淮滨:毛笔绘制“脱贫路”

    硬毫、兼毫、软毫…5月18日,记者来到淮滨县防胡镇熊寨村的同心笔业制售厂内,看到展示厅中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笔。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一对一”结对帮扶 “心连心”传递真情

    “疫情当前,老江今年小麦的收成怎么样?相关政策都落实到位没有?可不能让刚脱贫过上好日子的老江,被疫情击倒!”5月25日,在淮滨县张里乡陈后楼村县检察院第三部副主任李逢春担忧地说。

  •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