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2020-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符浩 郝昱玮)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大别山下新港口

“2月18日就复工了,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港口建设工作井然有序。”项目负责人包胜说,“今天,现场共出动了35台机械,228人的主要工作是开挖航道、护坡修坡、桩头凿除、钢筋绑扎、模板支护等。”

信阳淮滨港位于淮滨县城东部5公里处,占地面积约1500亩。遵循“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该县定位服务和支撑县域内食品、纺织和造船三大产业基地,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可达2080万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在河南省范围内将形成“北有郑州航空港,南有信阳(淮滨)港”的大物流格局。

机声轰隆,项目区建设火热

“我们重点打造含临港高端制造区、临港科研教育区、临港能源储备区、临港精深加工区和淮河生态廊道的‘一港六区一廊道’,旨在让新的临港加工、临港贸易、临港服务等新型产业在我县聚集兴业。”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丁伟说。

毗邻淮河特大桥,交通基础设施完善

几番艰辛,一路风雨,信阳淮滨港破茧化蝶。2018年10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复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淮滨建设临港经济区、支持淮滨打造内河水运口岸、支持淮滨依托港口建设物流园区”。古老的淮滨航运,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起来”的征途中迎来了华丽转身。

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效果图

“按照工期要求,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港口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港口作业区建设初具规模,临港经济发展初见成效。到2030年,货物吞吐量可达3000万吨,产值达到150亿元,逐步形成内河港口物流中心、现代临港产业基地、新兴内陆港口城市。”丁伟说。

成则水、兴则水。淮河,这条母亲河,曾经哺育着两岸人民,也曾桀骜不驯的侵害着两岸人民。在谋事与治理、趋害为造福的理念中,该县临港经济区正以内河水运口岸为突破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河南省前沿经济桥头堡;以“海气入豫”项目、沿淮管道运输大通道为契机,建设河南省新能源储备基地;以淮滨县造船产业园为载体,打造沿淮最大的船舶制造基地;以争取河南自贸区政策为抓手,打造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建设港口特色小镇,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信阳淮滨港物流园区建设

“‘东淮安 中蚌埠 西信阳’大航运枢纽格局已初步显现;我们正积极推进开通信阳淮滨港至毛里求斯路易港、加纳特马港、尼日利亚拉各斯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等航线,下一步,计划与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港口洽谈,将淮滨打造成中原腹地发展的新高地、核心区!”丁伟告诉记者。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淮滨 临港经济区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