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县:茶菊盛开 助力脱贫致富

2019-12-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赵丽华 郝昱玮)“你来晚了,一个月前那画面才叫壮观,茶菊正盛,黄白相间的花海里,100多个村民正在采摘。”12月2日,淮滨县谷堆乡杜营村茶菊基地内,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清亚指着地里剩下的朵朵菊花,告诉记者,“这些直接用铡草机割掉,留茬高一点,做好越冬管理,以备来年做种秧。”

“杜营村原先没有支柱产业,就是散户种菜种地,村民收入不高。”在王清亚看来,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引导和帮助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优化产业结构、树立发展信心,走出一条贫致富的新路径。

为此,王清亚和谷堆乡党委副书记李新强多次去外地考察,选定了茶菊,“现在人都注重养生,菊花茶销路甚好,效益不错。且茶菊性喜通风良好、不能积水的环境。恰巧杜营土质疏松透气,排水性能很好,很适合种植茶菊。”

2018年,杜营村引进了强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120亩土地。今年9月份菊花迎来采摘,“茶菊花产量不错,亩产达到1500斤左右。人均日采菊花80—140斤,日工资可达70元,茶菊的采摘期从9月一直到11月,期间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就业。”王清亚热情洋溢的介绍。

贫困户张士英深受其惠,激动地告诉记者,“俺都70多岁了,种地都种不动了,没想到老了干些锄草、摘菊花轻松的活,拿上工资啦,一天70元。党的政策好呀!俺很感恩!”

目前,合作社有了自己独立的加工(烘干)生产线,并且在菊花加工时采取手工摆花、全自动烘干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菊花的有效含量和优美形状,保证生产出菊花精品,其产品远销江浙沪、广东等地。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农户开拓思路,发展特色种植。待成规模之后,我们建立一个标准化菊花示范园,里面有杭白菊、金丝皇菊、婺源皇菊等,可观赏、可品茶,争取将俺们村的菊花产业做大做强。”谈及未来规划,头脑灵活的王清亚信心满满。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何啸当选罗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5月25日,罗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罗山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

  • 信阳浉河区柳林革命纪念馆入选全国博物馆名录

    日前,国家文物局发文公布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名录,信阳浉河区柳林革命纪念馆成功入选该名录。

  • 信阳浉河区区委书记翟晓宾到游河乡调研脱贫攻坚

    5月19日下午,信阳浉河区区委书记翟晓宾到游河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大塘村村部,翟晓宾查阅档卡资料,了解“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问题整改情况及“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乡、村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在贫困户梅正厚家中,翟晓宾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收入和生活状况、询问存在困难。

  • 信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5月29日开幕 与会人

    5月26日下午,信阳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振森在会上宣布,信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会议将于5月29日召开,会期3天。

  • 信阳市网信办主任会议召开

    5月26日下午,信阳市网信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市网信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信阳市委网信办主任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 信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全面收官

    日前,信阳市荣获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市,信阳市城管局被授予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进集体,两块沉甸甸的奖牌既是对信阳市城管局牵头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绩的肯定,也标志着信阳市辖区内3141个涉农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收官,为信阳市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 信阳浉河区:基干民兵勇救落水儿童

    日前,一面特殊的锦旗送到了信阳浉河区董家河镇政府、集云村委会,上面写着“赠最美集云村村民陶长亮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人间大爱,恩重如山”,还附有一封感谢信,写着“好心人陶长亮不顾自己安危,深深感动我们,特写此信,表示深深感谢,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 信阳羊山新区领导陈延虎督导检查辖区重点项目建

    为加快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5月25日,信阳羊山新区领导陈延虎、刘璇、郑勇、金昔月、吕义东、方应洲、张强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检查督导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光山十里镇:固本强基勇担当 争先进位谋出彩

    近年来,在光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光山县十里镇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的光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持续不断激活力、添动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十里镇综合目标考评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优秀乡镇,脱贫攻坚考核成绩连续3年位列全县第一。

  • 潢川县2020年十件实事出炉

    建设8所学校131套教师周转宿舍,新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建成妇幼保健院病房楼,实施300个自然村291公里通村入组工程,实施弋阳公园、潢河滨河公园和南海湖文化公园“三园”建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老百姓关注的,政府都懂。5月25日上午,随着潢川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2020年潢川县十件民生实事新鲜出炉。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