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孙铁铺镇江湾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04  来源:映象网

江湾村茶场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的光山县孙铁铺镇江湾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经过十年发展,早已成为光山县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的示范性工程。

据光山县江湾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负责人王绪平介绍,在农村,当家中劳动力外出务工后,往往会通过口头协议把土地转给邻居或者亲戚种植。每年按照一亩地100元或者100斤稻谷的方式收租。不过若是遇上年景不好,因为都是邻里乡亲不好意思要粮要钱,但心里感觉委屈,长久以往易形成邻里纠纷。同时由于土地分散,耕作起来非常不便。

江湾村敬老院

于是,2009年江湾村支部书记江世学结合本村情况,对照上级土地流转政策,为解决土地抛荒撂荒、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与村两委沟通思想、走访调研农户、座谈种田大户、党员、群众代表,成立了光山县江湾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由村干部出面,将零散土地整合起来形成规模,使用权转包给种粮大户、种田能手。截至目前,已存入光山县江湾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土地达3300亩,涉及580户村民,平均每亩地的租金约为一年300元,合作社已付给存地的农民年达99万元的“租金”。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带贫210户。

江湾村村民江辉全家5口人,共有8亩地。土地信用合作社成立之后,江辉将家里的8亩地全存到信用社,“我当时要求一亩地一年给200元就行了。毕竟之前我租给别人种,一亩地一年也不会超过100元。”

江湾村杏山水库

随后,江辉同信用社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存地合同。在向合作社交地之后,江辉领到了一份《存地证》,并领到了合作社发放当年的2400元现金。这是他存地一年的“租金及利息”,对于这笔收入,江辉很满意。

王绪平说,农民存地的“利息”多少,根据所存土地的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和肥沃程度来定,有高有低,由村民和合作社双方协商确定。一旦存地手续办完后,不管合作社能否将土地贷出去,每年都要固定支付存地的“利息”。

江湾文化广场文化活动

江世锋是江湾村的种粮大户,土地信用合作社成立之后,他立刻向合作社贷了300多亩地种水稻,贷地的成本是一年一亩地350元。“当时只签了一年的合同,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江世锋一直没有外出打工,此前他也曾向村民租过地。“以前都是口头协议,而且绝大多数是找亲戚朋友,要花时间到各户家里去商量,还要花钱‘做人情’,现在只要一天就可以了。”

“尽管价钱高一点,我还是喜欢土地信用合作社这种形式,因为有保障”江世锋说。土地信用合作社的操作模式,正在避免一些私下租地可能带来的纠纷。“即便有些村民反悔想找我要地,我也可以不搭理了,因为我是从合作社拿的。”

江湾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成立,既保证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实现了土地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又从根本上保障了农民权益,增加了农民收入,是对土地流转机制的新探索,对新农村建设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需要大面积土地的种粮大户的需求,还是想外出务工又放不开家中田地的农户的需求,或者是年纪大、身体弱、耕种不动的家庭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保障了带贫的有效性、动态性。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浉河区:商贸行业逆势求进

    “6.1”儿童节当天,大商新玛特商场内人流攒动,各类参加促销活动的商品满目琳琅,消费者欣喜地挑选心仪的商品。该商场负责人靳莉莉一边给孩子们发放节日气球,一边告诉记者说:“由于疫情的影响,这几个月客流量较低。我们企业试水百货区派发消费券模式,商超基本采取平价销售,投入上百万资金开展让利补贴,既满足市民群众居家消费需求,同时也为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 快乐六一 国寿相伴 信阳人寿开展“六一儿童节”

    “给小孩作梦的床,给小孩远眺的窗,看他们会带我们到多美的地方;给小孩远扬的帆,给小孩勇气的浆,这世界一定会变得更明亮。” 六一儿童节当天,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积极开展“六一儿童节”客户服务活动。

  • 淮滨:小麦收割“鸣金收兵”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三夏”大忙,天气晴好。6月1日,记者先后来到淮滨县赵集、固城、马集等乡镇,沿途随处可见匆忙而过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广袤的田野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乡村公路小麦运输车驰骋而过。

  • 庆“六一” 光山县 “关爱留守儿童 圆梦微心愿

    6月1日上午,光山县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 圆梦微心愿”活动启动仪式在光山县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光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光平,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詹军,副县长李菲漓,县总工会主席戴启钧出席活动,县妇联及相关责任单位参加活动。活动由副县长李菲漓主持。

  • 光山:开展“国培计划(2019)”小学英语送教下

    日前,光山县小学英语“国培计划(2019)”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在光山县五小举行。光山县教体局正科级干部胡明生,教师教育股、教研室、县师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信阳市供水公司“关爱儿童 让角落的花朵幸福绽

    六一儿童节当天,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向信阳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善款,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 光山十里镇开展“快乐六一 守护成长”校园行活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丰富儿童的节日生活,光山县十里镇开展了一系列庆祝六一儿童节和慰问学生活动。6月1日上午,在该镇王岗村举行了“快乐六一 守护成长”校园行活动,该镇党委书记罗红莲、副镇长杜光友、李辉前往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 光山寨河镇:国道沿线整治齐发力 镇区人居环境

    为响应光山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国、省道沿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号召,进一步改善寨河镇人居环境整体面貌,全面提升交通安全环境、畅通出行,建设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镇区人居环境,日前,光山县寨河镇在G230、G312国道沿线对超门店经营、店外乱搭设、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开展“五规范、一严禁”专项整治行动。

  • 信阳平桥区平西街道办事处开展“公勺公筷”集中

    为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提高辖区广大居民文明用餐意识。连日来,信阳市平桥区平西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开展了以“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 体验乐趣 放飞梦想 信阳金牛山办事处开展庆“六

    近期,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信阳浉河区金牛山办事处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大别山精神”庆“六一”儿童绘画和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