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立体化精准扶贫 实现“1+1>2”

2019-1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赵丽华 刘伟峰)12月24日,室外严寒,淮滨县固城乡老庄村的苏美达扶贫车间内温暖如春,几十个工人在认真地赶制衣物,一派繁忙。

今年9月份,老庄村的贫困户楚少娥经过培训,顺利地成为一名缝纫工人。之前一直在家照顾三个孩子的她,无法外出,家庭收入来源仅靠丈夫一人。到车间后,除能正常接送孩子外,一月还有了4000元的收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淮滨县多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随着一家家企业的落户,扶贫车间遍地开花,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用扶贫车间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就业扶贫发挥了实际效用。

苏美达正是这时候引进来的。作为国内纺织龙头企业国机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苏美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帮扶工作,结合淮滨实际打造“服装工业园+扶贫车间”的立体化精准扶贫模式,构建“援建一个扶贫车间,打造一个增收产业,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带动一户脱贫致富”的“四个一”机制。

“苏美达在我们县建造的工业园,总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0亩,预计员工总数1200人,可以解决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城就业问题。在乡镇的扶贫车间遍布三空桥、麻里、台头等地,可有效吸纳300多工人就业,形成了城区有工厂,农村有车间的就业局面。”该县产业集聚区办公室主任金中奇介绍道。

据悉,为了打造就业“金饭碗”,淮滨县联合企业专门安排了专业师傅分层次对新手进行“手把手”职业培训,让新员工尽快学习操作机器,获取职场技能。

“‘服装工业园+扶贫车间’模式的创建和发展让贫困户能走上就业脱贫之路,真正取得‘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又解决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问题,还可促进淮滨的产业发展。”金中奇告诉记者,临近过年,园区将加大宣传,吸引更多返乡工人在家就业。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精准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传统年蜡手艺人张国甫 :坚持手工制蜡46年

    在淮滨县,每逢春节淮河两畔的家家户户都要在家中摆上一对印着烫金大字的大红蜡烛,既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也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蜡烛不大,寓意深刻。新春即将到来,家人团聚时刻也尽在眼前,点上一对大红蜡烛,新年迎春好福气。

  •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淮滨县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

    “我们从年前开始就一直在街道上执法,从农贸市场禁止活禽宰杀开始,到医疗、食品质量价格调控,再到部分公共场所停业监管,同志们每天都在各个大街小巷奔走,从源头防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月1日,淮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志刚说。

  • 全覆盖确保零盲区 淮滨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淮滨县迅速行动,坚持“增强信心、稳定民心、传播科学、注重防控、引导舆论、打击谣言”的原则,行动快、举措实、管控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

  • 【新春走基层】信阳淮滨:出彩脱贫这一年

    2019年以来,淮滨82万干部群众与淮河叫阵、向贫困宣战,实现了“洪水走廊”的成功突围、“水患大县”的美丽蝶变。

  • 【新春走基层】信阳淮滨:小小双孢菇走出绿色之

    淮滨县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农作物种植密集,每年夏秋两季产生的农作物秸秆有40到50万吨左右。近些年,随着农村生活条件改善,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处理农作物秸秆自然也就成了政府部门一件头等大事。怎么“变废为宝”,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出点子,近年来该县台头乡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农业发展的路子。

  • 淮滨县发布关于暂时关闭部分公共场所的补充通告

    淮滨县发布关于暂时关闭部分公共场所的补充通告

  • 淮滨: 启动“春节模式 ” 共创美丽滨城

    “离家两分钟,拥堵一小时,往年一走到县城几个大路口就堵好久,今年好多了,车量虽多,但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指挥,很快就通行了。”1月17日,淮滨县市民闫先生高兴地说。这是淮滨县启动“春节模式 ”后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 平安守护 信阳淮滨铁骑队城区巡逻保安全

    “警灯闪烁,威武雄壮,列队行进”。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1月16日,信阳市淮滨县公安局铁骑队的26名队员驾驶警用摩托车,冒着刺骨的寒风和零星的雪花,巡逻于该县城区的大街小巷,开展平安守护保畅通,严防社会中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