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传统年蜡手艺人张国甫 :坚持手工制蜡46年

2020-0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在淮滨县,每逢春节淮河两畔的家家户户都要在家中摆上一对印着烫金大字的大红蜡烛,既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也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蜡烛不大,寓意深刻。新春即将到来,家人团聚时刻也尽在眼前,点上一对大红蜡烛,新年迎春好福气。

“嘿,老张,给我来六对蜡烛,亲家给我说几次了,让我一定记得买,别到时候买不到了。”记者刚进门就听见淮滨县期思镇唐营村老赵高亢的声音。“我亲家在县城住,他说县城里买的‘机器’蜡不好使,专门让我帮着买。还有,我们家一直在老张这里买,几十年了从来没断过。”

老赵口中的“老张”正是淮滨县期思镇人士张国甫,今年72岁了。他1974年开始制作手工蜡烛,至今已有46年的历史。“以前家里穷,为了维持生计专门跑到临县跟制作手工腊的手艺人学了这个手艺。大队支书看我手艺不错,就让我带着大队的人一起学习制作手工腊。那时候女的在家里做蜡烛,男的带着做好的蜡烛挑着扁担,走街串巷的呦呵着卖蜡烛,哪里逢集去哪里,附近的乡镇都去过。现在也没人愿意干这个了,我年纪也大了,但是一些老顾客说希望买我的腊,我就在家中继续坚持着做腊。”张国甫告诉记者。

制作手工腊的过程非常繁琐,至少需要近10道工序才能完成,且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要不然加工出来的蜡烛就会有质量问题。制作红蜡的第一步是选艾杆子,艾杆子是制作灯芯的主要原料,在艾杆子上均匀缠上薄薄一层棉絮,用擀面杖压平,这就做好了挂蜡的灯芯。“这几步看着容易,其实很复杂,是一根蜡烛是否能成功的关键。而这几步都是由我家属来完成的,她跟我一起做了几十年腊了,对此非常有经验。”张国甫指着妻子做完的灯芯说道,“接下来就开始熬制矿石油,根据蜡烛的大小进行‘蘸蜡’。70年代,羊油、牛油便宜,我们熬制牛油、羊油来进行‘蘸蜡’,但后来成本越来越高了,再加上土地分田到户后,大批人选择了自谋出路,已经不在制作手工腊了。现在制作手工蜡,多使用成本低且效果好的矿石油,做出来的蜡烛不会‘淌油’。要知道红蜡在点燃过程中淌油,村民通常会觉得不吉利。因此我现在都用矿石油来‘蘸蜡’。而八寸的腊就得‘蘸蜡’一两个小时才能完成,所以这是一个精细无趣的工作。”

虽然做腊的过程繁琐且无趣,但对于张国甫来说这是一种手艺,一种可以维持生计的手艺,一种可以传递幸福的手艺,更是一种可以传承传统文化的手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学这,我儿子虽然会,但他忙于医务工作,没有时间做。我不想把这个手艺断在我这里,我想把它在我有生之年将它传承下去。”张国甫说到这几度哽咽。(吴彦飞 洪唱)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传统年蜡手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 淮滨甘义怀:扎根乡村践初心 真情帮扶担使命

    “大娘,最近身体咋样,第二季度的医疗家庭签约服务开始了,乡卫生院直接派人过来给咱签约,您把扶贫包带上就行”5月9日一大早甘义怀就挨家挨户地通知村民们去村医疗室签约。甘义怀是淮滨县农商银行派驻到半坡村的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四年来,他很少陪孩子们吃饭,但他却经常给村里的孩子们做饭。

  • 淮滨滕树富:扶贫先扶志 走出脱贫路

    “‘儿子’,今个咋又来了。俺老两口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的也宽敞,不用你操心啦。你看,都给你说了,下次来别带东西、别带东西,你咋不听话呢!”像往常一样,淮滨县交通运输执法局驻栏杆办事处藕塘村帮扶负责人滕树富总会隔一段时间去看望自己的帮扶户王贵和谢瑞芳夫妇。

  • 淮滨县召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日前,淮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召开。淮滨县政府副县长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淮滨县发改委、扶贫办、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 淮滨代超:爱心家具让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我家以前三间土房东倒西歪,赶上好政策,我家进行了危房改造,现在盖起了三间新房,宽敞明亮,可空荡荡的房子没有家具,又没钱,买不起家具。易居家居广场的代总从我的帮扶人范新建口中得知此事,毫不犹豫的为我送来了三套组合柜,两张床,两组沙发,一套茶几,让我实实在在安了家。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帮扶人范新建,感谢代超老板。以后我要带领全家勤劳致富,争取早日脱贫。”日前,在淮滨县台头乡胡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晏学中激动地向记者诉说。

  • 淮滨:淮上滨城景致精致

    “天空真蓝,微风和煦,空气清新,真爽!我每天都会来到淮河文化园区跑步健身,赏景区美景。”5月9日清晨,淮滨县95后年轻人洪唱踏着青草,聆听音乐的律动,跟着节拍跑步。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