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浉河区湖东街道:我是党员我先上 战“疫”场上党旗别样红

2020-02-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何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信阳市浉河区湖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扎实做到四到位,即“靠前指挥到位、宣传劝阻到位、排查管控到位、防控消杀到位”,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防护网”;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湖东战“疫”一线。

科学部署 确保上下“一盘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湖东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政委、主任任指挥长及各社区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下设办公室和宣传组、防控救治组、应急处置组等7个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社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全部下沉社区、网格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严格落实四级包保责任制,构建起由街道党工委统筹,科级干部、社区书记、网格长和督导员、网格协管员四级上下联动、责任一体的疫情防控战斗体系,截至2月13日,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478人和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44户65人包保到户、责任到人;落实日报告制,各社区将当日宣传排查、消杀管控等情况上报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指挥部进行汇总上报,掌握辖区疫情动态,研判、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科学调度、各方协同,各社区、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凝聚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宣传排查党员干部“战”一线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冲在前,深入网格、楼栋、家庭开展全覆盖宣传和无死角排查。通过微信转发、LED字幕、广播、张贴宣传页、条幅等多种途径全天候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喇叭响起来,公告帖起来,横幅挂起来,显示屏亮起来,宣传单送起来,微信转起来”,构筑了一条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阵地,营造辖区内人人知晓、自觉防范、人人参与的群防群控氛围,有效增强了居民防范意识和防控知识。依托“大数据”+网格化机制,党员干部带领网格长、督导员、执法队员等“网格六员”和志愿者,对全辖区153个小区进行逐栋逐单元逐户拉网式、地毯式走访排查,拨打排查电话4120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共计摸排52158人,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782人、返乡“鄂”牌车辆120余辆;同时,强化精准摸排湖北省及武汉返乡人员以及与武汉有接触史人员,对此类人员再次精细化排查,对其返乡后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详细登记,建立“一户一档”,严格做到“五个一”服务,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密切监控其身体状况,有效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截至2月13日,再次排查出1月22日后湖北返乡人员145人,党员干部主动落实包保责任,践行着“用生命托起生命、用生命为生命‘站岗’”的铮铮誓言。

精准施策把好疫情“入口关”

“我看看卡点今天的人员流动情况,你们辛苦了!夜晚值守要穿暖和点儿,做好自身防护。”深夜11点多在三里店社区路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燕正在查看卡点出入登记表,从年前她的腰就一直在疼,可是从接到疫情防控的指令她一刻也没有停歇,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面对危险她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犹如一面旗帜,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一线。

湖东街道党工委对疫情防控坚定信心、精准施策,落实到位、抓实抓细。

采取“封闭式管理”。对辖区小区、家属院、背街小巷及人员易聚集场所设置141处卡点进行管控,其中26个物业管理小区组织物业人员按照要求设置卡点,69个单位自管家属院以责任单位为主体、社区配合设置卡点,57个自管小区及背街小巷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设置卡点,对小区严格落实“十个一”事项,限制车辆通行,每个卡点只留一个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采用居民进出“一户一证”,每两天每户凭证出入一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对居家隔离人员施行“五包两测两消毒”监管,党员干部主动落实包楼、包片、包户,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对辖区内重点人员“严防死守”,对新排查发现的发热病人,及时送定点医院进行筛查、分类,采取隔离观察,建立档案,密切掌握疫情动态。

重点区域消杀环卫。加大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持每日对重点区域进行大消杀,组织消杀人员使用专业消杀喷洒设备对小区电梯间、垃圾桶、楼栋及农贸市场、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切断病毒滋生环境,营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有效防控疾病传播。

加强联防联控。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动员能力,组织辖区小区物业、相关责任单位、志愿者、楼栋长等多方力量共同抓好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辖区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红色服务党旗飘扬暖心窝

疫情无情,服务有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战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多项暖心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间断、不降质。以三五八社区为试点,开展疫情期间为居民“送菜上门”服务,由社区党工委联合物业以及网络卖菜公司设立蔬菜便民服务点,提供蔬菜水果、米、面、油代购服务,通过居民扫码下单、物业代购、社区志愿者送货上门、居民付款取货,完成代购买菜服务,社区党工委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商品的来源、运输及人员健康检测等进行管控,让群众吃上放心菜,该服务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并在全辖区广泛推行,有效解决了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同时,还开展了为居民代缴水、电费,代购燃气费,办理出入卡等一系列暖心服务,大大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居民群众,讲政策、抚人心,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居家隔离人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心理咨询服务,了解其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缓解隔离群众的心理压力。目前,参与辖区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志愿者1218人,其中街道党员干部117人,市区直单位到社区报到党员299人,从宣传引导、排查管控、严守卡点到物资保障,全力以赴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生活需求提供保障,打通防疫战线的最后一公里。

大爱涌动万众一心战疫情

“今天晚上安排我来值守卡点吧”书香门第小区业主余洋跟社区申请,他身有残疾,还多次主动要求值夜班,就在前两天他还匿名向区红十字会捐赠1万元,经社区人员多方打听才得知是他。

阳光雨露婴幼园自发捐款13245元、书香门第小区业主主动捐款13124元、信阳开诚实业有限公司捐赠84消毒液400斤和酒精100斤、一弘百货集团捐现金壹万元和消毒液400斤、辖区居民余桂兵与毛建国捐赠口罩150个和酒精100斤、匿名爱心人士捐赠方便面1箱……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汇聚成战胜一切的力量。

叮咚,正在工作的同志手机又响了!“你们辛苦了,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向我们最可爱的人敬礼!保重!注意安全!”“谢谢你们的付出!感动!感谢!”……这样的问候每天不期而至,温暖着前线战士们的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街道党工委紧密团结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辖区上下不断涌现出一批批爱心人士和企业,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关怀,筑起一道温暖有力的坚强后盾,凝起一股携手抗疫的强大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陆续收到各类物资和现金捐赠120余次,一份份“沉甸甸”的捐赠,一句句充满关爱的叮咛,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湖东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与居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湖东街道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立足“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请示报告到位、监督执纪到位”的目标任务,街道上下将团结和发动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战“疫”行动,以担当和作为诠释初心使命,守护好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浉河区 湖东街道 战“疫” 党旗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