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县:活跃在抗疫一线的那些“她”

2020-0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盛鹏 黄晓婉 管金竹)在抗疫一线,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放下家中的老人和儿女,放弃一家人的团聚,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前线,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爱心,用不输于男性的勇气和魄力,用一名基层干部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平实而动人的诗篇。

文圣英

抗击一线“大姐大”——文圣英

她个头矮小、身材消瘦,却嗓门高昂、有男人般的力量。她是光山县砖桥镇街道居委会的一名村干部,是年龄最大的妇联主席——文圣英。今年64岁的她以前活跃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如今又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她说,小时候家里穷,12岁就开始干各种农活、重活,打小的经历练就了她不怕苦、不服输的性格。20岁那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村干部,这一干就是44年。她当过民兵教导员、计生专干、团支部书记、文书、人口普查员、扶贫专干等等,村支书称她是顶梁柱,文武双全,什么活在她这里都能干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又一次冲锋在前,走街串巷逐户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街道住户较为复杂,很多是外村甚至外乡户口,还有很多居民年底才回家一次甚少谋面。疫情当前能否敲开紧闭的大门就是一个挑战。几个村干部排查了一遍,有点垂头丧气,看似简单的一项工作原来并不容易!文圣英给大家鼓气:“没有喊不开的门,我年龄长嗓门大,我来喊门,你们做好登记!”就这样,不服输的精神带领着大家一户一户的敲,一户一户的喊,敲开了他们的大门,也敲响了群众防护的警钟。

卡点是抗击疫情的哨点。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消毒,隔离观察,办理居民临时通行证,昼夜不息严格把守,忠诚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不管是风雪夜还是天微亮的清晨,总能看见文圣英那瘦小的身影驻立在哨点。几个村干部非常团结,坚持全员在岗,轮流吃饭。文圣英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让别的同志先回家吃饭。她说:“我是他们的老大姐,就得有老大姐的样子!”

夜色深沉,卸下疲惫,这一天悄悄而沉重地结束了,值班的人们静静地守护者,等待着新的一天。他们和文大姐一样,心中始终有这样的信念,坚持就是胜利,阴霾终将散去……

余志敏

五保老人的“贴心女儿”——余志敏

她是12名五保老人的贴心女儿,用对待父母般的细致和爱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人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她是砖桥镇田湾村妇联主席——余志敏。她有着多重身份,村干部、村医、敬老院护理师。多重身份让她在面对疫情时比别人更多了一份责任。她说:“虽然我不能像那些知识渊博的同行一样逆行在抗疫一线,但我想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尽我所能,抗击疫情!”

她很忙碌,但很快乐。这份快乐源自于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爱心和责任心。每天早晨,余志敏的第一件事是到敬老院进行全院消毒、给每位老人监测体温、耐心的讲解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让每位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能重视自身的防护又不过度害怕。每天下午,她都会来到村卡点值班,通过微信和广播及时给乡亲们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对有头疼脑热的病人进行观察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该镇政府决定将敬老院征用为镇集中隔离观察点。所有的老人在此期间要搬住到另外的地点,条件要相对差一下,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一个叫吴礼金的老人拉着余志敏的手哭着不愿搬家,还有一个老人跑回自己的家中。余志敏耐心的开导他们:“我们享受了这么的好的党的政策,现在政府有困难我们是不是也要出手相助?也算是我们老有所用啊!”经过几次开导老人理解了,笑着说:“听你的,但是你也得像现在一样天天都来看我们啊!只要你来,我们就安心!”

在老人们的心中,早把她看做是自己的亲人,是信任和依赖的人。这份信赖在抗击疫情的当下更显珍贵,更凸显出一名女性干部的爱心和担当。

苏彩虹

拦县长车的铁姑娘——苏彩虹

她是陈寨村聘用的一名年轻干部——苏彩虹。陈寨村小吴弄老桥上经常看到的瘦弱而倔强的身影。正月初一上午,光山县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拉响了疫情防控战役的号角,各级干部立即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外防输入,内防流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根据工作安排,1月28日这天,苏彩虹按照网格划分来到小吴弄村民组巡逻宣传,细心的她发现与邻邦乡的分界处小吴弄北头桥上有来往车辆,便立即跟村支书电话反馈,建议马上调村里的一辆旋耕机将此处拦阻。而在车辆到来之前,她站在桥头紧守,劝退来往车辆和行人。

值守中,一辆黑色的轿车行驶过来,苏彩虹将其拦停:“现在不允许进村,请您返回。”车上的人问道:“外面的人都不让进吗?”“是的,而且来往的每个人都要测量体温,请您摇下车窗配合我们测温”,苏彩虹态度坚决并拿起红外测温仪。这时,光山县县长从车上下来,对这个小姑娘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防控期间加强管理,就是要有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看到你们这样严格管理,我就放心了。天气寒冷,你们一定要注意保暖。”苏彩虹这才知道自己拦下的是县长的车,刚参加工作就得到县长的当面表扬,她的心里美滋滋的,更坚定了抗击疫情守土尽责的决心和信心。

虽然是聘用干部,但这个刚从学校步入社会的小姑娘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拦车、登记、测温、劝返,毫不松懈,一丝不苟。正是这种看似普通的坚守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宁。她用行动诠释了最美的青春!

她们,无所畏惧;她们,冲锋在前。因为她们相信,万众一心,群防群控,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抗疫一线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县供电公司:设备测温保供电

    5月31日夜晚负荷高峰时段,光山县供电公司两名变电运维人员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先后来到110千伏紫水变电站和官渡变电站开展红外测温巡视工作,为电网迎峰度夏保驾护航。

  • 光山县孙铁铺镇全面掀起抗旱保丰收高潮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如同战斗。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光山县孙铁铺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查旱情、清沟渠、强保障,提内水、引外水等措施,全面掀起抗旱保丰收高潮。

  • 光山县供电公司:电力“及时雨” 群众送锦旗

    “供电公司精准帮扶解了我们村的燃眉之急,屈所长是个办实事的所长!”5月26日上午,光山县文殊乡副乡长王文举、陈棚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将一面写有“决胜脱贫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国网光山县供电公司,代表全体村民对供电公司倾力做好扶贫工作、助力农业生产连声称赞。这是该公司关注民生、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 光山县公证处优化服务质量 上门为老人办理公证

    5月25日下午,光山县公证处公证员按预约为两位80多岁且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了相关公证业务,两位老人及家属对公证处公证员上门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 光山县长王建平主持召开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

    5月26日上午,光山县长王建平在主持召开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时强调,持续的旱情严重影响全县水稻生产,已插秧的田块部分出现了干涸,修整好的田块在等水插秧。水稻生产是光山县农业的重中之重,抗旱在即,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区)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农业抗旱上来,全力以赴抗旱,多做“打粮食”的活。

  • 光山县供电公司:敲响安全警钟 强化安全管理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违章是犯罪……”5月26日,光山县供电公司官渡工业园供电所安全员徐光正组织员工学习公司安监部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近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是该公司常敲安全警钟、向安全管理要效益的一个场景。

  • 光山县教育体育局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

    疫情以来,因长期居家学习、过度使用手机、家庭关系紧张、在线学习效果不佳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学生复学之后心理难以复位,产生散漫、焦虑、自卑等心理情绪,有的甚至引发极端行为。提高教师学生心理疏导、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5月23日至24日,光山县教育体育局在信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办了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全县各中小学班主任、分管副校长等2400余人参加培训。

  • 平煤神马集团到光山县对接考察项目合作事宜

    5月22日下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马源等一行30人,到光山县考察对接平煤神马尼龙产业园项目选址与原甲醇厂资产盘活处置等相关事宜。

  • 一站带一县 光山县举行纪念光山火车站复运四周

    5月20日,光山县举行司马光火车站恢复客运4周年活动。目前,司马光火车站社会效益明显,年发送旅客61万多人次,成为光山未来发展的“火车头”。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