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罗山县人民医院周冬梅:冲锋在一线

2020-03-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王玉霞)临行前,女儿告诉她:“妈妈,我支持您的决定,也为您的勇敢骄傲,我会照顾好自己,等我毕业就医后,我也会像您一样危险面前勇于担当,尽一个医务工作的天职,有您们作为我的榜样,我想我也不会退缩的!请您一定照顾好自己,平安回家。”听完这些话,罗山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梯队护士长周冬梅再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更牵动着全国医护工作者的心,给欢乐的新年蒙上了一层阴霾。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作为一位有着25年临床护理经验的医务工作者,罗山县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护士长周冬梅,出于职业使命,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年初二上午,她接到护理部电话,要求她去感染性疾病科接替护士长任务,危难之际她义不容辞地回答:"马上到。"在安排科室的工作后,便回家收拾了简单的衣物,奔赴战场。那一刻,她跟许许多多医务工作者一样,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唯一让她牵挂的就是女儿,她的女儿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在读硕士生,春节前期,作为刚刚从武汉返乡的“特殊”人群中的一员,自行在家隔离。  

早在1月22日,她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陈强支被授命成为了新冠肺炎诊断小组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当得知妻子临危受命之时,他和女儿一样,非常支持,而他,也已连续几日坚守在抗"疫"工作的前线,每日面对100多位发热病人,经常加班到深夜。这个家,今年不再有春节的气息,但是这个家,心是连在一起。

接替护理管理工作,肩上的责任重大,根据不同岗位前来支援的人员,如何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合理排班,如何把工作做到极致,她思来想去直到深夜。正月初三7时早早来到病区,主持召开了感染科第一次早交接班会议,强调了这次疫情的防控要点和工作安排。之后便和战友们开始了与患者零距离的接触。虽然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被雾气笼着蒙蒙的一片,也很紧张,但一进隔离区病房,见到病人,这些她就全然不顾了。 从一楼到三楼,每天三层楼的病人治疗下来,需要近6小时,汗水浸透了衣物,脸颊被口罩勒得疼痛难忍,但她依然坚持!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即将离开时接到医院电话,要转入一个高龄重症待确诊患者,她立刻收住脚步返回病区,和夜班护士一起铺床、吸氧、上监护、观察氧饱和度、执行医嘱、心里疏导等,待一切完成,病人病情好转已是晚上9时32分。

之后的每一天,从早上7时到晚上9时,她和同事们,都穿梭在三层隔离病房的角角落落。了解病人的情况,给病人做相应的治疗。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汗流浃背,从没抱怨过。抽空还不断鼓舞着战友们:“我们一定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坚持最终的胜利,罗山加油!大家加油!!”

为了隔离病区流程更优化,她建议对科室大门进行改装,安装门禁,阻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并保证各区域间地面物体表面等每天三次清洁消毒,科室人员合理分工,各班次工作顺畅,隔离病区新装治疗带开通负压及中心供氧,大大减轻护士工作量,也为危重病人抢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规整库房有序方便拿取,把更多时间留给病人护理治疗上,医疗废物处理流程得到更好的优化等等工作,在感染科病房担任护理管理者一周来所取成绩得到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战友们”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虽然快退休了,但周冬梅表示只要在岗一天,便会一直坚守岗位,做好工作。为护理事业做出贡献,是她的骄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是她的使命;这就是周冬梅,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的事业。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罗山县 人民医院 周冬梅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罗山县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1日,罗山县辉贸科技创业园工地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响声轰鸣,罗山县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罗山县:防控、春耕“两不误”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罗山县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好春耕生产。连日来,记者走访罗山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春耕备播、麦田管理正有序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是技术员还是农户都戴上了口罩,大家都是分散劳作。

  • 罗山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区

    近年来, “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推进医改、解决百姓 看病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也让医疗服务越发便捷。

  • 罗山县彭新镇统筹谋划抓好森林防火和农业生产工

    随着春季升温趋势加强,又临近清明节,为进一步做好全镇森林防火和农业生产工作,确保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罗山县彭新镇狠抓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管等关键环节,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和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 罗山县灵山镇中心校:多彩周末敬英雄 丰富活动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认识了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和很多的白衣天使,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让我们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罗山县灵山镇中心校学生黄久玲日记中的一段话。

  • 罗山县召开产业扶贫项目推进会

    3月20日,罗山县召开产业扶贫项目推进会。罗山县县长汪明君,县委副书记张长斌,副县长杜勇出席会议。

  • 罗山县山店乡党建护航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战“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当前,罗山县山店乡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防疫和生产双路并进、齐头并举,党建护航全乡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 罗山县彭新镇:发挥综治力量 织密疫情“防控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在冬日街头,守在村子入口、走进群众家中,他们就是罗山县彭新镇的村综治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们。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他们积极响应,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织密疫情“防控网”。

  • 罗山县人民法院龙山法庭荣立全省法院“集体二等

    日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罗山县人民法院龙山法庭授予“集体二等功”称号。

  • 披坚执锐勇战疫情——记罗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

    3月12日晚8时,罗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仍是灯火通明,整个楼层办公室的灯光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灯带,指挥部办公室各部门小组的工作人员们正戴着口罩挑灯夜战,为罗山县人民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着万家团圆。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