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信阳浉河区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2020-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黄文卫 叶雨国)庚子之春,新冠肺炎来袭。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信阳市浉河区教体局根据本区教学实际,制定“整体规划、一校一策、精准施策”方针,整合全区优秀教育资源,为师生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有效解决了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

周密布署 方案领行

浉河区教体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浉河区防疫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王天安任组长、党组成员业务局长王成任副组长,教育股、教研室、电教馆在线上合署办公联合落实。王天安局长、王成副局长带领有关人员多次到学校走访、调研,并召开多层面线上教学主题视频会议。经过多次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制定了《浉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实施预案》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意见》(【2020】11号),提出了“坚持防控、教学两手抓”的工作思路。文件部署:全面调整各学科教学计划,科学安排各学科教学内容,组织优秀教学资源及制定教学要求,组织师资培训掌握教学技术。借助浉河区人人通教育平台、河南省“名师同步课堂”、浉河教研网、中小学教研微信群、各校公共邮箱等,实现线上教学“整体规划”,支持学校(班级)通过钉钉等直播、制作教学微信“美篇”等形式实现线上教学“一校(班)一策”、“精准施策”。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空中课堂 技术先行

为确保教师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电教馆加班加点地收集、汇总全区六千多名师生个人信息,分发浉河区人人通教育平台注册密码,分期培训各校信息技术骨干,指导各校信息技术人员对全体教师进行浉河区人人通教育平台注册、微课录制和线上平台使用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向浉河区人人通教育平台上传录课视频。教研室从网络班级建立、学生课堂管理、教学资源(含录课视频、学习指导文字)准备、教学资源复备、直播教学设计、课堂师生互动、在线作业布置及反馈等方面,进行项项安排、步步指导。对教师、家长、学生“线上”学习中反馈出来的问题,认真探讨、及时解决,力求做好每一个教学细节,为“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据统计,“线上”教学六周中,向浉河区人人通教育平台上传教学视频908节,通过浉河教研网、浉河区中小学教研微课群、各校邮箱推送优秀教学“美篇”(含教学视频、教学指导等)1560个。

“线上”教学 稳步推行

浉河区虽然是中心城区,但城乡学生的教育资源不够均衡。为了落实“线上学习一个不能少”的目标,浉河区教体局针对具备或基本具备“线上”学习资源(有电脑、有有线电视、有智能手机)的学生,确定了三种线上教学方式:一是“录播+线上答疑”形式,任课教师在“浉河区人人通平台空中课堂”和“河南名师同步课堂”的基础上,补充线上教学资源,通过观看录播+在线答疑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二是“直播+线上答疑”形式,采用直播的方式,开展师生面对面的线上交流与互动。三是“点播+线上答疑”形式,学生自主点播学习含有教学视频学习指导的教学“美篇”,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进行线上答疑解疑。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及留守子女,建立专门的“线上”学习帮扶工作档案,打电话、发信息、送教材资料,一对一地鼓励指导孩子学习。前不久,教体局又争取专项资金采购智能手机170部,牵手移动公司送卡送流量,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学习困难。对于参战在防“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战士、卡点值守党员干部的子女,指定心理健康老师进行心理疏导,指派班主任及课任教师加强学习辅导和生活帮助。除此之外,教研室还要求各任课教师在每一节课教学前,熟悉线上教学的内容,综合其他线上学习资源,提前一天制定好自己的教学“美篇”发放到班级微信群,帮助孩子们提前预习、课中学习和课后巩固。学习中,任课教师积极和孩子们互动,在线答疑,指导练习,批改作业。并认真收集学习活动图片,及时总结、反馈,力争做到停学不停课,家校学习一个样。

寓教于乐 五育并行

人文关怀在细节中闪烁。做有爱有温度的教育,这是学校德育教育的宗旨。德育养心性,智育提素养,体育健体魄,美育润涵养,劳育强能力。为了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浉河区教体局非常注重五育并行。教研室在制定“线上”学习课程表时,不仅设置了文化课,同时设置了德、体、美、劳课程,突出生命教育、疫情防控、卫生安全教育、习惯养成、劳动技能教育、心理健康疏导等课程。每周都安排线上升旗活动,与全国各地的少先队员同升国旗,致敬亲爱的祖国,致敬英雄的城市,致敬最美的逆行,致敬伟大的时代。特别的节日,组织开展了“3.5学雷锋见行动”、“庆三.八感母恩”、“3.15植树造林我参与”等活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作用。在落实规范教学的同时,引导老师们结合最新的教育理念,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积极开展特色教学。如:语文课上开启古诗词赏析、名著阅读之旅;数学课上与奇妙的数字进行游戏;英语老师带领学生听一个英语故事、来一段趣味配音;音乐课上,赏名曲,做律动,创编歌词,歌曲联唱,好不快乐;美术趣味小课堂、折纸、书画、做手工,形式多样;体育教师给学生们安排适合的居家运动项目,每天运动不停歇,让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成、学有所乐。加长版的假期给了孩子和父母更多的相处时间,孩子们主动进行多种多样的做家务活动:有的变身掌勺大厨,炒菜、煮饭、做面点,样样不在话下;有的拖地、洗衣,整理房间,变身“家政”达人;有的还肩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在实践学习中,同学们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浉河区教研室开展“翰墨传大爱 丹青赞祖国”主题书画网展活动,收到各校选送的师生作品550多幅。通过精心评选,筛选出220幅作品分“致敬最美逆行者”、“众志成城 全民抗疫”、“停课不停学 书画暖人心”、“我是防疫宣传员”、“以艺战疫”五期展出,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树立榜样 评价助行

“停课不停学”,教室学习搬到了网上。为了提高“线上”学习效果,浉河区教体局制定了《浉河区“线上”教学评价细则》,明确阐明教师、学生“线上”教、学优劣评价的标准。要求各校校长、主任、学科组长包级段包班级,下沉到各个学习微信群中,了解、指导、评价教学情况。教研室对各校教学情况每天一统计、每周一评比。根据教体局评价细则,各学校建立了教师“线上教学”评价体系,明确教师线上教学工作职责,校长、业务校长进入各年级工作群,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授课和班级管理情况,做到“一日一反馈,一周一总结”,真实、准确地评价教师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老师们还建立了多元的学生评价体系,对学生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及时总结、表扬,发布优秀作业学生名单,以赛促学,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个月的线上学习结束后,老师们还借助“同步课堂”等软件的题库,利用钉钉进行云测试,有效地检测了学生的学习水平。在学习过程中,学校进行了“线上学习优秀学生"、“模范家长”“进步之星”、“家政小达人”、“小小发明家”等的评选活动,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教研室建立“浉河区线上教学宣传通讯微信群”,先后收到325篇通讯报道,及时推广“线上”学习先进经验,努力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先进事迹:市十高“草堂直播间”的周磊,胜利路学校“三个临时妈妈”张秀玲、余海玲、申林,七月孕妇网播靳娅鸽,夫妻同战“疫”的尹超,“你在医院救人 我在’线上’育人”的夏强玲……一大批幕后英雄呈现在人们眼前。

病毒阻挡了孩子们去学校学习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浉河教育人的育人情怀。课堂从教室移到线上,三尺讲台变成方寸屏幕,它改变的只是教学方式,它却不变不了教师的教育初心。冬去春来,让我们携手前进,共克时艰,一起守护孩子们美好的春天!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疫情 春天 信阳 浉河区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上庭审助力疫情防控

    2月12日上午,在潢川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内,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正在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场只有审判员和书记员,原、被告的坐席上空无一人。

  • 息县公安局筑牢疫情“防护墙”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异常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息县公安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强力动员和组织全县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辅警等力量,以冲锋者的姿态,积极参加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中原农险信阳党总支开展“抗击疫情、携手帮扶、

    夏收在即,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中原农险信阳党总支为解除农户农忙之忧,及时成立了帮扶小分队,充分发挥了根植农村、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在信阳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抗击疫情,携手帮扶,助力三夏”的活动。

  • 罗山:疫情防控常态化 教育教学正常化

    日前,针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状态,罗山县结合全县中小学校已全面返校复课的工作实际,把工作重点快速向防疫常态化与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双项任务调整,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返校复课双战双赢。

  • 大奖来袭!浉河区荣业杯“乐宅生活•共战疫情”

    日前,记者从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获悉,该区举办的荣业杯“乐宅生活•共战疫情”原创微视频大赛网上投票环节正在进行。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