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张建德:一个老兵的抗“疫”故事

2020-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鹏 李建平 林强 王晓娜)站着是一座山,躺下是一道岭,军人的职责与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这是张建德一生坚守的信念。

逶迤的洪河在豫皖两省交界处拐了一个弯,便直泻向东,出于防汛的需要,大埂将淮滨县固城乡马庄村拉成一个长方形。

春节来临的时候,外出务工的人们,嗅着家的馨香、回荡儿时的记忆,触摸人情的密码,归心似箭。大年三十晚上,这个有3712人、11个自然村民组的村,开始沉浸在幸福、欢乐、祥和的气氛中。

三支红蜡烛,一字摆在条几上,年夜饭马上就要开筵,这寓意“日月长久,幸福美满”的蜡烛,按照淮滨当地习俗须由家中的长辈点燃。67岁的张建德走到条几旁,拿起火机准备点燃红烛……突然手机响了,他接起后连声答道:“是!是!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任务,张建德转过身来,边走边打电话:“左广峰,通知所有‘三委’成员10分钟之内赶到村部召开紧急会议。哦,对了,还有村医王茂,所有人必须戴口罩。”

有着2003年抗击“非典”丰富经验的张建德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他明白事态的严重性,更知道走出家门后所面对的艰巨性、复杂性和危险性。

“爹,您先吃点吧!”见公爹三步并作两步急忙外出的样子,小儿媳唐渝侠拦着说。

“是的,人是铁,饭是钢啊!”大他1岁的妻子王秀芬,40多年的相濡以沫,熟知身有伤残,平日少言寡语,大字不识一斗的丈夫的秉性,她拿过一只卤好的鸡:“带路上吃吧!”

“快别忙这啦,抓紧把我平时值班的东西拾掇一下,待会儿出门戴上口罩儿送给我。”说罢,骑上电瓶车直奔村部。

此时是大年三十19时许。

见应会人员准时到齐,张建德面色凝重:“新冠病毒已经暴发,刚才乡党委书记鲁伟栋已传达了县里的指示精神,全国启动一级公共卫生事件响应,要求必须坚决打赢打胜这次疫情防控战争。”

该村委主任左广峰、监委主任张建清都是2000年前后与张建德一起选进村班子的“老班底”,他们敬佩书记的为人、能力和作风,几次改选,张建德都是以满票当选。

“书记,你就安排吧!俺听你的!”“三委”成员们纷纷表态。

“这算‘三委’会,也算战时紧急动员会,在座的都是村防疫领导小组的成员,当务之急是要切断传播途径、控制源头,尽一切努力减少不必要的恐慌,下面进行分工......”

来村部开会这段时间,张建德的大脑开始高速运转,一套套预案正待出炉。

“王茂,你等一下。”村医王茂刚一起身,张建德叫住了他,“务必想尽一切办法,弄些口罩、酒精和84来。”

开完会后,张建德开启村部的喇叭开始喊话:“老少爷们,我是张建德,武汉不明病毒引起的肺炎感染已在全国范围内暴发,全民战‘疫’全面打响......”站在村应急广播的麦克风前,张建德镇定自若的指挥着,41年前,那场血与火的洗礼,让他笃定,军人的职责与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               

1979年2月17日,作为济南军区某部三营营部驭马班班长的张建德,抱定“牺牲我一个,幸福10亿人”的理想信念,随部开赴“友谊关。”

2月24日,在攻占高平的战斗中,纷飞的弹片嵌入他的鼻梁骨,子弹击中他的臀部。部队回国后,他又被辗转送到湖南省彬州市军医院治疗。伤愈归队,他主动放弃评残、立功,1980年2月退伍回乡,担任了村民兵排长。

“也许我的眼睛将不在睁开,你是否理解、是否明白......”一首《血染的风采》曾让他心潮澎湃、热血喷张,“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军人此生再也不能留下丝毫的遗憾。

 “不能让村民有任何的闪失!”

在战“疫”面前,一群群逆行者冲向武汉前沿阵地的时候,一条条清晰的指令、一套套运转有序的系统、一个个条块畅达的管理举措、一幅幅增信心、暖民心、筑同心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11个自然村的封闭隔离带当夜建成,19名村组干部、30名党员连同21名志愿者编成11个巡查组,设立5个卡点,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管理措施。

村广播室内,村主任左广锋把中央、省、市、县下达的最新政策、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循环播放。

张建德与村医王茂逐个询问、落实、核查,从武汉返乡或与武汉人群有过亲密接触时史的基本信息,建立了“武汉务工人员,外地务工人员接触范围,有无发烧咳嗽参与其他公共场所活动”等台账。

这一夜,张建德的手机接在充电宝上,打了200多个电话,让左广锋帮他建了4个工作联系群,不会写字的他,用喇叭、手机指挥着全村的战“疫”,嗓子慢慢变得说话有些沙哑了。

 “哎呦!”大年初一的早晨,张建德从村部卡点的指挥部座椅上直起身来,脚没沾鞋,一个趔趄差点让他摔倒。越战时的旧伤复发了,不大一会儿,额头上沁出汗珠。

 “不要声张,打电话给你嫂子,她知道怎么做。”

相濡以沫40年的王秀芬遇上这样的情况不计其数,她把一瓶“止疼片”递给左广锋时泪眼婆娑:“对张建德说,一定要保重身体!”

根据中央“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的指示精神,张建德清醒地意识到这是大战,一场意志与信心的博弈、一场集全村智慧、人力物力和民心的鏖战。

喧嚣的节日,陡然间变了颜色,人人自危,加之各种不良信息的泥沙俱下,谈“疫”色变,给村民的心理上增添了一道“病毒”。 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中,随着14名武汉返乡人员及其有过接触史的人员被强行隔离,“疫情”这个让肉眼凡胎看不见、摸不着的冷酷字眼,在“车马冷落、门可罗雀”的寒风里,又多了一道冷漠的味道。

张建德通过手机视频、微信群对村组和全体党员们要求,对村民心理危机的干预要从自我做起,挨家逐户隔门宣传、苦口婆心的教育,使村民们逐步认识到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发现疾病、认识疾病,最终战胜疾病,往往需要经过一个较长时间,尤其是传染性疾病,几乎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但文明灿烂的历史却从未因疾病而停止前进的脚步。

村里有7户五保老人,还有13户44人因特殊原因未能脱贫的困难户,从西往东,张建德跟随王茂一户一户走访、一户一户消毒,一人一人测体温,一个个旮旯里清理卫生,带头倡导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用切切实实的行动,教育和影响村里的群众,为马庄村防控工作注入一支“强心剂”、“清洁剂”。

吃罢饺子,吃过汤圆,地里的麦苗也在抻身拔节,被“关”进屋子里的不少村民担心地里的庄稼,其实他们哪里知道张建德早已有所安排。

大年初二的时候,操心的张建德书记就已经组织53名村组干部和党员成立了“宣传组、生活供应保障组、助力生产服务组”,组织整合村内副食、超市、卫生室等资源,以隔空配送的方式,把爱心接力焊接在严防死守的微信链条上,筑牢防控后勤的“生命线”。

据统计,仅一个正月,他们累计为300户群众代买代购生活必需品6次,总计重量达2吨。

2月18日,陆续被解除隔离的返乡人员积极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之中。从武汉返乡的张帮华说:“在隔离期间,我时刻有依赖,时而有抱怨,但今天我终于明白,你们是谁,最终是为了谁,我不是党员,但我要请战!”

大战犹如熔炉,大考验证党性。党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初心与使命闪烁着“红船”精神。

一支由“80”后、“90”后及其返乡务工党员组成的便民服务队、巡查队应运而生。

碧绿的麦田在春风中摇曳,孩童的读书声不时从农家院飘向天空。

未雨绸缪,把事做细,是为马庄村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一名村官的职责、仁爱、谨慎、作为的生动体现,是增强“六稳”,提振信心,奋起当时的“亮剑”。

“今天中午可以回来吃顿饭了吧,你儿媳妇把饺子、汤圆都给准备好了。”

有序复工复产的消息,也让王秀芬一个月来悬着的心有些归位,她打电话给丈夫,一份是心中的牵挂,一份是平安、幸福、和谐的祝福。

“行,完了我回去吃。”张建德放下电话又忙着为健康合格者办理外出务工证。

 “雪啦啦秋风响,心中的天堂......”中午,王秀芬的电话准时打了过来,一旁的左广锋赶紧拿起桌上的手机绕到帐篷一边,声音有些哽咽道;“嫂子,晚上再说,这会儿让张书记先睡一会儿吧。”

几个前来办理证件准备外出的后生,见到趴在桌上熟睡的张建德,悄无声息的离开了。

他们知道,一个67岁的老人,一个身负重伤的老兵,在战“疫”中,铸就了党性。

战“疫”仍在继续,阵地必须固守,没有点燃的红蜡烛正在等待凯旋的喜讯。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张建德 抗疫 故事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 淮滨:毛笔绘制“脱贫路”

    硬毫、兼毫、软毫…5月18日,记者来到淮滨县防胡镇熊寨村的同心笔业制售厂内,看到展示厅中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笔。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一对一”结对帮扶 “心连心”传递真情

    “疫情当前,老江今年小麦的收成怎么样?相关政策都落实到位没有?可不能让刚脱贫过上好日子的老江,被疫情击倒!”5月25日,在淮滨县张里乡陈后楼村县检察院第三部副主任李逢春担忧地说。

  •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