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刘汉元:逆行向险素心宽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鹏 吴晓龙 郝昱玮)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涌现了千千万万美丽的“逆行者”,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在淮滨县,刘汉元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

现年46岁的刘汉元,1991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9月从淮滨县民政局调任淮滨县生产救灾办公室副主任至今。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没有因为家中特殊情况,选择在家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而是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彰显救灾人的担当精神,他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尽责,对淮滨县农村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种应急措施,为该县23所农村敬老院居住的537位特困老人和152位管护工作人员筑起了一道健康保障防线。

快速响应 认真部署

2020年春节期间,该县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全县敬老院特困老人大多都是体弱多病,是易感染群体,他及时向单位汇报征得单位主任同意后,立即在全县敬老院工作群发出通知,要求各敬老院法人、业务院长切实担起责任,组织管护人员全力做好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并拟草敬老院相关防护工作通知,先发至工作群,第二天上午他与股室负责人开车逐个派发通知到各敬老院,要求将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1月24日除夕,组织任命刘汉元同志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拟草相关疫情防控文件和敬老院日常巡查管理指导工作。他迅速拟草了《农村敬老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坚决打赢农村敬老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县所有敬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要在各自大门口贴出公告,严禁任何人员以任何理由出入探视、走访,禁止接收新来特困老人和回亲戚家过节返院人员,外出老人要妥善安置,管护人员要食宿在院,敬老院管护人员要分为内勤和外勤,细化明确职责。每天严格执行向本辖区人民政府和县救灾办上报两次测温和两次零报告制度,全方位进行消毒,并做好日常巡查、门卫出入和食品留样等登记工作。

尽心尽责 全力以赴

刘汉元的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叮咛他干好本职工作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安全。刘汉元告诫自己:作为一位老党员和军人,又是全县农村敬老院分管负责人,守护特困老人生命安全是他的职责,党需他的时候,必须冲在前,紧急关头要把安全留给老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正月初一早晨,6时他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餐,打好洗脸水,去喊母亲起床吃饭,他母亲诧异的问:“今天大年初一还要上班?”,他说:“单位有事需去处理”,说完他便熟稔的为母亲脸上的疮口进行消炎。处理完这一切后,他就急匆匆的赶往单位,心中永远把全县敬老院的老人放在第一位。

据悉刘汉元的母亲2019年农历12月23日在解放军990医院被查出化脓性皮底癌,伤口不断向外流脓水,他坚持每天3次为母亲处理伤口,本打算今年过完春节后立即带母亲去做手术,因为疫情及工作繁忙暂时只能在家吃药消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汉元始终把做好农村敬老院疫情防控监督巡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来检验自己。他说:“自从1993年入党开始,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合格党员,我是穷苦出身,吃百家饭长大,小时候如没有邻居的救济,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立志此生要做有益于困难群众的事,助人为乐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追求。”

在检查全县每所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时,他不打招呼,以便掌握更真实的情况。每天实地检查是否实行全天候封闭管理,检查疫情防控各项落实工作是否到位,并向负责人了解特困老人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询问是否建立健康、巡查、体温测量登记、管护人员是否食宿在院、消杀工作是否到位、日常生活用品配备是否充足等等。对落实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敬老院,立即提出整改建议,为敬老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全县农村敬老院更好制定疫情防控应对措施指明方向。

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情况下,县救灾办多方协调消毒液、红外线测温仪、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他在巡查督导的同时,还要负责物资配送工作,每到一所敬老院,他都会叮嘱业务院长:院内大多都是体弱多病的老人,他们的亲人把老人放心交给敬老院,敬老院和主管部门就有责任对老人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全责。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成功源自努力,而风险往往产生于麻痹,防控疫情,最大的敌人就是侥幸。他要求全体管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劳逸结合,精准施策,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才能确保本院全体人员安全。“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是一根绳子,哪里需要哪里使用,但在家里却是一片天,是家里的顶梁柱,这片天一定不能塌,等疫情结束后,要平平安安回家。”刘汉元经常这样勉励同志们。

不辞辛劳 务实笃行

刘汉元雷厉风行,坚持军人本色,面对非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作为敬老院分管领导,担负着敬老院监督指导。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岗位、靠前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切实把特困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白天自己带队或陪有关领导到敬老院督导检查,夜晚还要根据检查情况和领导提出的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拟定针对特殊群体救助对象和敬老院疫情防控有可操作性的措施,经常加班加点到很晚是常有的事。在刘汉元的主导下,农村敬老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续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疫情防控管理规范手册、农村敬老院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版)等等。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刘汉元在繁忙工作之余,不断加强疫情防控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疾控专家培训班,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资料。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捐款献出爱心,热心参加社区党员双报到制度,严格按照社区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管控家人和劝导亲戚少外出购物活动等。

不管是开会学习还是到各乡镇敬老院开展工作,刘汉元始终坚持将鲜艳的党徽挂在胸前,他认为身为一名党员,这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他常说,挂上党徽,就一定不能让它蒙尘,一定要让它在自己身上更加光彩,更加鲜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间才验患难真情”。面对着凶猛的疫情,无畏无惧,在困难面前他选择了军人勇敢担当的“精气神”,在党和困难群众需要他的时候,他选择了迎难而上。因为他深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必须有人站在前面,冲锋在前,勇当排头兵。刘汉元像一根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钉,尽自己所能全力做好农村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刘汉元 逆行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硕果挂枝头 游人采摘乐

  • 淮滨:淮河南插秧忙 淮河北麦泛黄

    “天上人间,好时节,无过初夏。”初夏时节,风和日丽,绿树成荫,百花有香。5月15日,记者在淮滨县王店乡赵寨村看到,村民们正积极抽水灌田、翻耕田块、抢栽秧苗,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像。

  • 淮滨:全民健身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我们县2019年底脱贫了,县里对我们太极全队很支持,现在我们健身有场地,环境也好,每天早晨坚持有氧锻炼,听着音乐,练着太极,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5月15日,在淮滨县西湖风景区小广场,西湖太极健身队队长任侠高兴的告诉记者。

  • 淮滨:硕果挂枝头 游人采摘乐

    “你看这车厘子又大又红,皮脆肉厚多汁,听说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就带孩子过来玩,让他们亲近自然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5月15日,淮滨县张庄乡三里村其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车厘子种植基地内,一颗颗车厘子挂满枝头,色泽红艳光洁,外形玲珑剔透,不少游客来此拍照游玩、驻足采摘。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