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新兴产业迷迭香 致富路上分外香

2020-04-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符浩 郝昱玮)为持续稳定脱贫,淮滨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提出了重点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四条产业廊道、十条产业链”和建立六十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像经济附加值高的迷迭香产业正在该县试推广。

最美人间四月天,港城淮滨春盎然。日前,记者在该县防胡镇胡元村的淮滨县炳龙家庭农场迷迭香种植基地,从空中俯瞰,覆上黑色薄膜的迷迭香,成一字排开,犹如条条长龙镶嵌在希望的土地上。

“你看我这刚刚种下的迷迭香,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今年就能见到效益”。正带领群众在基地里忙碌着的负责人刘相尧见到记者乐呵呵地说。

刘相尧是胡元村村干部。这些年,他一直在寻找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迷迭香,并了解到迷迭香用途广泛、市场需求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在种植上也不需要太高的技术。

立说立行,在充分掌握迷迭香种植技术后,刘相尧主动找到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并说了自己要发展种植迷迭香的想法。他们一拍即合,陈勇的公司负责投资,刘相尧负责技术指导,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迷迭香产业。与此同时,刘相尧还在村里流转150亩土地,成立了淮滨县炳龙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迷迭香。

刘相尧在村里人缘好。今年65岁的胡元村贫困户赵秀英听说他要种植迷迭香,主动将自家的2亩8分地流转给他。除了赵秀英,该村贫困户郑群也是如此。“现在每天都在这里,干点杂活,一天能赚60元。我正在学习种植技术,也打算跟着种。”郑群说。

迷迭香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是一种四季常绿的灌木植物,相传在曹魏时期,它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迷迭香适宜种植时间是当年9月到来年的6月。它耐旱耐贫瘠,一次栽种可多年收获,易种好养,见效快,适宜种在房前屋后、道路两边和树林下面。

“我2019年元月份栽的,当年割苗卖了七千多块钱,育苗育了六次卖了八千多块钱,我这五亩地一年收入一万五千多块钱呢。”该县张里乡迷迭香种植户谭亮高兴地说。

“迷迭香当年种植当年见效,前景比较可观。加工迷迭香生产出的保鲜剂、抗氧化剂、纯露和精油,市场需求很大。适宜发展林下经济,把它套种在花椒树下,能填补花椒收益期比较长的空白,我们有信心把它推广出去。”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告诉记者。

现如今,在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努力下,迷迭香已在该县芦集、台头、谷堆、张庄、防胡等乡镇均有种植,现已发展到2000亩。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新兴产业 致富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 淮滨张永红:投身抗“疫”一线显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永红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长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是同事和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 淮滨:上好复学第一课 开启美好新学期

    “四个月未见,老师十分想念;今天见到你们,老师十分欣慰,我们今天第一节课开班会,主要讲关于疫情防控、防溺水和心理辅助方面的知识......”5月11日,淮滨县防胡镇中心校三年级二班班主任黄锐艳给她班里的40位小朋友讲着课。

  • 淮滨程东:党建强产业兴 脱贫发展有动力

    红花槐树随风摇曳,见到游人前来便远远的招呼着。信步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幸福大道,记者能明显感受到村里的每一处细微变化。群众自发拿起工具清扫“家园”卫生,老人小孩喜笑颜开,泛黄的连片小麦即将进入收割期......

  • 淮滨:百城提质焕新彩 锦绣滨城入画来

    淮滨,一座千里淮河上的小城,沐浴着百城提质的春风,从建县66周年洪涝侵袭58次的“水患大县”“经济弱县”,到现在的园林绿化错落有致、景观大道宽阔豪迈的“百里画廊,梦里水乡”,实现了从“洪水走廊”到“水景生态园林城市”的精彩蝶变,焕发出“淮上江南•梦里水乡”的神韵,书写了贫困县城市提质建设的锦绣篇章。

  • 淮滨:“小艾草”撬动脱贫致富“轮轴球”

    “突、突、突”……5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淮滨县防胡镇蔡坡村的河南好知艾艾制品有限公司的艾草基地,只见两台收割机正拉开阵势,一刻都不停歇的收割艾草。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