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小山村大舞台 乡村里的巾帼宣传队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盛鹏 黄晓婉 易秀琳 金正义)光山县西南片区的马畈镇锡山村,有一个叫“王洼”的村民组,村民组里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年轻人”,她们自发组建了一支“巾帼宣传队”,哪家有喜事、哪里有庆典,巾帼宣传队会主动免费前去表演,将欢乐奏响,把喜庆渲染,给祝福送上,奏出山村新时代里的好生活,唱出新农村喜气洋洋的新气象。

王洼村民组共有27户126名村民,由来就有爱唱歌的习俗,2018年初冬,在退休返乡养老的殷仁芳带领下组建了王洼巾帼宣传队,由起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20余人,她们大都是农村普通妇女、留守老人,平均年龄65岁,最年轻58岁,最大年龄80岁。宣传队表演内容形式多样,主要是以“拉车”“旱船”“花挑”“轿驴”等为主的民间艺术,她们有夫妻同台共唱,有妯娌互搭表演,或在田间地头,或在村民门口,哪里需要哪里就是舞台。这种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表演深得周边村民一致好评。

自组队以来,农忙时,白天大家自觉组成互助组,你帮我平整秧田,我帮你翻挖菜园。目前这样的互助组共有6组,极大地帮助那些劳动力缺乏的家庭。邻里因琐事发生矛盾的,因纠纷形成小怨小恨的,现在都在这夜晚的歌声里化为乌有。白天劳作夜晚放歌,大家随着歌声在欢声笑语中将党的惠民政策铭记于心,伴着节拍陶醉在山村别样的幸福生活中。

“有了巾帼宣传队,妻子一个人在家我就放心了!”易善展是邻村村民组易大洼村民,常年在外务工,妻子在家也参加了巾帼宣传队。2020年春节,易善展回家时专程到巾帼宣传队致谢,感谢大家给予他妻子常年的陪伴,减少了他和儿女们在外务工时对妻子的担心与牵挂。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用激情点燃山村的夜,用快乐奏响春天的鼓,用幸福唱着希望的歌,用开心书写着新时代的美。王洼巾帼宣传队这株山野之花,如今正带着泥土的芬芳,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农村的大舞台上璀然绽放。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小山村 大舞台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光山县法院举行“向宪法宣誓 向宪法承诺”宣誓

    12月4日上午,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光山县人民法院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

  • 光山县长王建平主持召开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

    5月26日上午,光山县长王建平在主持召开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时强调,持续的旱情严重影响全县水稻生产,已插秧的田块部分出现了干涸,修整好的田块在等水插秧。水稻生产是光山县农业的重中之重,抗旱在即,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区)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农业抗旱上来,全力以赴抗旱,多做“打粮食”的活。

  • 补齐短板 促进提升 光山法院召开审判质效评析

    为明确差距补足短板,努力提升审判质效,日前,光山法院组织召开了审判质效评析会,该院党组成员、专委、各部门(团队)负责人及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付晓虎主持评析会。

  • 光山十里镇:固本强基勇担当 争先进位谋出彩

    近年来,在光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光山县十里镇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的光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持续不断激活力、添动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十里镇综合目标考评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优秀乡镇,脱贫攻坚考核成绩连续3年位列全县第一。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