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邢集镇“三结合”筑牢秸秆禁烧“防护墙”

2020-0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陈金花)日前,在信阳平桥区邢集镇的田野乡间,一名名秸秆禁烧巡防员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头顶烈日,手里拿着灭火拖把,骑着摩托车、三轮车缓缓行驶,车上的扩音器循环播放着秸秆禁烧相关政策法规。这是当前邢集镇正在开展的秸秆禁烧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秸秆打捆机工作场面

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节,随着气温的持续增高,秸秆禁烧形势日益严峻。为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近期以来,平桥区邢集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疏堵结合,积极构建网格化禁烧监管体系,筑牢秸秆禁烧“防护墙”,全力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坚持宣传与日常巡防相结合。该镇及时通过平安大喇叭、张贴秸秆禁烧通告、逐户签订禁烧承诺书、悬挂标语横幅、群发短信、微信群、发放《致农机手的一封信》、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同时,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宣传与巡查相结合,织密田间地头防护网。由镇政府出台奖补政策,按50元/人/天标准,对各村巡防员进行补贴,原则上大村聘请巡防员5名,小村聘请巡防员3名,重点聘请本村责任心强的党员、队长、贫困劳动力、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农民工组成禁烧巡查防控小分队,每天常态化开展禁烧宣传与巡查防控工作。

统一收集码放整齐的秸秆

坚持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该镇建立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坚持 “镇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机制,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包组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织密田间地头禁烧网。坚持禁烧与秸秆综合利用相结合,探索秸秆收集和综合利用新模式,由镇政府一次性补贴6万元,委托信阳下古托牧业有限公司对全镇境内省道、县乡道及村主干道附近近10000亩农田秸秆进行统一收集,作为饲料和造纸原料。同时,督促动员农户对收割后堆存的秸秆及时清运、处置,做好秸秆基料化、肥料化、产业化利用,提高秸秆还田覆盖率。

镇主要领导实地视察秸秆收集和综合利用工作

坚持督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该镇成立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督查组,昼夜不间断巡回检查,加强对已收割地块及中午、夜间等重要时段的巡查频次和力度,督查巡防员、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和各项禁烧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镇秸秆禁烧办,力争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镇纪委加大村(居)干部纪律作风督查力度,每天通报督查情况,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对失职失责或因值班不到位发生处置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并将禁烧工作纳入各村(居)年终目标考核,对焚烧秸秆的村(居)追究其包村(居)领导干部及村干部责任。

目前,邢集镇已出动巡回宣传车50余辆次、张贴公告3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单和《致农机手的一封信》3000余份、组织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5000余份,下发督查通报11期,处理相关责任人2名。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邢集镇 秸秆禁烧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