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浉河区乡村文明劲风吹

2019-0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董勇 徐铭)日前,信阳市浉河区举办了脱贫攻坚孝善敬老活动,活动对何湾村孝善敬老先进典型进行了隆重表彰,对孝善敬老反面典型进行通报批评。当通报批评指名道姓后,何湾村群众迎来内心的强震,孝善敬老等传统美德得到了灵魂深处的升华。一位在外务工多年的何湾村民在网络上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立即联系村支两委并寄回3000元现金。他在电话里向村干部说到:“常年的外出,让我远离的父母。在我心里,金钱越来越比亲情重要了。村里开展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人,再有钱,也不能忘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寄回去的钱,作为一笔孝善敬老的基金,我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孝敬父母的行列中来。”

这只是浉河区乡风文明建设领域亮点纷呈的一个小片段。

近年来,浉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厚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浉河区积极组织开展区级文明村镇创建评选。该区下发了创建和评选通知,明确了区级文明村镇的申报条件、创建标准、申报方法、考评办法。要求各乡镇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补齐“精神短板”精神,把扶贫扶智有机结合。各乡镇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乡镇全覆盖)为契机,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抓手,认真培养,按照标准开展各项创建工作。2018年10月份,该区依据《河南省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对申报的6个区级文明乡镇、61个区级文明村进行了检查,查看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各乡镇、村能够按照创建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呈现有序良性发展。11月1日,省文明办对全国文明村镇浉河区董家河镇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复查,创建工作受到了省文明办的充分肯定。目前,浉河区文明乡镇占比达到100%,文明村占比达到60﹪。

推陈出新打造明星村居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先扶志”的要求,该区着重打造以东双河镇土寨村为代表的文明村镇创建示范村。结合土寨村实际,首先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移风易俗、一约四会、文明村镇评选基本条件、传统文化、文明家庭、扶贫扶志、善行义举榜、本村创建成果展示等农村精神文明方面主要内容。结合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参照土寨村宣传内容和思路,制定了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宣传清单,分乡镇一级和行政村一级两部分内容。两部分宣传清单既有共同部分,也有不同部分,各有特点、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目前,浉河区已经初步选定南湾村、睡仙桥村、何塆村、高台村作为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亮点;初步选定东双河镇何塆村、董家河镇楼畈村作为全区孝善敬老活动的示范村;拟评选出董家河镇曹络等116户为全区2018年度“星级文明户”。

思想道德建设亮点纷呈

2018年,浉河区各单位依据程序共推荐上报“脱贫之星”候选人20名,“励志之星”候选人16名,“道德模范”、“浉河好人”候选人60名。经该区评选组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代表认真审核、评议,运用“文明浉河”、“今日浉河”微信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公示、网络宣传投票,共推选出“脱贫之星”10名、“励志之星”10名,“道德模范”10名、“浉河好人”48名。在全区创卫表彰暨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脱贫之星”代表、“励志之星”代表、“道德模范”代表上台领奖。放眼浉河,全区范围内思想道德建设再次迎来新高潮。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2018精彩纷呈,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浉河区已经迈出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的第一步,“共建美丽浉河、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宏伟蓝图更加出彩。2019开局正当时,浉河区委、区人民政府正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地带领茶乡儿女朝着小康目标载歌踏舞、逐梦前行!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浉河区 乡村文明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

    12月11日下午,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联合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信阳分公司召开了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信阳市八县两区工信委、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各县区移动公司负责人、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和产业集聚区A类企业负责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 信阳市旅游局到河铺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10月16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信阳市旅游局副局长金尚林、顾先彬带领局机关党总支和扶贫办相关人员,到局对口扶贫村新县田铺乡河铺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 信阳市工信委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企业

    8月17日上午,信阳市“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巡回宣讲企业报告会在河南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将十九大精神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通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宣讲活动,让企业干部职工了解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以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明确当前的发展阶段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在企业中营造“增强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发展”的良好氛围。

  • 信阳市安排部署2019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

  • 信阳市消防支队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工作

    1月22日,信阳市召开2019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信阳市2019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全年信阳市共发生火灾1569起,直接财产损失3600.84万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5.61%,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54.79%。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