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再结硕果

2019-01-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陈小龙 王道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引领型平台是开展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的重要阵地,2018年,信阳市科技局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再结硕果。

抓重点 科研和成果转化不断加强

重点实验室是基础研究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对于引才聚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由信阳市推荐信阳师范学院联合信阳市河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组建,至此信阳市省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已达7家。作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高端创新平台,信阳市科技局力促校企合作,并连续四年获批新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信阳市争创国家级创新引领型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增添了后备力量。

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创新平台。近年来,信阳市科技局始终把加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进行培育,通过年初谋划部署、分组调研培育、认真指导企业做好材料编报,2018年,依托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南省水凝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组建,年度获批数量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将进一步推进信阳市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的建设,加强校企融合、加速成果转化,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是以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2018年,信阳市科技局积极牵线搭桥、加强校企合作,推荐上报的“河南国智恒北斗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豫南农作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兴禾稻渔综合种养院士工作站”等3家省院士工作站全部获批,这3家院士工作站共引进了44人的院士团队、培养了企业及高校科研人员45人。

破难点 创新平台载体奖励机制

为改革科技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持力度,信阳市科技局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活力信阳建设的意见》(信政文〔2017〕143号)。两年来,信阳市科技局努力克服财政科技投入严重不足的困难,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用有限的科技经费对优秀新建科技创新平台予以奖励,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开展技术研究与开发、推动平台建设与发展,有力激发了信阳市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推动了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良性发展的生动局面。

出亮点 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

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一大批惠企政策的落实,一项项奖励经费的兑现,全面激发了信阳市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的活力,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多点开花,成果丰硕。截至目前,信阳市已组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河南省院士工作站9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7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省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星创天地12家,这些创新引领型平台,有力提升了信阳市科技创新能力,为信阳高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时代,新气象,新起点。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信阳市科技局将积极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加快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步伐,以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科技型企业为重点,以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支撑,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力争再创成一批省级以上创新引领型平台,同时加快已获批创新平台的建设指导力度,积极培育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为全市产业发展、信阳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载体支撑。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创新 平台建设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

    12月11日下午,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联合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信阳分公司召开了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信阳市八县两区工信委、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各县区移动公司负责人、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和产业集聚区A类企业负责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 信阳市旅游局到河铺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10月16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信阳市旅游局副局长金尚林、顾先彬带领局机关党总支和扶贫办相关人员,到局对口扶贫村新县田铺乡河铺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 信阳市工信委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企业

    8月17日上午,信阳市“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巡回宣讲企业报告会在河南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将十九大精神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通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宣讲活动,让企业干部职工了解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以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明确当前的发展阶段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在企业中营造“增强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发展”的良好氛围。

  • 信阳市淮滨县“民生答卷”暖民心

    “没想到我的新房这么漂亮。”1月22日,淮滨县固城村危房改造户楚士华指着宽敞明亮的新房,满脸笑容地说。

  • 信阳市安排部署2019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