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金燕归巢 筑梦乡村】⑤光山县“金燕”陈世法:拓荒十年 冲出“油茶”一片天

2019-04-25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让自己变富,让家乡变美。在时代的号召下,一大批技术加身的“漂一代”农民工,为迟步发展的农村引回了新火种,“一人创业,多人致富”创业新模式正在河南农村的沃土上遍地生花。

为进一步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宣传各地扶持政策,点燃大众返乡创业热情,映象网特推出大型联动专栏《金燕归巢 筑梦乡村》,一窥河南18地市返乡先锋兵的创业传奇,书写河南“三农”崛起出彩篇章。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盛光轩)清明前后,信阳光山县又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外衣”,黄的油菜、粉的桃花、绿的茶树、多色的苗木……风景美不胜收。

和这如画的风景一样,能奋斗、敢吃苦的光山人心里也都是美滋滋的。光山县立足当地自然禀赋,积极探索“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模式。提起光山县的茶产业,很多人都会自然想起大别山老区里清香四溢的信阳毛尖,但另一种茶产业——油茶产业,也正在这里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在光山县,提起油茶,不能不提陈世法。2009年3月,陈世法返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他摸着石头过河,连续10年,在流转土地、购买种苗、培训技术、支付工酬、购置设备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带动全县油茶发展,农民脱贫。

返乡农民工 投身茶油事业带领群众脱贫

陈世法,光山县殷棚乡凉亭村人,2011年,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8年获评为“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

其实在这些荣誉背后,陈世法为之付出了很多。他,农民出身,少年时期家境贫苦,迫于生计于1983年离开家乡外出谋生,在江西主要以烧制木炭等苦力劳动维持生计,而后辗转于浙江、辽宁等地,先后做过早点、蔬菜、代理电线杆等小本生意,不断打拼积累起早期创业资金。2008年,怀揣回报家乡的赤子情怀,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的陈世法携妻子回到光山,开启了漫漫返乡创业路。眼看家乡大片荒山荒地撂荒,这么好的土地资源浪费了实在可惜,陈世法反复思量,把回报家乡的注意力放在了山上,决心在林业上大干一番事业,带动那些和他一样贫困的农民兄弟,一起脱贫致富。

为了高标准高起点把光山县的油茶产业发展好,带好头,起好步,陈世法首先想到的是把油茶主产区的先进技术引进来,把良种引出来,把人才引进来,把试验林和示范基础建起来。通过湖南林科院和江西亚林中心等单位的技术合作与种源支持,紧接着,陈世法在槐店、殷棚等乡镇建立了油茶示范基地。标准化产业基地的成功探索,为光山县乃至全市油茶产业开发发挥了科学示范引导作用。

10年探索与坚持,光山县油茶产业涌现出全新发展与变化:从传统的一家一户、粗放经营模式转向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抛荒闲置的山地坡地得到综合利用,生态得到改良;油茶管理趋向精细化,产量大幅增长;本土化的油茶品牌增多,经济效益越发明显;最重要的是,油茶正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油茶企业也正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带领当地老百姓甩掉贫困的帽子,增收致富。

发展复合型产业 做立体现代化农业

在不断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陈世法把公司打造成复合型产业集团。2014年以来,先后在砖桥、斛山、殷棚等乡镇投资建设起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千亩茶叶基地,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山羊、野鸭、大雁养殖等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把发展苗木花卉和林下经济作为拓宽公司发展重要渠道。目前,早期油茶树已进入盛果期、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年产各类绿化苗木100万株、特色林下养殖呈现多样化、自有品牌“联兴”牌油茶籽油、名优生态茶已上市,形成油茶、茶叶、苗木、养殖“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陈世法的带领下,联兴油茶公司发展稳健,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关注。国家及省市领导相继到公司油茶基地视察,对公司油茶产业的发展给与充分肯定。2010年至2018年连年被河南省林业厅审定为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3年10月被信阳市人民政府评为信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致富不忘乡里  爱心接力传递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陈世法致富不忘乡亲,热心公益事业。从2004年开始,他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帮助村里的五保老人、困难户和学生,至今没有间断。2015年,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前脱贫的号召,依托产业优势,承担社会责任。以就近就业、技术扶贫、金融扶贫、免费赠送油茶苗及小山羊、高价回收贫困户油茶籽等方式帮扶基地周边3个贫困村394户贫困户依托油茶产业脱贫,在全县油茶产业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明显。

2016年10月,全国油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在光山举办,国家林业局领导、全国油茶专家以及15个油茶主产区的林业系统领导及油茶企业代表齐聚公司基地现场观摩交流技术,同期成功举办光山县产业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暨油茶采摘仪式,陈世法作为产业扶贫代表上台作典型发言。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依托特色产业为梦想奋斗

油茶产业投资大,见效慢,创业之初,资金、技术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陈世法,一路走来,尽管中途股东们因为不看好而纷纷退出,陈世法咬定青山不放松,他就认准了一点:发展油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光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实情,既能造“绿水青山”回报社会,又能变“金山银山”惠泽群众,这么好的产业,说啥也要坚持做好。家乡山清水秀,基地硕果累累,这些无疑是对这么多年付出最好的回报。

目前,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转型基础,陈世法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油茶精深加工及生态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对于产业升级,推进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户长线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说油茶产业是农业中的特色产业不为过,它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趟出一条路子;它绿化荒山,拉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把钱存在山上,把油搬到山上,让世世代代耕作在这里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便是陈世法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中国梦”。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返乡 创业 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民警“爱心接力”助湖北“白衣战士”返乡

    2月18日下午3时,武汉铁路公安处信阳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周三忠、干警王发强用警车“爱心接力”护送随州市中心医院医生王甫凤归队的事儿,一时被随州“白衣战士”们传为佳话。

  • 光山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开展返乡大学生参观

    为丰富大学生暑期生活,开拓大学生视野,全面展示家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和变化,积极引导毕业大学生返乡建设光山、服务光山、发展光山,6月2日,光山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开展“喜看家乡新变化 畅谈光山新未来”大学生参观交流活动。

  • 淮滨县疾控中心志愿者李志强:返乡学子的抗“疫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高发,防控形势严峻,许多青年志愿者团结一心,冲在战“疫”一线。淮滨县李志强就是这许多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名。

  • 信阳民警“爱心接力”助湖北“白衣战士”返乡

    2月18日下午3时,武汉铁路公安处信阳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周三忠、干警王发强用警车“爱心接力”护送随州市中心医院医生王甫凤归队的事儿,一时被随州“白衣战士”们传为佳话。

  • 90后信阳平桥小伙魏远返乡创业 让更多乡村孩子

    “我的目标是将好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带回家乡,普惠到更多农村孩子,为家乡增添一所优质幼儿园,同时圆我的回乡创业梦”曾在北京做过建材、传媒等行业的魏远,如今回到家乡平桥区胡店乡,成为了一名幼儿园园长。

  • 淮滨:返乡夫妇养白鹅 带领村民奔富路

    “俺家里还有500只鹅,全都是喂粮食,16元一斤,一只10斤左右。年前收入七、八万不成问题。”12月18日,淮滨县赵集镇郑寨村,贫困户刘金英看着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白鹅,高兴地合不拢嘴。

  • 光山凉亭乡:豚鼠养殖 成就返乡创业梦

    2018年10月,在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光山县凉亭乡梁冲村村民陈功全返乡创办光山县晟业家庭农场。主要以养殖荷兰猪(豚鼠)、竹鼠为主,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钢构厂房、养殖设备、饲料区、生活区等已经建成,目前已养殖荷兰猪1000余只。

  • 光山凉亭乡:豚鼠养殖 成就返乡创业梦

    2018年10月,在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光山县凉亭乡梁冲村村民陈功全返乡创办光山县晟业家庭农场。主要以养殖荷兰猪(豚鼠)、竹鼠为主,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钢构厂房、养殖设备、饲料区、生活区等已经建成,目前已养殖荷兰猪1000余只。

  • 淮滨丁应听:返乡建花木基地 为脱贫致富“加速

    9月8日,走进淮滨县三空桥乡丁营村花木基地,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田间地头,一辆辆三轮车往来穿梭,农户们在地里忙着锄草、浇水。

  • 淮滨:返乡养鹅当老板 带领乡亲齐致富

    “俺在张老板的白鹅养殖厂里投入了5万元,啥也没干,就两个月给了俺分红1000元。投资到这没错。”7月10日,淮滨县张里乡后前楼村的皖西白鹅养殖基地里,拿到首批分红的陈明高兴地说。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