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淮滨:种植瓜蒌巧生财

2019-09-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赵丽华 刘伟峰 郝昱玮)9月11日,淮滨县芦集乡晨信合作社的瓜蒌基地内,金黄色的瓜蒌挂满架子,几名工人在张耀志的带领下采收先期成熟的瓜蒌,一派繁忙。

提起种植瓜蒌的初衷,张耀志坦言,早些年养殖了十几年的猪,可是猪肉价格时高时低,利润不稳。“当时去安徽潜山、潢川考察瓜蒌项目时,就看中了瓜蒌的综合效益好,种植周期短、见效快。”

2018年,张耀志在邢营村租用了230亩地,雇佣村民开垦土地、搭建瓜蒌架、栽种瓜蒌。为了瓜蒌结出好果,张耀志多次到其他种植基地学习,总结教训,吸取经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张耀志告诉记者,“潢川考察时,有些散户种植的瓜蒌只开花不结果,专家指导后才知道瓜蒌属于雌雄异株,单纯种植一株,自然不会结果。”

同时,张耀志了解到,瓜蒌一次种植之后,可以连续多年收获。但是一般在生长2~3年之后,土壤里的营养越来越少,瓜蒌容易生重茬病害。张耀志学习安徽经验,在确保环保的同时发展林下养殖,喂养了2000头鸭子,用有机肥时刻保证田里营养元素达标。

在张耀志起早贪黑的忙碌下,瓜蒌长势喜人。从基地建立就在此务工的刘文超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我家有两个人有慢性病,每月都要吃药,开支不小,在这干活后,我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这些瓜蒌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

看着满藤的瓜蒌,张耀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瓜籽厂家回收,一斤16元,一亩可产300斤,瓜蒌皮和块根是很好的中药材,合作社一起要,一亩年收入可达6000元不成问题。”

小瓜蒌眼见“大效益”,邢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梅树春计划做强瓜蒌产业,为农村经济再添发展动能。“我们计划以晨信合作社为主体,吸引农户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加工,最大程度提升附加值。”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淮滨 致富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