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农林学院学子致力于无人机 带领团队飞出百万财富

2019-11-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沈立平)每年的8月至10月,新疆尉犁县就变成了棉花的海洋,潘梦豪目光所及之处,皆为白色,但此时他并无暇欣赏周围洁白如雪的美景,因为他知道将有一场硬仗要打。

趁现在无沙尘暴作祟,他和伙伴们要赶紧把上万亩的棉花脱叶剂打了。经过专业的测绘后,他们把地块信息输入到手持终端(给无人机下达操作指令的小型地面站)。

此时在海拔相对高度上方1.8m的位置,6架无人机随地势有条不紊地飞行,每架无人机净重为8kg,作业时重量为25kg。平均2分钟可作业3亩地,其飞行速度之快非人工能比拟。

潘梦豪是信阳农林学院2015级植物保护(无人机操控)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担任班长、农学院学生会主席、校社联网络宣传部副部长、无人机社长。2018年专升本后继续在该校就读,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3次;2016、2017年分别获得全国无人机大赛二等奖、三等奖;2019年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新时代新梦想创业组三等奖、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华中赛区)三等奖、全国互联网+比赛三等奖、全校互联网+创业大赛一等奖 。

厚积薄发,他用三年时间准备一件事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比其他人真正接触无人机行业要早一些。”潘梦豪说。大一下学期,潘梦豪在辅导员郭世保老师的举荐下,进入了安阳全丰航空质保科技有限公司学习。

在这里,他系统地了解了无人机行业广阔的前景,并由此发现了商机: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播种、插秧、收割等相关机械都已普及应用,唯独喷药植保是个短板。

目前植保无人机正处于起步阶段,若能好好利用手里这个可以飞翔的“家伙”,未来一定会有极其广阔的市场。但当潘梦豪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时,没人会相信这个19岁小伙子的天马行空,唯有自己的好兄弟杨晓峰选择了支持他。

潘梦豪是植物保护(无人机操控)专业第一届学生,身为班长的他为了调动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向校方申请创建带有专业性质的社团——无人机社团,此时他隐约地意识到,这将会是一个人才济济的社团,而自己准备要做的“那件大事”正需要精通无人机的能手。

潘梦豪在心里暗暗埋下了梦的种子,并在以后的时间里有目的地学习关于无人机的知识,包括无人机实践操作、无人机飞行原理、无人机组装维修等。他用三年时间在学校里默默吸收养分,厚积薄发。

惺惺相惜,他选择继续留在这里

2018年潘梦豪专升本,继续在信阳农林学院深造,问及为何选择在该校读本科,他答道:“信阳农林学院教给了我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这里还有很多负责任的老师,因为有他们的引荐和指导我才能施展自己的抱负。同时我也在这里认识了一群有共同理想的有志青年,如果没有信阳农林学院这个平台,我也不可能继续发掘自己的潜力。”

人才和人才之间总是会惺惺相惜,在潘梦豪沉寂下来准备的这两年里,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汇集到一起。

为了调试好无人机,他们曾在寒流未退的季节里一起吹过凌晨两点的冷风;在与外界对接无人机资源的时候共同承受着众人的质疑与白眼;一起经历因谈成一个合作项目满心欢喜,却在约定前一天被告知对方变卦的落寞;一同品尝来回奔波无果,囊中羞涩一天只吃一个烧饼的苦涩……

纵使前方路途坎坷,但这群热血青年们并未放弃,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信阳拓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18日终于正式成立。

“这群孩子们特别能吃苦,在作业高峰期一下地就是一天。他们在技术这方面很执着,能沉得下心来钻研。”团队指导老师郭世保这样评价他们。

船已扬帆,只待东风起。今年4月份,拓农人团队应漯河农业局邀请,对小麦进行统防统治,可谓是他们的第一股东风,而能得到官方的肯定更是他们继续坚持的动力。

以点代面,他带领团队将无人机玩转到极致

目前无人机喷洒农药只作业于水稻、小麦等简单的农作物,而潘梦豪却不满足于此,为了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他和团队把目标瞄准在茶树、板栗树、果树、草莓等其他作物上,通过实践和检验,目前效果很好。

在给农户作业时,他们还会充分发挥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解答农户的问题,如农药的复配等问题。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研究出可以播撒种子的无人机。

信阳拓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是信阳市唯一一所无人机的“保障仓”,可以提供各种无人机的修理工作。“啥样的无人机我们都能修!”潘梦豪自豪地说。

除此之外,他们还提供飞手培训业务,已帮150人获得了无人机操作许可证。持证上岗,让农户更放心。拓农人团队还提供3D的航模(无人机航模主要是花式飞行,如原地360度飞行,空中八字飞行,空中极速飞行等)和飞航拍的无人机。

学以致用,他带领信农学子走向创业路

“他们干得真不错,人也老实,我下年还要聘用他们。”这是信阳市罗山县楠杆镇李寨村农户陈守新给予潘梦豪团队的评价,去年他的水稻田疏于管理,导致野草疯长,每亩地仅收获900斤水稻,今年把水稻田的除草、杀虫等任务交给潘梦豪团队后,亩产高达1400斤。这次楠杆镇之行,团队挣了36000元左右。

“学长带我们做跟自己专业有关的事,学以致用,我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事干劲很足,还能在边实践的同时边挣些生活费,学长是我的榜样。”2017级植物保护(航空植保技术)专业学生徐冰阳说。

目前公司共有14人,均为信阳农林学院的学生。这支由14名吃苦耐劳的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在2019年9月2日受邀到三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尉犁县进行20万亩棉花脱叶剂飞防工作。

“新疆戈壁滩信号极差,无人机飞行需要利用4G网络进行信息上传处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团队成员爬到一个4米多高拖拉机的顶部用手举着给测绘的队员提供信号。忙的时候,我们只能放弃自己吃饭和休息的时间,一旦错过了喷洒脱叶剂的最佳时间就会影响棉花的质量与产量。”潘梦豪说。

此次团队17天共作业22000余亩,其效率之高让当地农户频频称赞,高竖大拇指。

在这群90后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也在一步步壮大。目前公司共有6架飞行器、2辆车、3副测绘工具,固定资产价值约八十余万元。

势如破竹,因为他沉淀坚韧

长江流域以南有一种竹子叫毛竹,它会花费五年的时间默默向下扎根而不理会外界阳光雨露的诱惑,待根系足够发达之日,它便破土而出,生长速度之快非其他竹子能企及。

而潘梦豪正如毛竹一样,在三年的时间里他沉寂下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潜心钻研无人机,为以后的创业夯实了基础。专业素质硬、动手能力强,团队成员在拥有魄力和实干精神的潘梦豪带领下同心同德、同向同力,他们的发展必定势如破竹,坚不可摧。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农林学院 无人机 责编:李争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