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写好脱贫产业联盟的“蚕头”

2019-11-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鹏 钟业勇 郝昱玮)“没想到呀,以前种地一年才收入万余元,今年包了10亩桑蚕地,卖蚕茧获得20000元,赶上以前几年的收入了。”11月26日,淮滨县小集村村民葛超路难掩兴奋,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该县举生态旗,结合淮河生态廊道建设,成立桑蚕产业联盟,因势利导,让蚕桑产业联盟做脱贫攻坚的产业“蚕头”。

该县邓湾乡小集村支部书记王子强牵头,将新里镇王角村新角农业开发公司和本乡4个村的集体经济公司纳入联盟,抱团发展,成立了淮滨县金淮蚕桑专业合作社,与淮滨金鹰丝绸纺织有限公司和河南省农村科学技术开发中心合作,先期投资200余万元,联合小集、王台、罗营、赵店建成桑园基地1300亩,写好脱贫产业联盟这个“蚕头”。

产业联盟实行统一管理,通过反租倒包形式将桑园承包给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管理经营,从事养蚕和发展林下经济。栽植的桑树品种有 “育711”、“农桑14”等优良桑树品种。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浙江桐乡客商投资100万元在罗营村建设了80亩桑树育种育苗基地。2019年9月份又通过争取项目投资315万元,配套建设了日加工5吨鲜茧的烘茧站、两座小蚕共育室、八个标准化大蚕养殖示范棚,为蚕桑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9月份与新里镇王角村新角农业开发公司合作,第一笔订单就销售桑叶12吨,后续合作正在洽谈中。

养蚕户也喜获丰收,今年第一次试养,每户养蚕就可收入5000元,实现蚕桑产业项目当年实施当年受益当年脱贫。

“我们产业联盟插今年合作社和育苗基地有120多人从事栽桑、除草、采桑叶,其中贫困户56人,发放劳务费25万元,平均每人务工收入2千多元,明年我们将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产业联盟负责人王子强豪迈的说。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脱贫产业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县多措并举备春耕

    春芽萌动,万物复苏。时下,正值春耕备播关键时期,为确保淮滨县88万亩农田丰产丰收,该县干群除了精心指导群众做好防护措施战胜“疫”情,还从农资运送、技术指导、气象服务等措施多管齐下,保障助力春耕生产。

  •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 淮滨:编织小渔网巩固脱贫大战场

    “‘疫’情渐好编渔网,小小产业户户忙。战‘疫’战‘贫’两不误,农民复工生产忙。把钱赚,感谢党,中国梦里富农乡。“疫”路编织小渔网,巩固脱贫大战场。”

  • 淮滨:新兴产业迷迭香 致富路上分外香

    为持续稳定脱贫,淮滨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提出了重点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四条产业廊道、十条产业链”和建立六十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像经济附加值高的迷迭香产业正在该县试推广。

  • 中国电信淮滨分公司“平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电信淮滨分公司“平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家通信领域央企,中国电信信阳分公司在总经理张旻、副总经理方小兵的统筹组织下,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出多种业务,扎实做好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

  • 淮滨县公安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开学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校园安全,助力学校复学复课有序进行。日前,淮滨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高中,对高三年级毕业班复学复课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筑牢校园安全管理防线。

  • 淮滨舒玉翠:别样教学展现别样教师风采

    “疫情下,宅在家里,继续着我的工作,在角色转换中不断地接触网络教学与教研,也是有意义的”舒玉翠说。作为淮滨一中的教师,疫情期间,舒玉翠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不断学习探索,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 淮滨:人间四月牡丹开

    “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啊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有人说你娇媚,娇媚的生命哪有这样丰满……”相约赏牡丹,何须到洛阳。连日来,淮滨县王家岗乡牡丹园内品种繁多的牡丹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阵阵微风吹过,缕缕清香扑鼻而来,一团一簇香气沁人。白色、红色、粉红色的牡丹花晶莹剔透、婀娜多姿、美不胜收,吸引游人流连忘返。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