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高龄津贴“零跑腿” 信阳平桥区民政上门服务暖民心

2019-1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唐媛媛)高龄津贴是针对高龄老人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按照“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创新高龄老人福利制度模式,健全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立保障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长效机制,推进补缺型老年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发展,使广大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不断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

为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按年龄段每人每月发放50元—300元的高龄津贴是今年河南省民生实事之一。此项制度惠及平桥区80岁以上老年人口1.07万人。

日前,记者跟随平桥区民政局和平桥办事处工作人员来到人民路居委会和十八里村,对平桥区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的领取情况进行了走访。

80岁的陈兆秀老人是区粮管所一粮店的退休职工,听闻居委会工作人员来访,她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家门。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陈兆秀老人从卧室里拿出存折,一边给我们翻看,一边高兴地说:“到账了!到账了!高龄补贴,收入500元。真是没想到,80岁了还能享受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拿着退休工资还有高龄补贴。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龄老人的特殊关爱,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

在严祖英老人家里,82岁的她也收到了500元的高龄津贴。老人拿着存折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政府对我们老人真是好,不但给我们‘发钱’,生活上,还提供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现在的生活真幸福!”

据悉,平桥区结合实际,将80岁以上老人领取高龄津贴作为一项“民心工程”。高龄补贴自2019年1月开始发放,面向平桥区户籍80周岁以上的老人:80周岁至8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对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10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

和陈兆秀、严祖英一样幸福感“爆棚”的,还有十八里村的罗天珍老人。虽已是101岁高龄,但她眼不花、耳不聋,与女儿住在一起,还帮着做些家务。

“和田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没想到老了还能领到‘高龄钱’,不用出门,钱就按时到账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看着工作人员上门确认高龄津贴的发放情况,罗天珍的女儿——76岁的李宝玉感慨道:“你们不仅上门宣传政策、登记资料,现在又来确认津贴的发放情况,对我们真是关心,非常感谢你们。”

强毅老人是一名退休军人,93岁的他依然腰挺背直,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追忆起在新疆当兵的日子,老人有些激动地说:“以前的日子真是艰苦啊。现在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我吃穿不愁、身体好,已经很满足了。没想到还给我发高龄补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享共产党的福啊!”

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会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认真记录,为开展针对性服务积累素材。对于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老人们非常感谢,强毅老人说:“多谢你们照顾我们这些老年人,让我们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截止目前,平桥区已发放高龄津贴524万元,共计9915名80岁以上老人喜领高龄津贴。

据平桥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工作人员李艳介绍,建立80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举措。结合平桥区实际,我们采取银行卡的形式发放高龄津贴。前期,组织各乡镇、办事处进行了高龄老人信息员采集培训,并通过打电话、电视循环播放、微信公众群、张贴通知等形式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在审核过程中实行属地化管理,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居(村)委会调查核实、街道办事处(乡镇)审核、区民政局审批程序;对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审核一次,精准核查符合条件的老人的身份、年龄,杜绝高龄补贴被他人领取的现象发生。

“为了让党的好政策覆盖辖区所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本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思路,“零距离”上门服务,确保高龄津贴不落一人,让高龄老人在家就能够领到高龄津贴。通过前期的高龄津贴上门认证工作,我们也进一步了解了辖区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同时也加深了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营造了更加和谐的社区氛围,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主动上门服务常态化,为老人们办更多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传承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平桥街道办事处民政所工作人员薛国际说。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民政 上门服务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