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教师吴娟:一根拐杖见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2020-0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时值隆冬时节,豫南的天空又飘起零星小雨,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即使是课间休息时间,也是人迹寥寥,仅有个别学生缩着脖子一路小跑着往返于厕所教室之间。只见这时,在信阳市六高秋实楼里慢吞吞地走出一群学生,搀扶着一个女教师——原来他们是高三26班的学生拥着脚骨折的物理教师吴娟,去下一个教室上课——而这样的场景,已在市六高校园内上演了多日。 

据了解,信阳市六高教师吴娟今年担任两个理科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前些日子因过度操劳,不小心滑倒致左脚跖骨移位断裂型骨折。医生让她必须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否则保守自愈不仅不好还会带来各种后遗症。但吴娟老师考虑到手术需要外固定,再加上前后的辅助治疗,至少需要十几天的时间——这还不算以后拆钢板进行的二次手术时间,而自己的学生正值高三第一轮复习的紧要关头——万万是耗不起这些时间的。最终,吴娟老师果断决定放弃手术治疗,并央求医生用石膏支架简单固定,然后就拄着拐杖“马不停蹄”的“赶往”课室,也就出现文中开头的一幕了。

                    

据了解,吴娟老师去年也是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因工作努力,高考成绩突出,所以学校决定让她今年继续留任高三。她不仅专业知识过硬,上课生动活泼,在课下还常常和学生促膝谈心,和他们打成一片,学生们都戏称她是“女神”。用该校老师的话说,就是“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牢记使命立志行”。经她的砥砺带领,所带班级物理学科一直稳居全校前两名。

吴娟老师的学生反映,她的课堂特别有趣,她善于把握学生的心理和喜好,经常用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词结合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使得那些“死板又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的“不倒翁小姐姐”被吴娟老师看见后,就拿来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力的平衡原理”,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学生制作出和“不倒翁”原理一样的平衡模型,使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知识,而且对物理这门课越发的兴趣浓厚。

信阳市六高校长李贤军介绍,吴娟老师在六高属于“年轻的老教师”:老,不仅是其自2006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着高中物理教学工作,现已14个年头了,教学经验老道,工作成果颇丰,更是一个15年的老党员,在历久弥新的新时代党建中勇做榜样;年轻,不只是年龄不大,更是在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参与、点滴落实,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和当代年轻人一样做出实实在在地贡献。由于脚骨折学校原本已经批准她在家休养,没想到她“轻伤不下讲台”,坚持拄拐教学,学校的师生都被她这种爱岗敬业、心系学子的精神所感动,现在全校的师风、学风都被这种积极的正能量所感染带动。尤其她那句“脚再重要也没有学生的前途重要,我耽误一个月,学生就可能耽误一辈子”,正是新时代教书育人者的榜样与楷模。 

做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增强教育界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办好同人民群众期待契合的新时代教育,建设教育强国,自觉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添砖加瓦,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多的吴娟们,已然在路上。(吴彦飞 庞旭)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第六高级中学 教师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