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浉河区:驻村第一书记勇担当 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2020-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董家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信阳市浉河区驻村第一书记队伍秉持初心,虽为“他乡人”,却忧心“本村事”,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书写担当,同各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凝心聚力,全面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坚守“一线岗”。接到战“疫”命令后,浉河区的75名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返回所驻村庄。连日来,他们身先士卒守卡口、挨家挨户做排查、走村串组搞宣传,以坚定的意志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担当。1月24日,农历除夕,各类关于疫情的报道让游河乡卧虎村驻村第一书记熊治剑首先想到的是年关将近,回乡、探亲人员流动性大,村里老人较多,抵抗力弱,千万不能让带病人员回村形成传染源。大年初一一大早,来不及与父母妻儿告别,他就偷偷出门赶往村里,与村组干部一起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到村后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发动全村党员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出一点漏洞。

严把“两道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驻村第一书记们在乡村一线践行初心使命,默默贡献着抗击疫情的力量,努力做到防控全覆盖、无盲区,共同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网。“本村的村情如何,谁家在哪,家有几口人,谁在外务工,平时跟谁往来比较频繁?”对这批驻村时间在两年以上的驻村第一书记来说,这些情况早已了如指掌,深深刻入脑海。在疫情一线他们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带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轮班值守村组卡点,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引导、逐人监测体温,全力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登记、防控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消杀、居家观察隔离,严格把守村户门、与湖北接壤的省界门,全面切断农村疫情传播途径,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谭家河乡灵官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延宾,从2015年开始驻村,在村里呆了近1500个日夜,早已和灵官村融在了一起,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他带领村组干部一起奋战在村口、路口卡点,严控湖北方向入境车辆和人员进出;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逐户走访建立台账,精准排查疫情传播重点人群,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关注“三类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也是驻村第一书记们近两年的工作重点。疫情发生后,他们及时转移工作重心,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有基础疾病史人员这三类“易感”人群的关心关爱,确保群众吃穿不愁、身体健康。同时,组织村支“两委”、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问询、电话随访的形式,及时了解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生活难题。吴家店镇毛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威,发动爱心群众为周边留守老人送去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为居家隔离户代买生活用品;号召村民履行好监护人责任,照顾好孩子的学习、生活;组织村医做好慢性病群众的健康管理、用药监测以及重点监测户的体温测量,从细微处做起,守护一方群众平安。像他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有很多。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当先锋、作表率,冲在前、干在前,始终坚守在一线,群众看到的,是为民服务,听到的,是暖心话语,感受到的,是必胜决心。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浉河区 驻村第一书记 疫情防控网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