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县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和返岗复工专项行动

2020-0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俊云 胡鹏 金正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光山县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和返岗复工专项行动,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举办首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自2月8日发布《2020年光山县“春风行动”首届网络招聘会公告》以来,每天浏览人数均在2000左右,日点击量约2万余人次。截至2月20日,共有154家企业报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6800余个,已投放简历1000余份。其中河南宇恒服饰有限公司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光山县博莱雅服饰有限公司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同时,光山县着力打造“打工直通车”智能平台,平台建成后,将涵盖全国1000个知名企上万个就业岗位,一键报名即可享受“打工直通车”团队提供的就业服务。

制定多项政策支持措施。2月19日,印发《光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企业招聘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位保障企业用工、落实各项补贴、社保费缴纳、稳岗支持、维护劳动关系。同时,充分发挥光山县“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的优势作用,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及时落实开业、社保、企业稳岗、培训和技能提升等创业补贴政策,最大限度地引导返乡人士留乡创业。

加大政策资金奖补力度。光山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本地就业务工人员,明确规定:每组织1名人员到本县企业就业的,依据招聘合同及工资发放凭证(三个月以上),县财政按照500元/人标准奖励所在辖区政府。对吸纳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的,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资金奖补。鼓励中介机构参与复工企业招工服务并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形成社会联动机制。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开展“点对点”直达服务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一是摸清出行需求。2月19日,光山县政府专门印发《关于摸底统计全县疫情期间农民工转移就业有关信息的通知》,全面摸排全县劳动力底数、常年在县外务工、春节返乡因疫情滞留、常年在县内务工和常年从事自家农业生产经营等人员信息,重点摸排近期准备外出务工集中的地市、企业名称等情况,形成外出务工基础数据,为统一组织向企业输送返岗人员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开展行前服务。针对近期有出行需求的农民工,光山县人社部门主动协调辖区政府为返岗人员办理“两证一书”,即离境外出证明、复工证明和不再返回保证书。同时,指导返岗人员充分利用企业复工复产平台查询系统,出具行程证明,加强排查识别,阻断风险人员外出。三是组织返岗输出。2月19日,开通光山县至信阳东站、信阳火车站“外出直通车”,实行预约乘车,无接触出行。同时,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指导出行返岗人员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信息登记、转交工作,主动与输入地对接、确认出行人数、到达时间和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提供“点对点”直达交接服务,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2月20日,光山县与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对接,一次性组织县内36名农民工,通过“点对点”直达吴江市新申铝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返岗务工。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就业创业 复工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县商务中心区:风正好扬帆

    今年以来,光山县商务中心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聚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确保高质量发展。

  • 光山县司法局荣获“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

    日前,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表彰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通知》,对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光山县司法局荣获“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 杨蕾到光山县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

    4月26日,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到光山县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杨蕾指出,要聚焦工作重点,压实政治责任,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全力保障信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

  • 光山县白雀园镇:让农民既有“发球权”又有“判

    “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体力差了,庄稼也种不动了,但接到村里开会通知后我都会准时到场,村干部会把咱老百姓关注的方方面面,给俺们讲解地清清楚楚,让俺们体会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光山县白雀园镇土庙村82岁的邹以山在村民知情大会上说道。

  • 光山县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光山县吹响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集结号,树立一战到底的信心,坚持一鼓作气的决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争先进位谋出彩”,轮换135名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增添新鲜血液、鼓舞干劲,筑牢战斗堡垒,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