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退伍不退“疫” 信阳市中医院有一群最可爱的人

2020-03-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军)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总体部署下,信阳市在省市边界设立疫情防控卡口,构筑起坚实堡垒。

1月24日除夕夜,雨雪交加,随着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由信阳市中医院退伍军人鲍立、黄砚哲等20人组成的防疫队,顶风冒雪,分组赶到王岗乡赵庄、新区收费站、信阳西收费站等3个疫情防控卡口,为守卫这座城市站岗,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

“他们听从指挥,不计安危,任劳任怨,紧要关头冲在一线,擅长连续作战,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力量!”3月1日,说起医院这支以退伍军人为主力的防疫队,信阳市中医院院长宋进良自豪地说。

退伍不退“疫” 永葆军人本色

“您好,根据通告外地车辆禁止通行”“请登记测量体温”“请调头原路返回。”1月28日10时,位于S335省道王岗乡赵庄防控卡口前,信阳市中医院防疫队员、退伍军人鲍立戴着口罩,手持测温仪,不停对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另一名防疫队员、退伍军人黄砚哲身穿白色防护服,背着喷雾器,对所有车辆进行消杀,登记信息。他们身后的白色围挡上,“禁止通行”四个大字很是醒目。从大年除夕夜晚接到通知开始,鲍立和黄砚哲已经在这里坚守了4天4夜,测量体温近千人次,同样的话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

“刚到检测点时,防护物资匮乏,没有临时隔离房间,我们和地方同志们一起整改加强防范。为了节约防护服,我们睡觉吃饭都没舍得更换,脱下的防护服消毒后继续使用。连续执勤时候累了就在帐篷里休息一下轮流上岗,以保证检测点的防疫排查工作不间断。”鲍立介绍说,由于执勤期间表现出色,当地政府的同志纷纷向这两名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竖起大拇指,他们还多次受到了平桥区前来视察的带班领导认可和表扬。

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轻伤不下火线

王岗乡检测站位于信阳市西北方向75公里外的赵庄村与桐柏接壤。除夕夜晚,得知医院接到上级分配的防疫任务后,鲍立和黄砚哲两位同志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我们在部队经常参加抢险救灾活动,这个工作我熟悉,保证完成任务”。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开车导航到王岗乡检测卡口。

在执行防控任务期间,由于生活条件艰苦、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在日夜连续工作后黄砚哲痔疮发作,疼痛难忍,同事叫他请假休息几天,可是黄砚哲却考虑医院人员也紧缺,距离又偏远,不愿意临时换人,于是忍着疼痛口服消炎药后继续工作。鲍立也由于日夜连续工作导致牙痛,半边脸肿胀得像馒头,说话、吃饭都痛的如针扎一样。“我们这点病痛不算什么,用点药就不疼了。只要疫情一日不退,我们就一日不回”他们说。

二次请战开赴新阵地 站好最后一班岗

直到2月25日,王岗乡卡口圆满完成任务解除防控,鲍立、黄砚哲两人已坚守了30天,以血肉之躯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圆满完成了使命。但是疫情还未散去,他们二人来不及休整又主动请战开赴新的阵地。

2月26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医院派人轮换支援新区收费站卡口,“我是共产党员、退伍老兵,让我上!”黄砚哲同志回到单位的第二天,又二次请战到新区收费站检测点支援防控工作。新区收费站是进入信阳的主要入口,每天来往车辆数以万计,测体温、登记、查验证明,当班执勤时一刻也顾不上休息。黄砚哲同志一边把药物带在身边,一边在防控一线不顾个人安危,继续坚持工作。3月1日鲍立、阚红胜同志经过短暂休整后,也二次请战替换支援来到了吴家店检测点,继续在新的阵地上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信阳市中医院还有许多“最可爱的人”坚守在不同抗疫战线,他们有“战疫情保供应”的后勤保障组张胜文、王勇,千里走单骑押运防护物资的王伟,不惧病毒的消杀队员陈华友,宣传组编辑李明洋,卡口防疫队员王琪、任奂龙、陈子健、阚红胜、张涛……作为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他们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保持军人本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军旗在疫情防控卡口前哨高高飘扬。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退伍不褪色,危难时刻必定冲锋在前!”该院书记段红燕说出了全院30名退伍军人的共同心声。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中医院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