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中院:这群书记员真是不一般

2020-03-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郭晓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中院有一群小青年儿,以奋勇争先的姿态,积极投身到这次全民“战疫”中,发挥属于自己的那份光和热,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他们就是信阳中院的书记员们。

志愿上岗执勤 争做抗疫“排头兵”

乍暖还寒的时节,冬日余威仍在,露天站岗执勤,环境条件简陋,这些不能阻挡信阳中院这群年轻人的冲劲。大家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纷纷到所在的社区报道,他们中大多还未入党,但都坚定地自愿申请抗疫执勤。

因疫情防控需要,执勤人员要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逐一登记并查看出入证。最开始有些居民对封闭管理不理解、甚至有些人把焦躁情绪发泄在执勤人员身上。这群小年轻们不急不躁,耐心解释。经常几个小时下来,嗓子哑了。测体温、作登记、帮助居民采买生活用品…,累到手酸腿疼,也从不叫苦叫累。“刚开始的时候执勤可不轻松,有很多叔叔阿姨不理解,但我反复跟他们解释宣传,一遍不行就几遍,慢慢他们看到我们也辛苦,相互就能理解了。”中院立案二庭书记员颜俊说。

像颜俊这样的书记员还有很多,他们作为法院一员,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我家住在淮滨,看到院里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社区申请去执勤。”中院民一庭书记员任有为说。这群小年轻怀揣一颗火热的心,不怕风险、不惧困难,奋战在“疫”线,只为更早脱下口罩,迎来春暖花开那一天。

辅助云间审判争做信息化“达人”

年前,各业务庭收了很多新案,大多都安排在年后开庭。因疫情的暴发,为了确保当事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中院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场所,将开庭办公由线下转到线上,书记员们也在“云间”忙了起来。

“李先生您好,我是信阳中院的书记员刘丹,受疫情影响,现在您不能到法院的法庭里开庭,为保障您的诉讼权利,我们现在利用互联网开庭......”3月3日上午10时许,中院审管办书记员刘丹耐心地给一起案件的当事人讲解法院“云庭审”操作。

三楼的第七审判庭,一场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讯刚刚结束,中院刑一庭书记员冷月正在整理庭审记录,这是她今天开的第五个视频提讯,从早上8时到中午12时,一口气工作了四个小时,她笑着说:“这酸爽的感觉又回来了!”

疫情防控期间法院推行网上办案办公,大家第一时间回归岗位,投入工作。逐一和当事人联系沟通“云庭审”操作,一步一步教授下载、安装、调试步骤,不厌其烦的解释操作流程,只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开庭了,又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庭审记录工作中。“战疫”期间,书记员们个个都成了法院信息化运用“小达人”。

加班加点订卷 化身“整卷天团”

年前年后审结的大量案件,结案卷宗亟待整理,书记员们主动请缨加班加点。

“马老师,这些案卷我都装订好并盖好章了,麻烦您把案卷收起来。”一楼档案室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书记员熊晓梅与档案室负责人马文静办理卷宗交接手续,一摞摞小山样卷宗,背后是他们无私的奉献。“小王这是立案庭刚给我们分的卷,我们把这些案卷归纳统计好,分发给承办人”,中院民一庭书记员黄莹莹正在给新来的书记员小王传授怎么整理卷宗材料;而在她楼上办公的书记员罗逍正在电脑前整理电子卷宗,办公楼里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像一只只勤劳小蜜蜂。

这就是信阳中院书记员团队,他们之中,有朝气蓬勃的90后还有勇敢拼搏的80后。平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现在,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参与抗疫。他们斗志昂扬,他们朝气蓬勃,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中院 书记员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