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民政局用心做好“一老一小一贫一残一社区”服务

2020-03-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周强)近年来,信阳市民政部门以提升民生温度为目标,围绕“四度工作法”,精心、精细、精准做好“一老一小一贫一残一社区”服务,努力编织困难群体保障网。

“一老”,即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信阳市现有144个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30%,418个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8%。

“一小”,即建立健全儿童服务体系。完善孤儿和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机制,机构养育孤儿补贴提高至每月1350元、散居孤儿补贴每月950元。不断健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机制,启动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149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面列入保障范围,享受孤儿同等待遇。

“一贫”,即持续推动民政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20元增加到57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860元增加到426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别达到286元、178元;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生活年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8892元、5538元。继续对贫困家庭中的“鳏寡孤独痴残”六类特殊困难群众增加社会救助帮扶,在其享受农村低保最高档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再增加低保金100元。

“一残”,即有序推进残疾人福利和慈善事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市共为 17 万残疾人下发生活和护理补贴 6453.84 万元。

“一社区”,即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指导各县区按照“一有七中心”标准,对社区进行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用,提高服务城乡居民能力,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牵头对社区服务用房进行清理整治,目前已实现年初中心城区社区服务用房中60%达到600m²的既定目标。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民政局 社区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众志成城战“疫”线 恪

  •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稳步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

    去年以来,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省文明旅游工作安排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行业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成效。

  • 信阳市加强新造苗木管护的工作

    去冬以来,全市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高造林成效,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新造苗木管护的通知》。

  • 信阳市医保局召开2020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医保局决策部署,做好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3月31日,信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动员会。全市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市局机关科室及市医保经办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

    清明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节日环境,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在疫情之下,组织开展了新形式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