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召开疫情发布会 事关8名发热旅客情况、复学准备等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3月24日,信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主持。

发布会上,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钦东通报了近期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他说,经过全市上下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信阳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正在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但是,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剧增。由于信阳市在日本、韩国、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务工人员众多,一些劳务合同到期以及在国外上学的学生停课等原因,近日从境外和港澳台入信的人数每天都在30人左右,境外输入风险加大。据统计,信阳市持有护照的有548125人,在国外的有15187人。截至3月23日17时,全市境外入信750人(含港澳台31人),当日新增35人。

当前,全球正处于疫情集中暴发期,信阳市将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和应对举措,把防境外输入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复工复产作为推进经济复苏的首要任务,把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110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101家,复工率99.3%;省市重点项目应开333个,已按时开工312个,开工率93.7%;农民工已外出务工109.3万人;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城区单双号限行管制措施;45家A级景区已开放16家,23家星级饭店已恢复营业7家,3197家美团外卖商户已恢复营业2068家;坚持“一校一策”,全力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据信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全胜介绍,3月23日,昆明飞往青岛在明港经停的MU9890航班上有8名非信阳籍发热乘客,按照有关防疫规定于19:15在明港机场下机出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接到有关方面通报后,信阳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8辆救护车分别将8名发热乘客从机场接到平桥区发热门诊,按照防疫和诊疗规程立即开展核酸检测等医学处置措施,目前8名发热乘客核酸检测均呈阴性,血常规等检测均无异常,目前,体温也已恢复正常。下一步将继续按规定对8名发热乘客进行进一步隔离和医学观察。同机抵达的40名乘客中,24名在信人员已连夜落实隔离管控措施,16名不在信阳人员,其中7名已联系上,并电话告知暂时居家隔离;另9名已经由公安机关当晚向其户籍所在地发出协查通报,通知乘客目前所在地加强监测和管控。

据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文辉介绍,截至3月23日,全市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101家,复工率99.3%;36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361家,复工率99%;114家快递企业全部复工;规模以上商超恢复营业278家,营业率97.2%,中心城区已恢复公交线路8条,出租车开始营运,23日当天共运行1429台。12个3级以上客运站全部恢复,道路运输班线恢复245条。明港机场航班累计进出港896架次,旅客7.05万人次。A级景区正式向游客开放16家。

据信阳市疾控中心主任孟凡俊介绍,信阳市自1月23日诊断并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2月22日报告的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共计报告274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例,病死率0.7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经济社会生活趋向正常化,但疫情的警报尚未解除,风险仍在,大家要认清这一点,规划好自己的活动半径,把握好自己的活动方式、路线,以便有异常情况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据信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方忠贵介绍,为致敬全国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逆向而行、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无私大爱,2月28日,信阳市发布了全市45家A级旅游景区邀请全国医护人员免费游倡议书,自疫情结束景区正式复运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国医护人员(含港澳台)均可凭有效证件(医师执业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享受信阳全市A级景区免费游礼遇。

据信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全胜介绍,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信阳市坚持“三不开学”原则,即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目前,省教育专班正在征求意见,研判高三学生开学时间。待省里确定高三开学时间后,省市会再进一步明确初三及其他年级开学时间,届时会提前及时发出通知向社会公布。与此同时,信阳市正加强统筹,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目前,全市教体系统已经储备到位消毒液及酒精近百吨,体温计、额温仪和红外热成像仪236898台套,口罩100多万个,不足部分还在继续采购、筹措中。

据信阳市商务局局长郭珂介绍,截至3月23日,全市规模以上商场复工营业率达到95.6%,全市规模以上超市复工营业率97.2%。共组织粮油、蔬菜、水果、调料品、肉蛋、冷冻食品等17个品种生活物资5.2万多吨,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大型商超等企业使用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B证累计5055次,使用B证累计运输量52104多吨,其中,有10多家企业使用SW类B证116余次。

据信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浩介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精神,自2020年3月19日(周四)零时起,信阳市中心城区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同时,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放的车辆通行证一律废止。当前,信阳市已进入春茶采摘时期,随着春茶采摘,大量采茶人员进入信阳,车辆和人员增加,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春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严查超员、酒驾、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疫情发布会 发热旅客 复学准备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