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折翼天使” 王书平:绣出 “隐形的翅膀”

2020-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与勤劳,多年来细心照顾家庭,悉心抚养孩子,通过树立、弘扬典型标杆,传承文明家风,凝聚励志向上向善正能量,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庭美德,成为邻里有口皆碑的好“好媳妇” “好母亲”—她就是平桥区查山乡张岗村倪庄组一名身残志坚的普通农村家庭妇女王书平。

身残志坚挑起家庭重担

出生于1980年1月的王书平,有一个不幸的童年。4岁时,年幼的她因为懵懂无知发生触电事故,那场噩梦般的经历导致她两条胳膊全部截肢。不幸的人生经历,磨练了王书平顽强坚韧的意志。

是顺从命运的安排还是选择与命运抗争?

失去双臂的她选取了后者,不向命运屈服,练就了一双灵活的脚:用脚写字、读书、做家务、照顾自己,一直坚持上学到初中毕业。

结婚后,她原本也拥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有一位吃苦耐劳的丈夫,一对双胞胎儿女,拥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然而,201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节奏,她的丈夫井连山被确诊患上了严重的肝硬化,这对于她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晴天霹雳,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又崩塌了。

丈夫的治疗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年还要去医院进行复查,坚持吃药治疗,不能干农活和重体力劳动,对于一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面对家庭的巨变,她用一个农村妇女残疾瘦弱的身躯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丈夫,料理家庭,抚养孩子,坚持让一对双胞胎儿女继续求学,她尝遍了常人生活中难以体会的酸甜苦辣。

群策群力帮扶贫困家庭

王书平遭遇的家庭困难和励志的感人事迹,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多方努力、出谋划策,査山乡对王书平一家进行了帮扶救助。2010年1月,为王书平办理了二级肢体残疾证,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2017年7月,为其一家四口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救助;2018年9月,通过精准识别,将王书平一家四口人又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考虑到其丈夫因病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在为其丈夫办理慢性病卡的基础上,2019年7月,又为其丈夫井连山申报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干起了保洁员,每月能增加务工收入1000元;同时还为其一家积极落实到户增收、构树种植奖补、花生油料产业带贫、2+N产业扶贫、教育补贴、电补、粮补等各项政策,确保其家庭能稳定增加收入。

不忘党恩憧憬美好生活

王书平常说:“尽管我的人生充满了坎坷,但我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情。虽然我没有双手,但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只要是我自己能做的事,我从不麻烦别人,这些虽说都是小事,但我觉得也是在为我的家人减轻负担。”

凭着练就的一双灵活的双脚,王书平在家里用自己的双脚绣“十字绣”和绣鞋垫,一摞摞精美漂亮的鞋垫和“十字绣”堆放得整齐有序。现在市、区、乡都在大力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她也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希望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能在家门口向前来乡村观光的广大游客售卖“十字绣”和鞋垫,让游客能买到物美价廉物品的同时,也能增加自己的家庭收入。

“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又一次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国家的政策是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我的目标是尽早脱贫致富,坚决不拖国家的后腿。”王书平感激地说。

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在她和丈夫的辛勤劳动下,如今王书平的生活也正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在巨大的生活挫折下,她不低头、不服输、勇于面对、敢于奋斗、热爱生活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学习,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坦然面对人生的挫折,自尊自爱、热爱生活。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折翼天使 隐形的翅膀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