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志智双扶 扶出脱贫志 扶出精气神

2020-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余梦周 何泽垚)走进初夏的信阳平桥,田野间作物繁茂、宁静美丽;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养殖圈舍牛肥羊壮;摒弃“等靠要”思想,一个个克服困难条件,积极主动脱贫的群众不胜枚举......

平桥区查山乡龚岗村蚕桑基地

近年来,平桥区把扶贫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灵魂工程,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加大宣传引导,推进乡风文明、加强文化建设等方式,坚持扶志与扶智并重,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引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激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宣传引导转观念

扶正群众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宣传工作是关键。为了让农民朋友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平桥区组建了脱贫攻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乡村,贴近群众,通过歌舞、曲艺、小品、快板等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故事以及邻里和谐相处之道等娓娓道来,为广大群众送去思想精神上的营养大餐。

为进一步营造扶贫扶志的良好舆论氛围,平桥区还成立了扶贫扶志行动工作组,开展了新闻宣传、基层宣讲、典型选树、公共文化、文明创建等八项助力活动,引导激励全区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平桥区开展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会

乡风文明育新风

5月10日,彭家湾乡潘寨村村民活动室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星级文明户暨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

为了进一步淳化乡风民风,平桥区大力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建设,以“一约四会”为抓手,积极推进村民自治,实现村民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目前,全区共评选出1000余名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女婿”,其中3人荣获首届“信阳市乡村好媳妇”称号、10人荣获信阳市“孝善敬老子女”称号。

平桥区明港镇何岗村文化广场

结对帮扶暖民心

自2018年起,平桥区设立每月第二个星期日为“扶贫日”,组织各帮扶单位开展“大走访、大帮扶、大宣传、大清洁”活动。10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117个帮扶单位、5791名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开展政策宣传、文明引导等帮扶行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平桥区彭家湾乡潘寨村开展评选表彰活动

文化建设惠民生

明港镇何岗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里环境优美、乡风淳朴,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近年来,平桥区努力补齐基层文化设施短板,按照“七个一”的标准,高标准建设提升了全区270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在全区23个乡镇办事处,各村委会、学校围墙、交通路口、主次干道等醒目位置,建设文化墙近6.5万米,成为村村寨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技能培训提素质

在查山乡龚岗村蚕桑基地,河南桑茶园有限公司正在对该村农户开展技能培训。该村利用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已发展蚕桑120亩,建设蚕棚1700平方米,带动贫困户就业45 人,人均增加劳务收入3000元。

单纯的“输血”扶贫解得了燃眉之急,却不是长远之道。平桥区发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优势,整合人社、农业等部门培训项目,对贫困群众持续开展专业技术、实用技能、自主创业等方面的培训,实现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培训全覆盖,让贫困群众能干、会干。2019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0期,培训贫困群众2517人,2020年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培训方式,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1期,培训贫困群众1037人。

平桥区肖店乡曹店村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扶志气

“这个电饭煲是我在爱心超市换的,攒了快7个月,用了140分。剩余的积分我准备再攒攒,换点日用品。”在平桥区肖店乡曹店村,像贫困户杨国有一样,不少村民都在爱心超市兑换到了心仪的物品。

爱心超市,也是平桥区开展扶贫扶志工作举措的一个缩影。在平桥区的60个贫困村和51个非贫困村,以爱心超市为载体,贫困户从“等着政策送小康”转变为“自己实干奔小康”,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户容户貌提升成效显著,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新风尚。

“下一步,平桥区将围绕‘提志气、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增底气、提高脱贫致富能力,扬正气、优化脱贫致富氛围’的扶贫扶志思路,坚持力度不减、靶心不变、标准不降,以4个扶贫扶志示范村建设为基础,示范带动提升全区扶贫扶志工作质量。”平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介绍道。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脱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