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文明幸福之城欢迎您

2020-06-15  来源:映象网

信阳市平桥区位于河南省南部、大别山西段、淮河上游,山水灵秀、气候温润。1998年撤信阳县设平桥区,全区总面积1889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办事处、管委会,总人口86万人。平桥区历史悠久,是“淮上文明”和“古楚文化”的发源地。楚文化底蕴深厚,城阳城址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县区级楚文化主题博物馆。

平桥区气候怡人,温润的季风吹来充沛的降雨,让这里冬无酷暑、夏无炎热,一直享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名。壮丽淮河蜿蜒绕境,灵秀浉河穿城而过,出山店水库烟波浩渺,100多座中小型水库星罗棋布。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平桥区北国风光的大气浑厚,又兼具江南水乡的小家碧玉。平桥区通达四方,107国道、京珠高速、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纵通南北,312国道、宁西铁路、沪陕高速、息邢高速横贯东西,多重十字交叉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境覆盖。明港机场已开通14条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15万人次,与国内十余个大城市架起空中连接畅通的桥梁。

近年来,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产、城、村”三篇文章,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2019年平桥区生产总值372.5亿元,增长8%;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108.1亿元,累计增速9.5%;辖区固定资产投资109.3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7亿元,增长9.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44元,增长9.1%。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谐平桥如沐春风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力防范金融风险,全面化解问题楼盘,集中攻坚信访案件,满意率实现全市第二,构建了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下足“绣花功夫”抓细抓实脱贫成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严格实施“六个精准”,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实施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五大集中攻坚行动,实现1785户3806人脱贫、1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4%。2019年5月19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莅临平桥现场观摩,危房改造树立了平桥标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投入资金18.2亿元,大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治建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空气优良天数达222天,淮河、浉河水质稳定向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新造绿化林5.2万亩,是河南省生态廊道建设示范县区。精心书写三篇文章,美丽平桥如诗入画做好“产”的文章,端稳端牢工业饭碗。以平桥、明港两大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比翼双飞。平桥产业集聚区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光学电子、先进装备制造、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舜宇光学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学冷加工基地,鼎润科技跨进5G高新技术先进行列。明港产业集聚区以钢铁产业为主打,在信钢公司强力带动下,上下游、左右链企业快速集聚壮大。南园北园双双晋升为省级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做好“城”的文章,着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艺术的视角美颜城市形象,以音律的动感活跃城市元素,以工笔画的手法描绘城市空间。紧紧围绕“四个品质”,做好 “四篇文章”,推进“四个高质量”,强化管理“四治”,匠心打造具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和豫风楚韵特色的生态、旅游、文明、幸福之城。

全面改造的平中大街错落有致、四季花开,历史记忆的橱窗留下了人们的匆匆脚步;容姿焕发的古井老街、小桥胡同流水潺潺、精致典雅,业态百样的气息带来了人们的心灵交汇。做好“村”的文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把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统筹推进“五大振兴”,走好平桥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产业一条链、基础一张网,通过完善乡镇总规控规谋篇布局“三生”空间,精准定位乡村发展实现特色突出、优势互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全域旅游环线,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夯实生产生活基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组织、人才、文化振兴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更好的实现平桥乡村大地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

享誉全国的美丽乡村郝堂村、新集村是平桥区着力打造的两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这两个村位于平桥行政区域一南一北,分别是浅山丘陵地区和平原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生动演绎了平桥区农村“由脏乱到干净、由干净到美丽、由美丽到富裕”的嬗变,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两个村的经验和做法接地气、可复制。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幸福平桥如歌乐章 持续强化社会保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2019年,平桥区民生支出达到79%。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基本医保等保障水平,全面建成特殊困难群体和残疾人救助体系。持续推进民生事业,累计投入8.51亿元,有效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北大清华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招飞工作实现全省“七连冠”。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000余场次,平桥春晚、经典名篇朗诵会等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文化氛围更厚、书香洋溢更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桥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发展“两手硬”,持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全面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信阳市平桥区宣传部杨莹莹)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