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信阳80后制陶人陈亮 自建柴烧窑做“匠人”

2018-12-05  来源:信阳日报

“抟起皇天垕土,烧铸日月精华。”12月1日,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乾窑”祭窑暨点火仪式在平桥区王岗乡崔山村举行。

初冬时节,位于王岗乡崔山村的古法柴烧陶艺传习所内,嘉宾云集,气氛热烈。当日上午11时08分,在众位嘉宾的见证下,传统制陶技艺平桥区代表性传承人陈亮率众烧纸焚香,叩首敬酒,礼拜祈福,后点燃乾窑之火,整个仪式过程简洁而庄重。

出生于1982年的陈亮,是土生土长的平桥人。2002年,自小热衷传统文化的他进入王岗乡文化站,与“艺术”结缘,开始从事民间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工作。2004年,因爱好园艺,陈亮前往杭州做起了园林景观养护工作,并对以古雅拙朴见长的苏派小品盆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培植、把玩之余,陈亮逐渐感受到购买盆景盆器带来的经济压力,从而萌发了自行烧制盆器的想法。

王岗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秦时建义阳乡以来,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其中,制陶技艺已传承了300多年,这些历史积淀为陈亮制陶提供了便利条件和现实基础。2013年,陈亮决定从繁华的都市返回家乡的小山村,并购得一处院落,取名“乾窑”,开启了古法制陶之旅。

从2014年开始,陈亮开始通过民间、网络等渠道搜集制陶资料,到处走访传统制陶名师,学习制陶技艺。通过自学拉坯、亲手筑窑、 反复烧制试验,陈亮最终熟练掌握了各类参数,可独立完成从泥料、塑型到烧制成型的一整套制陶程序。

“这次点火的‘乾窑’是我在前期反复试验基础上,结合古窑和现代节能窑的特性改良而成,更加节能、环保。”点火仪式后,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入窑的是他精心配制的300多件绞胎工艺的茶具、盆器,经过三天三夜不间断的柴烧,将在高温烤制下形成温泽光润、层次丰富的自然灰釉,最终成品。

当一坨坨生硬的泥土历经20多道程序,通过自己的双手幻变成一个个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对于陈亮来说,这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一份社会责任、文化责任。“选择古法制陶,既是自己从事‘非遗’工作的需要,也源自自身对传统制陶艺术的热衷,对文化的一份执着、一份痴迷。”陈亮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看着古法的制陶技艺逐步失传,深感痛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制陶这门技艺,也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作为一名文化产业的耕耘者,陈亮深知,属于匠人的命运没有捷径,只有时光的浸润和对于技艺的研磨,才使得未来熹微的光芒逐渐变得明亮。(程云)

文章关键词:信阳 80后 制陶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满信阳风景赏析——走进眼中的绿

    《黄柏山松迎客来》《绿翡翠》《绿色走廊》《天然氧吧 森林公园》

  • 绿满信阳

    绿满信阳——带你走进绿色的海洋

  • 绿满信阳风景赏析——走进眼中的绿

    《黄柏山松迎客来》《绿翡翠》《绿色走廊》《天然氧吧 森林公园》(易平)

  • 信阳建业·印象湖山体验中心对外开放

    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1月19日上午,信阳建业·印象湖山体验中心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下终于与大家见面啦!作为建业地产在信阳开发入市的第五个项目,此次印象湖山项目营销体验中心开放庆典也是非常隆重。

  • 信阳市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

    12月11日下午,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联合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信阳分公司召开了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信阳市八县两区工信委、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各县区移动公司负责人、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和产业集聚区A类企业负责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