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平桥区全面开展中医馆建设 已建成15家

2019-03-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袁征)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卫生院,古香古色的中医馆格外引人注目。68岁的老刘,是辖区内的一名普通群众,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发作,他选择了传统的中医针灸治疗。采访中,老刘告诉记者:“我这是老毛病了,吃药都不见好,来这里经过中医调理和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病基本上都快治好了。这中医馆真是好方便,以前要想抓个中药,做个针灸啥的,还要去市里,路远不说,还麻烦,现在好了,中医馆就在家门口,不舒服了,随时就来了,太方便了”!

为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中医药服务需求,去年以来,平桥区卫健委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作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制定《平桥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中医馆建设的目标、标准、进度等,要求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全面开展建设。2018年平桥区委、区政府更是把基层中医馆建设列入“十件惠民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平桥区已建成中医馆15家,基层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的45%,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据了解,通过中医馆建设来改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环境,是国家中医药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平桥区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按照标准,从科室设置、药房建设、中医药人员配备、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药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全面开展了中医馆建设。通过一年多的建设,中医馆已具规模,使用面积均达到100平方米以上,配备了2名具有执业资格的中医类别医师执业,1名中药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中药饮片调剂,1名通过中药煎药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的煎药人员,开设了中医特色康复科、治未病科、中草药房等科室,较好地发挥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运用主阵地和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重要载体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改善了基层卫生院中医药诊疗环境,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

目前,平桥区基层中医馆提供包括中药饮片在内的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能够对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同时,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服务,不同体质开展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对辖区内0-36个月儿童规范开展中医药健康指导,向家长传授穴位按揉、腹部推拿、捏脊等中医预防保健方法。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平桥区 中医馆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主体班开班

    3月19日上午,信阳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主体班开班。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建玲出席开班式,并围绕“大兴学习之风”主题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 信阳市中医院中西医接力救治中风患者

    3月25日早上,一位女士手捧两面鲜红的锦旗来到信阳市中医院行政办公区三楼,要当面感谢该院内科和康复科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使她的母亲不仅逃过脑出血的魔爪,而且还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 信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浙江农林大学

    3月26日上午,信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期)在浙江农林大学开班,来自信阳市浉河区、罗山县、新县的110余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 2019年信阳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2019年信阳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部署2019年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科技局局长、全面负责科技工作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各开发区、管理区(信阳高新区、上天梯管理区、南湾管理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同志及具体负责同志;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研处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市科技局机关全体同志,局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共计180余人。

  • 信阳市实现乡乡都有专职消防队

    为切实做好辖区消防安保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近年来,信阳各级消防部门结合辖区经济薄弱、山路崎岖、乡镇偏远等实情,决定在辖区构建“政府主建、公安主管、消防主训”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连续3年向各县(区)政府下发任务清单、致县(区)长的一封信,明确职责任务,全力推动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 信阳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

    3月24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信阳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尚朝阳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侥幸。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整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主持会议。

  • 信阳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世界水日”宣传纪念活动

    3月22日,信阳市水利局组织市水文局、市水产局、浉河区水利局、平桥区水利局、市节水办、市浉河管理处等单位80余人,在体彩广场举行集中宣传纪念活动。

  • 信阳市领克汽车杯“金牌教练”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3月21日下午,信阳市领克汽车杯“金牌教练”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信阳中岩领克汽车中心举办。

  • 信阳市水利局局长张雨到淮滨调研脱贫攻坚和淮河

    日前,信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雨在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军陪同下,到淮滨县调研脱贫攻坚和防汛抢险工作。张雨局长一行先后前往信阳市水利局对口帮扶的淮滨县栏杆办事处东乡村、市淮河管理处、市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建管局,实地查看了东乡村脱贫攻坚成效、淮河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工地,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 信阳市卫健委启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