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岑新顺:将实干情怀洒向农业生态链 与乡亲共享一杯羹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虞静 程一桐)在新县这片红色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农业领域的“轻骑兵”,他们以家庭为单位,自主经营,成为新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新县毛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岑新顺就是这股新生力量的典型代表。不仅是‘致富能人’,更是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

岑新顺,一个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80后农民,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2016年评为“2015年度新县创新之星”;2017年2月入选团中央“最美青春故事”;2017年4月入选团省委“脱贫青春榜样”;2017年4月荣获新县“脱贫攻坚奉献奖”;2017年5月荣获信阳市第四届“信阳青年五四奖章”表彰,2018年1月评选为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

19年来,他通过深耕农业,不仅率先实现“富起来”,还尽其所能带动周边村民、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脱贫,携手致富共赴小康。

“当一个有情怀的农民,做一份有情怀的农业。”这是岑新顺的创业信条。作为茅屋冲家庭农场总经理、团总支书记,新县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他建成的茅屋冲家庭农场是新县唯一一家省市两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该农场总面积5500多亩,目前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现有员工15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9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500多户,直接受益5000余人。2015年,随着企业发展的强大势头,他成立了新县毛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让毛冲农业从一个家庭农场,转变成集水产家禽家畜养殖、水稻蔬菜瓜果种植、园林绿化苗圃、特色农作物培育、仓储物流配送、田园观光休闲及餐饮为一体,采用CSA模式+物联网高科技的大型综合性农业企业,也将毛冲农业发展成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的农业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茅屋冲家庭农场成立之初,公司只有8人。从一个只有8个人的小企业发展至现今的规模,这样飞速发展的进度让人惊叹,但困难也可想而知。

据岑新顺介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土地流转和用工短缺,“家里的村民不理解说我是老板,那会种什么地,认为我是回来圈地的,有个别村民土地就是不租,给整个农场规划发展带来很大的障碍。然后就是劳动力不好找,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的农民,生产力上不来啊!”

然而,岑新顺凭着他永不服输、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前行。农场先后投入3300万余元,流转土地近5000亩,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实施了有机水稻种植、水产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农产品物流配送CSA模式和“互联网+”物联网溯源平台六大工程。发展泥鳅、草鱼、鲶鱼等水产养殖170亩,养殖本地土鸡1.2万只,种植蔬菜450亩,开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2400亩,年产值达到1300万元,成为新县唯一的一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农场里游人络绎不绝,充满乡土气息的乡村别墅、竹屋客房更是一房难求。

 “如今,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都自动化解了。以前不租地的村民主动把地租给我们了,很多年轻人也回到了家乡到我们这里来上班。”岑新顺说。

对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岑新顺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未来将带领团队致力于农业信息化,打造农产品全供应链体系。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村民致富,让村民都在这个生态产业链中分享一杯羹。他希望能够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得到“一场带一片”的效果。同时带动农家乡村游,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让毛冲农业的经营模式、管理理念和生态产业得到发扬和传承,让更多的农民收益,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彻底解决三农问题。

岑新顺做为一名现代农业的新农人,将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继续带领农民致富,一个伟大的“乡村振兴”致富梦终将实现。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乡村振兴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