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见成效

2019-10-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郝昱玮)日前,国家铁路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铁集团联合督导检查组,就京广高铁外部环境综合治理,深入信阳市实地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认为信阳市按照国家、省政府关于消除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保证高铁运输安全畅通的一系列部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紧密配合铁路有关方面,扎实开展了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且成效显著。

京广高速铁路是高速客运专线之一,被誉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速铁路自北京西站起、止于广州南站,全长2298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营时速300公里,途经信阳市平桥区、羊山新区、信阳高新区、浉河区、鸡公山管理区百余公里,建有信阳东站、明港东站2座车站。京广高铁通车运营,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信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介绍,信阳市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之所以成效明显,首先得益于各级领导重视。去年年底,省政府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后,信阳市迅速传达、全面贯彻、认真落实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就此项工作作出批示,并深入铁路沿线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推进会,进行现场指导。今年2月份,市政府召开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并分别于4月、6月召开了推进会,平桥区也成立了京广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督导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进度。

其次,安排部署周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有关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及河南省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结合信阳实际,市政府拟订下发了信阳市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联席办”日常工作,沿线各辖区政府都拟订了方案、计划,建立了辖区及乡镇(街道)“双段长”责任制,推进了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展开。

再次,加强督导协调。作为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深入一线督促相关整治,市“联席办”加强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及时对接辖区政府开展整治,掌握整治进展情况,抓好信息上报下达。羊山新区、信阳高新区、鸡公山管理区、平桥区和浉河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都发挥了很好的牵头作用。武汉铁路局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多次来信阳现场调研指导,工务段同志更是现场研究指导隐患整治、整改后认定和销号,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在铁路方面指导下,信阳市有关各方积极行动,拆除铁路安保区和用地红线范围内的违章建(构)筑物,清理铁路安保区内塑料薄膜和违法施工,加强铁路沿线防尘网的管理和铁路安保区邻近区域建(构)筑物的巡查管控,形成了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了境内高铁运输的安全畅通。

截至9月底,铁路方面移交给信阳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已整改98%,移交信阳高铁沿线危树问题库53处,消除47处,占任务的87%,拆除加固建筑物5.7万平方米,更换及加固彩钢瓦4.4万平方米,拆除大型广告牌16个(处)、1800多平方米,砍伐危树1200多棵,关闭农用井7口,清除轻漂物2万余平方米,场地平整绿化45万平方米,并清理清运沿线杂物、垃圾,总计投入相关费用3800万元。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高速铁路 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