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教体系统“复学实战七演练把好七关”全力备战开学复课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黄文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信阳市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动对标对表,及时印发《全市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前后相关工作的预案》《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复学一日常规》等文件,深入细致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师生返校复学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各项复学工作流程,开展复学实战演练和培训,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战役的“下半场”。

干部带头演练,把好责任关。通过运行机制的实战演练,明确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工作职责,熟悉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多项方案制度,做好摸排建档、开学前提醒、宣传教育、教学准备、物资保障、环境卫生、饮食防控等各项工作推进。

入校入班演练,把好入门关。校门是第一道安全屏障,通过入校入班的实战演练,加强校园出入口管理,将病毒挡在校门外。学校门口采用热成像仪或额温仪进行检测,采取“双错时”“两延伸”“四场景”“两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等安全举措。班级是第二道安全屏障,班主任组织学生教室内腋下体温计的复测,关注学生体温变化。

一日生活演练,把好安全关。开展“四消”演练,即进班时、如厕后、就餐前、放学后消毒。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尤其对教室、餐厅、卫生间等区域重点做好消毒通风,为学生创造清洁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充足的肥皂和洗手液、消毒液,方便学生进行消毒。食堂的餐桌定员定距离,实行同向就餐,有效解决学生就餐时聚集问题,确保就餐安全。

教育教学演练,把好质量关。明确复学后教育教学内容,由班主任对“开学第一课”、生命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学生卫生习惯养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教育演练。总结借鉴近期线上教学的经验,做到教师线下授课、线上答疑“双线教学”,实现精准指导,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

学生寄宿演练,把好管理关。开展寄宿制学校全封闭管理演练,严格实行24小时校领导值班制度、门卫值班制度和定期巡逻制度。教职工24小时在校跟班,学校管理人员、班主任和生活老师熟知疫情防控制度要求和应急处置方法,指导和协助学生开展防控活动。

全员入岗演练,把好培训关。教体局统一制定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预案,按照应知尽知、一个不少的要求,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岗位人员培训和演练。对学生和家长,利用微信群、网上教学等途径进行安全防护培训;对教职工,按照中小学校防护工作指南要求,反复学习培训,网上测试;对班子成员和各定点负责人员,组织全方位和具体职责培训,确保做好管理和监督工作。形成全员参考,齐抓共管,人人尽职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局面。

五个定点演练,把好重点关。反复演练“五定点”,抓住防控关键点、重难点。“测温点”全面做好学生体温监测工作,确保学生安全顺利入校。“就餐点”针对到食堂就餐的学生,做好体温监测和手脚部的消毒工作,同向间隔就餐;对选择配餐的学生,由配餐人员将餐盒直接送到每个教室门口并在教室外回收,减少学生的流动。“隔离点”由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和询问。“物资储备点”筹储防疫物资要充足,做到科学安全详实。“信息公示点”对学校近期防疫工作、每日消杀情况、应急处置流程、科学防疫知识等内容进行公示,让广大师生放心上课学习,共同努力,度过这一段特殊的时期。

信阳实战演练扎实开展,现场督察不留死角,硬核保障方式多样,全面提升了学校师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从而为广大师生重返校园做好充分的准备。与此同时,信阳市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市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部署,落实防控物资和条件保障,从细从速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各项工作,确保开学时间明确后能迅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并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教体系统 开学 复课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